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二、 錢其琛在”紀念江澤民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而繼續奮鬥發表五周年座談會”講話全文

二、錢其琛在紀念江澤民主席「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而繼續奮斗」發表五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全文
同志們、朋友們:

1995年1月3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發表題為「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而繼續奮斗」的重要講話,提出了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這一重要講話是鄧小平同志“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思想在新形勢下的運用和發展,是現階段解決台灣問題的綱領性文件和指導思想。它的重大意義與影響,已為實踐所証明,并將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進一步展現出來。

去年12月,繼香港回歸祖國后,澳門又回到了祖國的懷抱。這標志著中國人民在完成祖國統一大業的道路上,又邁出了偉大而堅實的一步。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進程,已經進入了新階段。

2000年是世紀之交的一年。處在這個特殊的時刻,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我們對解決台灣問題充滿著信心。自台灣問題產生的50年來,我們党和政府為解決這一問題進行了長期不懈的努力,并且克服重重困難、衝破種種險阻,特別是外國勢力的干涉和阻撓,有力地推進了解決台灣問題的進程。從1949年到1979年,我們粉碎了外國反華勢力“划峽而治”、制造“兩個中國”的圖謀,粉碎了蔣介石集團反攻大陸的幻想,贏得了在國際上同蔣氏父子就誰代表中國進行斗爭的決定性勝利。特別是1971年26屆聯大恢復我國政府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與一切權利之后,一個中國原則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承認。1979年后,我們党和政府公開宣布實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開創了兩岸關係的新局面。海峽兩岸之間長達30多年的隔絕狀態終于被打破。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等各領域的交流隨之蓬勃發展起來,迄今方興未艾。台灣當局長期頑固堅持的“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僵化政策,由于違背歷史潮流和人民的願望,再也不能維持下去了。我們始終毫不動搖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制造所謂“台灣獨立”、“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等分裂活動,強有力地維護了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的地位。我們按照“一國兩制”的科學構想成功地解決了香港問題、澳門問題。面向新世紀,我們堅信,中國的綜合國力將大為增強,國際地位將進一步提高,在此基礎上,通過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奮斗,台灣問題不但能夠解決,而且能夠早日解決。

所有的人都看到,近十年來,我們與以李登輝為代表的台灣分裂勢力之間充滿著激烈、反復的斗爭,兩岸關係跌宕起伏。當中國完全統一的大潮洶涌澎湃的時候,分裂勢力總是要跳出來搗亂的,這并不奇怪。回顧五年前江澤民主席發表發展兩岸關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后,曾引起台灣同胞的極大關注,出現了座談討論的熱潮。各種意見雖然不盡相同,但都懷著兩岸關係有所發展的希望。李登輝罔顧全國人民的願望,跑到美國去大放厥詞,一意孤行地阻撓兩岸統一進程,造成了海峽兩岸關係的緊張。去年正當兩會商談汪道涵會長訪台的時候,李登輝于7月間公然拋出“兩國論”,徹底地暴露了他蓄意分裂祖國的真面目,嚴重地破坏了台灣海峽地區和平與安定的現狀,嚴重地威脅了祖國和平統一的基礎與前景,并為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帶來極為不利的影響。鑒于李登輝拋出“兩國論”的嚴重危害及其惡劣影響,我們不得不開展一場嚴肅的斗爭,在海內外中國人的廣泛支持和參與下,打擊了台灣分裂勢力的囂張氣焰。國際社會對這場斗爭普遍表示理解和支持。沒有一個國家支持、附和所謂的“兩國論”,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李登輝拋出的“兩國論”不僅推翻不了一個中國原則,反而使自己成為國際社會的“麻煩制造者”。

我們希望和平,也深知台灣同胞渴望和平。而“台灣獨立”只能意味著兩岸之間的戰爭,絕不是兩岸之間的和平。兩岸同胞一定要團結起來,制止“台獨”,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中國共產党和中國政府在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樣的大是大非問題上,從來是毫不妥協的,從來是說話算數的。任何分裂中國的圖謀都是絕對不可能得逞的。台灣分裂勢力不要引火燒身、玩火自焚。

