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四、 中共海協會常務副會長唐樹備先生發表「推動兩岸政治對話與談判促進兩岸關係發展」專文

四、中共海協會常務副會長唐樹備先生發表「推動兩岸政治對話與談判促進兩岸關係發展」專文

    二十年前,《告臺灣同胞書》在首次宣布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新時期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的大政方針時,明確提出進行兩岸政治談判的倡議,並具體建議「商談結束這種軍事對峙狀態,以便為雙方的任何一種範圍的交往接觸創造必要的前提和安全的環境」。二十年過去了,隨著兩岸關係深入發展,進行政治談判對穩定和改善兩岸關係、最終實現和平統一的作用與意義日益凸顯,特別是在世紀之交的形勢下,更成為跨世紀兩岸關係發展中不可迴避的問題。

    我們一貫認為,海峽兩岸之間的根本分歧是政治分歧,應通過政治談判逐步解決,最終實現和平統一。但臺灣當局始終迴避、拒絕政治談判。九十年代以來,隨著兩岸經貿交往、人員往來和各項交流蓬勃開展,兩岸同胞的交往日益密切。面對兩岸交往中衍生的具體問題,臺灣方面不得不調整「不接觸、不妥協、不談判」的「三不政策」,成立海峽交流基金會,就事務性問題與我進行接觸商談。一九九○年,吳學謙副總理在會見來訪的海基會負責人時明確表示:為促進兩岸交流、維護兩岸同胞權益,我們同意進行事務性商談。但政治分歧是兩岸分歧的焦點,是影響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根本障礙,只有進行政治談判,才能真正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

    一九九一年十二月,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成立,與臺灣海基會正式建立了授權的制度化的接觸商談的渠道。從一九九二年三月到一九九五年六月,海協與臺灣的海基會共進行包括第一次汪辜會談在內的各種層級的商談十七次,達成了「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口頭共識,簽署了《兩岸公證書使用查證協議》等四項協議,為促進兩岸經貿交往、人員往來和各項交流創造了有利的氣氛。但臺灣當局一方面迴避政治談判,另一方面又企圖利用事務性商談體現兩岸「分裂分治」,進行政治訴求,致使兩會事務性商談陷入僵局。後因臺灣當局領導人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臺」的分裂活動,兩會的商談不得不暫時停止。

    一九九五年春節前夕,江澤民主席就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發表重要談話,結合兩岸關係新形勢發展了和平統一談判的思想,提出分階段、分步驟進行政治談判的構想。建議作為第一步,先就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進行談判,並簽署協議,共同維護中國主權和領土的完整,對今後兩岸關係發展作出規劃。這一主張充分考慮了臺灣當局的顧慮,符合臺灣同胞求安定、求和平的願望,符合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指明了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的必由途徑。反分裂、反「臺獨」鬥爭取得階段性重大成效後,為穩定和改善兩岸關係,海協根據國務院臺辦的授權積極推動兩岸政治對話和政治談判的程序性商談。去年十月邀請和接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來訪中,雙方就一個中國的內涵、臺灣的所謂「國際空間」、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等問題進行了高層次的政治對話。分歧的實質為是否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能分割;是尊重歷史、尊重現實、照顧各方面利益,以「一國兩制」實現統一、「誰也不吃掉誰」,還是以「民主化」為幌子,提出不切實際的條件,把一方的政治制度強加給對方,並以此作為阻撓統一的藉口。儘管雙方存在重大的政治分歧,但從臺灣方面一直拒絕與大陸討論雙方的政治分歧,到現在雙方把政治分歧問題擺到桌面上交換意見,這標誌著兩岸接觸商談向政治性方向發展的開始。

    當前,依據汪辜在上海達成的四點共識,深入開展兩岸政治、經濟對話,是在兩岸政治談判的程序性商談及經濟性、事務性商談開始前,持續推動兩會接觸與溝通的重要內容,對繼續改善兩岸關係具有重要的意義。我們認為,兩岸關係的本質問題是要不要維護中國的主權與領土完整,是統一與分裂問題。不是所謂「制度之爭」、「民主之爭」。我們主張「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雙方都不把自己的一套社會制度強加給對方。兩岸因不同情況選擇的不同發展模式,包括民主形式,並不構成雙方走向和平統一的障礙。如果認為一定要按自己的模式使對方接受才能談統一,這是不切實際的,只能人為地拖延兩岸關係的改善、阻撓統一的進程。我們同樣認為,對話和談判的目的在於縮小分歧、求同存異、逐步解決問題,而不是蓄意製造麻煩,設置障礙。雙方應本著兩會一九九二年達成的「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口頭共識,指導政治對話的進程,圍繞汪辜對話中相同和相近的具體問題進一步深入交換意見,通過持續、耐心的對話,縮小差距,尋求共識,為開始兩岸政治談判創造條件。一月十五日,海協主動發函邀請海基會副秘書長於二月底或三月初率團來訪,「就對話的安排事宜交換意見,以提交兩會負責人確定,為汪會長於適當時間訪問臺灣做準備。」如果雙方能夠本著推動對話的誠意,對汪會長於今年訪臺做出具體安排,將是兩岸關係發展中的又一盛事。

    從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出發,海內外炎黃子孫都不願看到海峽兩岸的統一無限期地拖延下去。特別是在香港、澳門相繼回歸後,加速推動兩岸關係發展與和平統一進程,更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心願。我們將繼續遵循《告臺灣同胞書》以來的一系列方針政策,全面貫徹落實江澤民主席的八項主張,積極推動兩會政治對話與談判進程,分階段地解決雙方的政治分歧,為開創兩岸關係發展的新前景、最終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努力。

資料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一九九九年一月廿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