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三、中共海協會常務副會長唐樹備先生記者會答問全文

十三、中共海協會常務副會長唐樹備先生記者會答問全文

    海協會常務副會長唐樹備今天舉行記者會。在半個小時的記者會中,唐樹備談了兩岸對話、汪會長訪臺、兩岸交流、結束敵對狀態、TMD、臺駐澳門機構等問題。以下為唐樹備答記者問全文。

唐:在開全國政協會議期間,很多記者朋友希望見見我。因為那時比較忙,所以今天才與大家見面。李亞飛明天就要去臺北了,但今天也來參加記者會。我願意就海協會的工作,回答大家提的問題。

記:早前,海基會秘書長許惠祐放話,說汪道涵會長訪臺拖拖拉拉。請問這將對汪會長訪臺產生何種影響?

唐:我希望我們兩會之間應該以心平氣和的、實事求是的態度來溝通,而不希望用一些缺乏事實根據的言論來進行對話,或者用一些刺耳的話表示自己的看法。當然,我們雙方之間存在不同的意見,我們應當心平氣和地交換看法。

  我想聲明一點,關於汪道涵會長訪臺的問題,這是去年辜先生來訪的時候,兩會達成的一個共識。當時兩會都宣布了汪會長將在適當的時候應辜振甫先生的邀請訪問臺灣。汪會長感謝辜先生的盛情邀請,準備在適當的時候訪問臺灣。以後汪會長也講到,他希望今年內訪問臺灣。除此以外,兩會之間關於汪會長訪臺的問題,從來沒有接觸或者討論過。我們沒有接到海基會任何一封來信,提出來希望汪會長什麼時候訪臺。我們也沒有接到海基會任何一個電話,提出來希望汪會長什麼時候訪臺。我們只是在報紙上看到,海基會的先生講汪會長應當在什麼時候訪臺。所以,我們對這一點也感到很奇怪。海基會如果有什麼意見的話,是不是應當給我們來一封信,或者是給我們打一個電話?說汪會長三月份訪臺、四月份訪臺,這都是臺灣一些先生單方面的說法。我們當然注意到,「陸委會」的一些先生講到,汪會長今年內什麼時候訪臺,他們做了準備。所以在這個意義上講,我們兩會應該就汪會長訪臺事宜交換意見,在一個大家認為適當的時間訪問臺灣,談不上什麼拖拖拉拉的問題,因為時間都還沒定。

記:有關臺灣方面回請汪先生訪問臺灣,大陸方面到底怎麼看待?此外,TMD問題兩岸十分關切,有沒有準備讓汪先生和辜先生在這個問題上溝通一下?還有陳雲林主任到臺灣政協團時,講到汪先生見李登輝的身份問題,請海協會在這一方面做一個說明。

唐:去年辜先生來訪,先後和汪道涵先生、錢其琛先生交換了意見。儘管雙方在很多問題上的分歧是很大的,但是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變化。這就是兩會的領導人開始坐下來,就雙方重大的政治分歧問題交換看法,儘管這些看法在很多地方是不完全一致的。我想,我們兩會去年就達成了四點共識,第一,我們應當推動兩會的對話。我們所說的對話,包括政治、經濟方面的內容。臺灣方面的說法是建設性對話,不管怎麼樣,就是要在辜先生來訪的基礎上,我們要繼續對話下去。

  我們希望通過這次李亞飛先生訪臺,能夠就雙方對話的安排問題交換意見。我們也希望,就汪會長什麼時候訪臺的問題表達我們的一些看法,也聽取臺灣方面的意見。就臺灣方面安排哪些人見面,我們願意他們在李亞飛此次赴臺會談時提出來,我們會仔細地考慮臺灣方面的意見。

記:汪會長到臺北去,要見面的人在身份上有沒有特別的安排?李登輝先生公開說過,汪先生到臺灣訪問的時候,他願意帶汪先生到臺灣到處走一走。對於李先生善意的表態,海協會有什麼看法?

唐:我想介紹一下去年辜先生來訪時安排的一些過程,也許會給臺灣方面一些參考。大陸領導人,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先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錢其琛先生見辜振甫先生,都是我們海協會主動安排的。用何種名義進行介紹,臺灣方面以什麼名義,有什麼建議,他們應當主動提出來,然後我們再來仔細的考慮。

記:錢其琛副總理和陳雲林主任都提到應該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安排雙方見面事宜。我記得九五年的時候,大陸方面訪臺時,由於覺得「陸委會」的人士是以官方的名義,而且是在「陸委會」的辦公大樓,後來雙方見面就沒有成功。那麼,迴避的原則是否與「一個中國」的原則相稱?如果臺灣領導人以官方的名義,而且在官方辦公大樓裏,是否類似的見面就沒有辦法進行?如果汪會長此次到臺灣沒有見到臺灣的高層的話,海基會能不能接受這樣的狀況呢?

