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五、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在首都各界座談會上發表講話全文

五、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在首都各界座談會上發表講話全文

    今天首都各界隆重集會,紀念江澤民主席《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而繼續奮鬥》重要講話發表四周年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告臺灣同胞書》發表二十周年,共同回顧二十年來兩岸關係不平凡的歷程,展望祖國和平統一的前景,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的神聖使命。二十年前,我們國家的內外形勢發生了一系列歷史性的重大變化。我們黨召開了具有偉大歷史意義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作出了把黨和國家的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和實行改革開放的戰略決策,開創了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新時期。隨著中美建立外交關係,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並承認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至此,世界上所有大國和大多數國家普遍接受一個中國的原則。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的《告臺灣同胞書》,以國家最高權力機關文告的方式,代表全國人民的意志,鄭重宣告了和平統一祖國的大政方針,使解決臺灣問題的歷程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鄧小平同志從國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出發,高瞻遠矚,在毛澤東、周恩來同志關於爭取和平解決臺灣問題思想的基礎上,制定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並首先成功地運用在解決香港和澳門問題的實踐中。一九九五年一月三十日,江澤民主席發表了《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而繼續奮鬥》的重要講話,提出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集中體現了我們黨第三代領導集體對鄧小平同志關於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思想的運用和發展,成為我們解決臺灣問題的又一綱領性文件。

    二十年來,尤其是近十年來,兩岸關係風雲變幻,波瀾起伏,但總的來說,是大大向前發展了,祖國統一進程向前推進了。

    二十年來,我們旗幟鮮明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映了我們中華民族的共同願望,振奮了所有中國人的民族感情,始終確保臺灣作為中國一部分的地位不被改變。近十年來,面對兩岸關係不斷發展的有利形勢,西方反華勢力在急劇變化的國際形勢背景下,加緊利用臺灣問題阻撓中國統一進程。臺灣島內分裂勢力與「臺獨」勢力沆壑一氣,與國際反華勢力相互配合,對兩岸關係的穩定與發展形成嚴重衝擊。面對這種形勢,我們有力地開展反分裂反「臺獨」鬥爭,取得了重大勝利。在此期間,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綜合國力進一步增強。我國外交不斷取得重大發展。中美關係改善和發展,中美兩國元首成功實現互訪。兩岸關係的大局趨於穩定,並繼續保持發展勢頭,為世紀之交的對臺工作創造了更好的條件。

    二十年來,我們努力推進兩岸接觸談判,臺灣當局頑固堅持的「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政策已經被打破。一九九二年二月,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與臺灣的海峽交流基金會開始事務性商談。一九九三年四月舉行了著名的「汪辜會談」,標誌著兩岸關係邁出歷史性的重要一步。去年,海協會邀請和接待了臺灣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來訪,雙方就兩岸關係中的若干重大問題各抒己見,揭開了兩岸政治對話的序幕。

    二十年來,我們採取一系列積極措施,推動兩岸交流、交往和經濟合作。兩岸同胞的隔絕狀態已被打破,交流、交往日趨密切,兩岸人員往來已經達到相當規模。兩岸民間文化、學術、體育等領域的交流日益擴大,逐漸向深層次、專業化發展。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始終保持發展勢頭,對兩岸經濟的繁榮和發展都起到積極作用。兩岸「三通」取得部分成果,實現直接「三通」已成為臺灣社會、經濟發展的迫切要求。

    「願得長如此,年年物候新」。歷史很快將進入二十一世紀。在世紀之交的今天,要將一個什麼樣的兩岸關係帶入新的世紀,值得海峽兩岸每一個中國人認真思考。按照「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和江澤民同志提出的八項主張解決臺灣問題,是我們堅定不移的決心。盡早化解海峽兩岸政治歧見,結束已延續長達半個世紀之久的分離局面,是一切關心、支持中國統一的人們的殷切期望。

    具有光榮愛國主義傳統的臺灣同胞,是完成祖國統一的重要力量。我們理解臺灣同胞所走過的歷史道路、形成的思想感情和當家作主的願望。由於各種複雜的因素,在臺灣同胞中還不同程度地對統一存有這樣或那樣的疑慮,許多人主張維持現狀。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兩岸統一,不會改變臺灣的社會經濟制度和生活方式,最能維護臺灣同胞的既得利益和現有的一切。事實上,「一國兩制」完全可以滿足臺灣同胞希望維持現狀的願望。香港回歸祖國已經一年多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香港得到全面實施和切實落實。回歸後的香港,在祖國內地的有力支持下,在亞洲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面前,仍然保持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受到國際社會的讚譽。我們希望臺灣同胞通過觀察「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逐步增加對「一國兩制」的實際了解,真正認識到「一國兩制」確實充分考慮和尊重了廣大臺灣同胞的現實利益和長遠利益。

