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六、 中共國臺辦主任陳雲林在首都各界座談會發表講話全文

六、中共國臺辦主任陳雲林在首都各界座談會發表講話全文

    今年一月,是江澤民主席《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而繼續奮鬥》重要講話發表四周年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告臺灣同胞書》發表二十周年。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向臺灣同胞、港澳同胞、海外僑胞以及一切關心中國統一的朋友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新年的祝賀!向今天來參加座談會的同志們、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歡迎和誠摯的問候!

    剛才,錢副總理發表了重要講話,對於我們深入理解這兩個重要文件的基本精神和指導意義,對於我們深入理解世紀之交的兩岸關係形勢和明確下一步對臺工作任務,對於進一步促進兩岸關係發展、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具有重要意義。

    二十年前發表的《告臺灣同胞書》,鄭重地宣布了我們黨和政府關於和平統一祖國的大政方針,體現了海峽兩岸人民的共同願望,得到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熱烈贊同。四年前,江主席根據鄧小平同志「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思想,就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提出了八項主張。這些主張,充分體現了我們發展兩岸關係、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決心與誠意。二十年來,尤其是近年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和江主席八項主張,經過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海峽兩岸關係發生了重大的變化。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作為中共中央、國務院主管臺灣工作的辦事機構,會同各地、各部門,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對臺工作的各項方針政策,為擴大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項交流、增進兩岸同胞的溝通和理解、為爭取舉行兩岸政治談判,廣泛地開展了各項工作。

    為了增進兩岸同胞的溝通和理解,我們大力推動兩岸民間交往和各項交流活動。從一九八八年到一九九八年,來祖國大陸的臺灣同胞累計超過一千四百萬人次,祖國大陸同胞赴臺也累計達二十多萬人次。為促進兩岸經貿關係的發展,更好地維護臺灣同胞的正當權益,我們與有關部門一起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相關的政策、法規和措施,努力為兩岸經貿交流與合作創造良好的環境和條件。截至一九九八年底,臺商投資大陸項目累計已超過四萬個,協議臺資金額四百多億美元,實到金額二百多億美元。同期,兩岸間接貿易額累計超過一千三百億美元。兩岸經濟的互補互利局面已初步形成。兩岸通郵和通航也取得了程度不同的進展。我們一貫主張,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進行兩岸政治談判,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為此,我們進行了不懈的努力。一九九一年十二月海協成立後,與臺灣海基會建立了兩岸溝通渠道,並開始了兩會的事務性商談。一九九三年四月舉行的「汪辜會談」,使兩岸關係邁出了歷史性的重要一步。反分裂反「臺獨」鬥爭取得重大成效之後,我們授權海協進一步推動兩岸政治對話,為政治談判的程序性商談創造條件。一九九八年十月海協邀請和接待辜振甫先生來訪,正式開啟了兩岸政治對話,受到海內外的廣泛關注。

    當前正值世紀之交,兩岸關係發展面臨著新的機遇與考驗。創造一個穩定的、健康的和有利於和平統一的兩岸關係,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

    我們對長期以來為促進兩岸民間交流交往、推動兩岸經濟互利合作、反對「臺獨」作出很大貢獻的廣大臺灣同胞,表示崇高敬意。我們充分尊重臺灣同胞求和平、求安定的願望,希望臺灣同胞與我們一道,為發展兩岸關係、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繼續奮鬥;我們熱忱歡迎更多的臺灣同胞到祖國大陸來參觀、旅遊和進行交流,並將會同各地各部門為他們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更周到的服務;我們將進一步改善投資環境,依法保護臺商投資、經營中的一切正當權益,依法維護在大陸的臺灣同胞的人身、財產安全;我們將創造更多的機會和條件,讓臺灣同胞參與國家事務;我們將進一步加強與海外臺灣同胞的聯繫,並與我國駐外使館一起,盡可能地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

    我們認為,儘管當前兩岸之間存在著重大政治分歧,但只要通過對話和談判是可以逐步化解、並達成共識的。去年八月廿四日,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發言人提議,進行一切有利於和平統一、有利於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對話,為政治談判的程序性商談創造條件。我們注意到,臺灣當局多次表示不排除就兩岸政治性議題進行對話。去年十月兩會達成的四項共識,是在兩岸政治談判的程序性商談及經濟性、事務性商談開始前,持續推動兩會接觸與溝通的重要內容,兩會應當盡快予以落實。剛才,錢副總理進一步明確地闡述了我們在兩岸對話包括政治、經濟對話與談判問題上的立場和主張。我願在此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宣布,我辦將授權海協與臺灣海基會繼續進行對話,就共同關心或各自關心的政治、經濟問題廣泛深入地交換意見。我們希望臺灣當局拿出誠意,以認真負責的態度積極回應我們的建議和主張,及早與我們進行對話與談判,為改善兩岸關係採取切實的行動。汪道涵會長將在今年適當時候訪問臺灣,我們相信海協一定會為汪會長訪臺積極作好準備工作。

    我們注意到,臺灣某些主張「臺獨」的人最近又在加緊從事以所謂「公民投票」的方式分裂中國主權與領土的活動,這不僅違背民族意志、注定要失敗,而且必定會給臺灣同胞帶來災難性後果。我們相信,具有愛國主義傳統的臺灣同胞一定能夠識破分裂勢力假民主、真分裂的陰謀,堅決抵制分裂逆流,反對「臺獨」。

    一九九九年,是我們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特殊意義的一年。我們將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五十周年,並將迎接澳門回歸祖國懷抱。在這喜慶的日子裏,一切熱愛祖國、關心中華民族未來發展的人們,更加熱切盼望早日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我們真誠希望,海峽兩岸的中國人、所有的中華兒女團結起來,為完成這一神聖使命、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一九九九年一月廿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