唐:我想,我剛才已經回答了這個問題,就是辜振甫先生訪大陸時我們是怎樣安排的。我也注意到,臺灣「陸委會」的先生、辜先生表示願意參照大陸接待的辦法來接待汪先生。我希望他們這個話落實在具體計劃上。

記:此次汪先生訪臺,是不是有一個前提,要求對方進行政治對話。關於馬英九先生訪問香港,請問臺灣類似的官員要去香港訪問是否需要得到中央的批准,特區方面才可以接待他們?臺灣官員訪港的渠道,您認為是否可以保持下去呢?

唐:我想,去年辜先生來訪,一個很重要的變化就是兩會開始就政治問題交換意見。我相信,我們今年應當保持我們政治對話的勢頭。而且在汪先生訪問臺灣的時候,我們希望在政治對話方面能夠進一步繼續和深入。當然除了政治問題以外,我們還有經濟方面共同關心的問題,也可以就雙方關心的其它問題交換意見。我們的對話範圍是很廣的,包括政治,也可以有其它的內容。當然,兩岸根本的分歧是政治問題,我想我們就政治問題交換意見已經開始了,這個勢頭應保持下去。我們不僅要繼續自由地交換意見,而且應當在去年辜先生和汪先生交換意見的基礎上,深入一步。那就是我們已經接觸到很多問題,能不能把這些問題稍微集中一下,對某些問題,我們能不能再深入一步交換意見,能不能求同存異。

  有些問題是共同的,而且大家都認為是一致的。例如,我們說「一個中國」,臺灣方面也是「一個中國」,這不就是共同的一面嗎?我們主張反對「臺獨」,臺灣也不是說反對「臺獨」嗎?這不就是共同的一面嗎?我們主張「結束敵對狀態」,臺灣領導人不是表示要在他的任期內結束敵對狀態嗎?而且要把這個作為貢獻嗎?現在他的任期也不是很長了,應當在這個時候多拿出一份精力做這個事。我們主張加強經濟合作,臺灣也表示科技、農業與我們合作。從字面上講,雙方有很多共同點。我們是有誠意把我們口頭的表示落實到對話中間,加以鞏固,而且進一步深入。那麼,我們要看臺灣方面自己宣傳的、自己表示的能不能真正地落實到文字上,來表示其誠意。

  有關「一個中國」的內涵,我們說,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領土和主權完整不能分割。臺灣說,按照《共同綱領》,臺灣和大陸都是中國的領土。不分裂是我們的共同點。我們是要真正的求同存異,我們的很多問題是可以找到更多的共同語言,而且逐步來解決,把我們的政治對話進一步深入。我剛才講到除了政治問題,其它問題都可以交換意見。

記:進行政治議題的討論是汪道涵訪臺的必要前提嗎?

唐:政治對話已經開始了,你說的前提已經是事實了,現在是繼續深入的問題。

  關於馬英九訪問香港,這是以他的私人名義去的。我想,特區也表示理解,我們也是這樣認為的。臺灣的人士到香港進行交流,是民間的、私人的交流,由香港特區政府按照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出入境的規定來處理。

記:汪會長到臺北訪問,是大陸方面授權進行協商的最高代表。海協會怎樣定位汪會長訪臺的性質?李亞飛先生訪問臺北,會對汪會長訪臺時機提出怎樣的建議?您能否透露汪會長訪臺時機呢?

唐:我想我不能過早的洩露天機吧,要不然,李亞飛先生去就沒有什麼話好講了。李亞飛先生訪臺是落實四項共識,主要是第一項對話和第四項汪會長訪臺。實際上,汪會長已經講過了,他計劃在今年內訪問。另外,汪會長已經講過了,五月份以前,他的日程已經安排滿了。所以,我想汪會長已經表了這麼個態,大家就有了這麼個想像的空間了。我希望汪會長在雙方認為適當的時候訪臺,我們希望兩會為此做好準備。我想汪會長訪臺是雙方對話的繼續和深入。我們也希望在汪會長去之前,我們兩會還有機會進行對話,為汪會長的訪問做更好的準備。

記:有報導說,大陸在汪先生訪臺時間上一推再推,您認為,是否與TMD有關?

唐:我想這不存在一推再推的問題,我想您可能是注意看臺灣的報紙,不大看大陸的消息。我剛才講了,關於汪會長訪臺的時間,從來沒有定過。不僅沒有定過,海基會和海協會就這個問題從來沒有接觸過。應當說,我們的表態,原來是說「適當的時候訪問臺灣」,沒有說是今年。我們是主動表示:汪會長今年訪問臺灣。我們的表態顯得更加積極,原來是「適當時候」,今年還是明年都沒有講,我們現在已經講是今年成行。我們表現了一種積極促進汪會長訪臺的態度,今年一月十五日,我們首先寫信給海基會提出了落實四點共識的問題。汪先生訪臺,雙方都沒有商定時間,怎麼存在一推再推的問題呢?這種指責是沒有事實根據的。

記:臺灣如果加入TMD,是不是會造成汪會長訪臺的障礙?