    兩岸同胞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不論臺灣省籍還是其他省籍,不論是早期去臺灣移民的後代,或者是抗日戰爭勝利後赴臺的同胞,都是中國人,都同屬中華民族。我們希望臺灣同胞和祖國大陸同胞密切往來,加深了解,團結合作,共同為推動兩岸關係的發展和祖國的和平統一而努力。我們也希望臺灣同胞不分省籍都能和睦相處。如果有人利用所謂「新臺灣人」口號,製造和加深兩岸同胞之間的隔閡,我們是堅決反對的。

    我們高興地看到,臺灣與外國的民間經濟、文化、貿易、科技、體育等領域的交流,以及旅遊觀光等都在繼續發展。我們對臺灣同胞與外國進行民間性的經濟、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交往,從來不持異議。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為利於臺灣同外國的民間經貿、文化往來的順利進行,我們將採取更加積極靈活的措施,提供更多方便。但是,假借「民意」,以所謂「擴大國際生存空間」為藉口,在國際上搞「兩個中國」、「一中一臺」的分裂活動,那是另一回事。進行這樣的活動,非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只能破壞兩岸關係穩定發展,損害臺灣同胞的切身利益。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國際組織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客觀形勢發展的必然結果,這種趨勢還會發展。我們希望兩岸早日實現和平統一,這樣,臺灣同胞就能真正充分地共享偉大祖國在國際上的尊嚴與榮譽。

    長期以來,臺灣有人推動所謂以公民投票方式改變臺灣地位的分裂活動。這是一個值得嚴重關注的問題。我們注意到,臺灣島內的許多有識之士,對以所謂「公投」方式決定臺灣前途的行徑是不贊成的。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全中國人民將堅決捍衛祖國的領土和主權完整。企圖以公民投票方式改變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地位,是非法的、無效的、枉費心機的。搞所謂「公投」決定臺灣前途是在玩火,這決不是臺灣的福,而是臺灣的禍。我們希望廣大臺灣同胞團結起來,不受少數「臺獨」分子的蠱惑宣傳,以利維護臺灣社會的穩定和兩岸關係的穩定。

    兩岸實行不同社會政治制度,不應構成走向和平統一的障礙。兩岸之間的政治分歧不是所謂社會制度之爭、民主之爭,而是分裂與反分裂、背叛與維護國家民族利益之爭。我們希望臺灣當局與我們進行政治談判,早日實現兩岸直接「三通」,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

    去年十月,海協邀請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先生來訪,雙方達成四點共識。兩會應當切實落實四點共識,及早就對話包括政治、經濟對話作出安排。在政治對話中,雙方可以圍繞政治談判的程序性安排和雙方共同關心的政治問題進行討論。只要雙方本著求同存異、擴大共識的態度,繼續保持政治對話的勢頭,是可以逐步找到解決兩岸政治分歧的辦法的。在經濟對話中,可以討論加強兩岸經濟合作和兩岸直接「三通」問題,也可以就臺灣方面提出的問題,如兩岸農業合作、科技合作等進行討論。兩會對話,可以由兩會人員進行,也可以由兩會舉辦論壇或研討會的形式,邀請有關方面人士和學者共同進行。汪道涵會長計劃於今年適當時候訪問臺灣。我們希望兩會為此積極做好準備。

    我們一貫重視臺灣各黨派、各界人士在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統一大業中的作用。近一、二年來,我們同除極少數頑固堅持「臺獨」立場的人以外的臺灣各黨派、各界人士,進行了廣泛的接觸與交流,並且不斷地交換有關兩岸關係與和平統一的意見。我們將繼續努力,將這種交流、溝通和意見交換推向一個新水平。

    偉大的中華民族曾經創造了無數值得驕傲的輝煌,也曾經飽受不堪回首的屈辱和憂患。「統一祖國、振興中華」是幾代中國人夢寐以求的崇高理想。如今香港已經回歸,澳門也將於今年十二月二十日實現政權交接。臺灣問題不能再無限期地拖延下去了。一切愛國的中國人團結起來,為早日完成祖國的統一大業而共同奮鬥。再過幾天,就是中國人民的傳統佳節——己卯年春節。在此,我謹向臺灣同胞、向一切關心和支持祖國統一大業的港澳同胞及海外僑胞,致以節日的問候,恭賀大家事業成功,闔家歡樂!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一九九九年一月廿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