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六、 孫亞夫稱在一個中國原則問題上,海協與台三黨已達成共識

十六、孫亞夫稱在一個中國原則問題上,海協與台三黨已達成共識
孫亞夫表示,海協與這三個黨都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大家都承認和接受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達成的共識。

他說,我們主張海峽兩岸應進行對話與談判,促進兩岸關係的發展,而這個對話與談判的前提就是要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我們這個態度沒有改變。在當前來說,台灣當局應當承諾不搞“兩國論”、堅持一九九二年兩會達成的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這也是沒有改變的。

孫亞夫表示,我們認為,台灣的地位非常明確,就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的前途就是走向統一。他說,台灣當局領導人經常表示要有誠意和善意,我們認為最大的誠意和善意就是應當承認和接受一個中國原則,通過各方面的努力,走和平統一的道路。

在回答另一提問時,孫亞夫表示,我們注意到,台灣當局領導人最近的一些言論,裏面包含著一些非常危險的因素,或者說是發出了一些很危險的信號。我們認為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礎和前提,最終要實現兩岸統一,這是不能動的。違背它、挑戰它,都會帶來危機。

當有記者問及海協是否願與民進黨進行接觸時,孫亞夫重申:在民進黨沒有放棄“台獨”黨綱之前,大陸方面不會與民進黨接觸、對話與談判。

資料來源:中新社 民國八十九年八月廿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