唐:這一方面的問題,我們的朱總理和唐外長已經表示過了,我們再沒有需要補充的。但是我想講一點,就是我們應當趕快地坐下來,就正式結束敵對狀態的問題進行討論,來求得共識。在這個問題上,我們何必去受外國人的挑動呢?中國人的事情,應當中國人自己來解決。我想,臺灣不需要花那麼多的錢,去買一個現在還沒有研究成功而且效應還存在疑問的這麼個東西。我們應該趕快坐下來,就結束敵對狀態的問題進行討論。

記:汪會長訪臺會不會與其它政黨進行對話?最近美國前國防部長訪問大陸和臺灣,這對汪會長訪問臺灣是否有幫助?

唐:我們的一貫態度是願意和臺灣各界的人士接觸。當然汪會長訪問的時間是有限的,要看兩會將來的安排。我們一直主張兩會應該坐下來,就兩方關心的、政治的、經濟的和其它問題進行對話。我們也希望美國能遵守三個聯合公報,不要干涉中國的內部事務。我們和美國方面的官員接觸,和美國的民間人士接觸,我們當然關注中美關係的發展。中美關係發展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因素,就是要嚴格地遵守三個聯合公報,不要干涉中國的內部事務。

記:您剛才提到這次汪先生訪問臺灣,希望能在去年汪辜會談基礎上進一步深入地談。這是不是意味著可能就某些方面達成共識,落實成為文字,有具體的會談成果?

唐:我曾經講過,汪會長訪問臺灣,希望在兩岸的政治對話有所安排,有所進展。我現在還是抱著這個希望。我想有這個希望沒有壞處,因為這符合兩岸同胞的願望。當然,有沒有進展,不是由我們單方面決定的,而是取決於雙方的共同努力。

記:雙方對話要有進展,是不是汪會長訪臺的前提?

唐:我希望在汪會長訪臺以前,我們在對話問題上交換意見,為汪會長訪臺做準備。我們希望臺灣方面一齊來落實共識,才能做到這一點。

記:李亞飛此次去臺灣,是否會談到你去臺北的事宜?另外,汪先生訪臺是否會與國民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見面?

唐:我還是如前面所說的意思,去年辜先生來訪,我們的安排可以供臺灣方面參考。我們關於辜先生和汪先生見面的事宜,都是雙方商定的,臺灣方面也提出了一些建議,我們也進行了安排。參觀什麼地方,也是我們提了建議,臺灣也提了意見,最後我們大家共同協商的。但是見哪些領導人,很多都是我們提的建議。假如臺灣有什麼考慮的話,我們願意與其交換看法。

  至於我是不是去臺灣?什麼時候去?就要看兩會的需要。現在談這個問題沒有什麼根據,早了一點。

記:有學者認為,中央在統一問題上沒有新的建議提出來,現在要與臺灣談兩岸統一的問題,不會有什麼成果。另外,中央政府又表現出來兩岸統一的迫切願望。請問,你們在兩岸統一方面,有沒有一個時間表?

唐:我們對統一問題的考慮,「江八點」已經講得很明確了。對於統一問題,我們是分兩步走。第一步,首先要結束敵對狀態,同時,發展兩岸關係。第二步,我們再來談統一的問題。就結束敵對狀態的問題,我們之間是有共同點的。大陸方面是這個主張,臺灣方面也有這個表示。結束敵對狀態以外,我們還有不少的共同點。現在關於農業合作,雙方都有一致意見。關於科技合作,雙方也有一致意見。我們主張「三通」,臺灣老百姓也非常主張「三通」。在這點上講,兩岸是有民意基礎的。問題是臺灣方面的政策能不能朝著民意方面發展。其它的問題,我想我們都有共同的願望。假如臺灣方面提出來,我們大家都可以談論。所以,我們可以談論的問題很多。

  不要很長的時間,我們就要進入下個世紀了。我們應當怎麼樣在世紀之交,為兩岸的發展有一個比較好的開張。那就是我們就政治問題可以交換意見,而且求同存異,逐步找到雙方能夠接受的解決辦法。我們也可以就兩岸的經濟問題、其它的問題交換意見,然後找到大家能夠接受的辦法來加強合作,發展兩岸關係。所以,只要雙方共同努力,只要雙方有誠意,我認為,我們有可能把比較穩定的、逐步改善的兩岸關係帶到下個世紀。

記:臺灣方面將「公投入憲」的話,會不會影響到汪會長的訪問?此外,在今年國慶之前或以後,汪會長訪臺是不是會較為恰當?

唐:我想關於「公投入憲」的問題,錢其琛先生已經講明了我們的立場。我們堅決反對臺灣就前途問題進行「公投」。關於汪會長訪臺的問題,我們希望兩會共同努力做好準備。

記:您對臺灣駐澳門官方機構在澳門回歸後持怎樣的看法?

唐: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澳門將成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了。錢其琛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公佈了我們的政策和原則,我們希望臺灣方面能夠冷靜地、理性地處理這個事情。維持澳臺民間關係的發展,這對澳臺雙方都有利,對兩岸關係也有利。希望他們對此不要抱有幻想,以為可以拖下去,這樣對他們沒有好處。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一九九九年三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