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一、 中共外交部部長唐家璇在全國人大九二次會議,就國際形勢和中國外交政策舉行中外記者招待會中有關「臺灣問題」講話

十一、中共外交部部長唐家璇在全國人大九二次會議,就國際形勢和中國外交政策舉行中外記者招待會中有關「臺灣問題」講話

唐:我想補充一個問題,就是說在中美關係中還存在臺灣問題,臺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的一個最重要、最敏感、最值得注意的問題,我想只要雙方都能夠嚴格地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中美聯合聲明的各項原則,特別是遵循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等重要的原則,中美關係就有可能平穩的發展。就中國而言,我們是願意和美方共同努力,排除一切干擾,排除各種障礙,以把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帶入下一個世紀。

唐:我想特別指出的是,如果有人想把臺灣也納入TMD系統,那的的確確就是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侵犯,而且將會阻礙中國實行和平統一祖國的大業,必然會遭到包括臺灣人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強烈反對。

唐:海峽兩岸之間的交流,特別是兩方在很多領域的具體的交往,這幾年都有了很大的發展。香港已經回歸了,澳門很快也要回歸,我想完全地實現祖國統一的問題總不能夠無限期地拖下去吧。要求早日實現祖國的統一,是包括臺灣人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的強烈心願。

    外交上能不能「休兵」,我想不能夠就事論事或從字面上來議論這個問題,應該通過現象看到實質,現在出現的一些情況,一針見血地講,實際上是臺灣當局還在頑固地堅持自己的立場,要通過所謂「擴大在國際上的空間」,繼續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臺」,繼續在從事分裂祖國的活動,這當然會遭到包括臺灣民眾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能不能「休兵」,我認為首先要取決於臺灣當局能不能夠停止這些分裂國家的活動,能不能真正地做到以國家和民眾的利益為重,能不能夠採取一些實質性的步驟,推動海峽兩岸的交流和發展,進而推動祖國的和平統一大業。

    至於你問的一個具體問題,就是關係到戰區導彈防禦系統的問題,我的確發現現在在臺灣內部,有一些人想設法地想鑽進戰區導彈防禦系統的研究和開發,過去中國的《三國誌》上有一句話形容曹操,叫做「挾天子以令諸侯」,現在臺灣也有些人是挾「洋天子」來保護自己,其目的不客氣地講是在拖延統一,繼續分裂祖國的一個問題。我知道現在在臺灣當局內部就這個問題還有不同的意見,還在研究爭論之中,如果有一天真的出現這種局面的話,那麼中國政府、中國人民當然會做出應有的強烈反應。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一九九九年三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