世紀之交,我們中華民族既面臨著嚴峻的挑戰,更面臨著難得的發展机遇。本世紀里,中國從衰敗走向崛起。新世紀里,我們中國人要把自己的祖國建設成一個富強、民主、文明的國家,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國家的統一,是實現這一宏偉目標的基本保証和必要條件。我們必須努力早日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我們將繼續貫徹“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江主席提出的八項主張。用和平的方式實現統一,不僅可以避免造成兩岸同胞生命財產的巨大損失,而且有利于兩岸同胞感情的融合和團結,也有利于兩岸社會共同發展,是最好的方式。我們將盡最大努力、盡一切可能,爭取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台灣問題。當然,實現和平統一、實行“一國兩制”,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意味著,台灣海峽兩岸雖然沒有統一,但都承認中國只有一個、中國的領土和主權不容分割,海峽兩岸可以通過平等協商,找到解決分歧的辦法,實現和平統一。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我們力爭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的真誠表現。我們相信,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將進一步認識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完全符合自己的切身利益和根本利益。

鄧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國兩制”構想的正確性、科學性、包容性、可行性,已在解決香港問題、澳門問題的成功實踐中,得到充分的証明。台灣問題與香港問題、澳門問題有共性,也有個性。台灣與香港、澳門都是中國的領土,都實行與祖國大陸不同的社會制度,這是共性。而這三個問題產生的原因、性質以及解決問題的談判對象等方面,均有很大的不同,各具特點,這是個性。就共性而言,台灣必須與祖國大陸統一。就個性而言,我們一直認為,應當重視和尊重差別,具体政策應當有所不同,在“一國兩制”的框架內,在解決台灣問題的過程中,應當實施比香港、澳門更寬的政策。我相信,通過兩岸商談,一定可以找到更充分滿足台灣同胞願望和要求、更充分照顧台灣各階層利益的具体解決辦法。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正在通過香港、澳門的實踐日益加深對“一國兩制”的理解和認同。我相信,台灣同胞最終會相信“一國兩制”是維護他們各方面利益的最好辦法。

我們將一如既往地積極推動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等各項交流,努力促成直接“三通”。去年11月,中美兩國達成了關于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雙邊協議,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前景趨于明朗。我們願意看到,在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后,台灣作為中國的一個單獨關稅區,也能加入該組織。雙方加入世貿組織,將為進一步發展兩岸經貿關係創造新的有利條件。實現兩岸直接“三通”,完全符合兩岸同胞的願望和利益,在大陸的几萬家台資企業,為了降低成本,提高收益,對此無不翹首以盼。對這一互利互惠的好事,難道還要編造一些似是而非的理由再繼續拖延下去嗎?我們希望台灣當局從有利于台灣同胞福祉和未來經濟發展的大局出發,順應民意與潮流,盡快開放直接“三通”。當前,祖國大陸正在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整体經濟保持著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良好勢頭,蘊藏著無限的商机。面對世界經濟不斷加劇的競爭,机不可失,時不再來。我們真誠地希望更多的台灣企業家抓住机遇,到祖國大陸發展事業、施展才華。我們一直在深入貫徹、落實全國人大頒布的「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最近又頒布了有關實施細則,以更充分地運用法律手段,保護台商在祖國大陸投資的合法權益。無論在什么情況下,我們都將切實維護台商的一切正當權益。兩岸經濟發展各具優勢,有很強的互補性,只要雙方各展所長,緊密合作,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就一定會大有作為。台灣同胞是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基本力量。我們始終真心實意地寄希望于台灣同胞。當前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項民間交流空前密切局面的形成,台商赴大陸投資能達到今天的規模,兩岸間接“三通”的實現,乃至于兩岸對話與談判進程的推進,都包含著台灣同胞的巨大貢獻。經過長期以來同台胞的接觸,我們對台灣同胞的基本心態和願望有了更深切的了解。台灣同胞具有光榮的愛國主義傳統。絕大多數台灣同胞是反對分裂、反對“台獨”的。近十年來,李登輝的倒行逆施所產生的最大禍害,是將中國人崇尚的對祖國的認同、對統一的追求歪曲為負面的觀念,將“一國兩制”描繪成可怕的陷阱,人為地制造台灣歷史、台灣文化,搞亂了台灣社會的思想。我們相信,事實終究要戳穿謊言,台灣同胞一定能夠在兩岸交流中不斷增強對祖國和平統一的理解和信心,并在事關台灣前途的問題上作出有利于和平統一的正確選擇。無論是在統一的過程中,還是在實現統一之后,我們都將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當家做主的願望和發展政治民主的要求,保持和維護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我們願意同一切主張一個中國原則、發展兩岸關係的台灣各党派、團体和人士,進行廣泛的接觸和交往,不斷增進了解、增強共識,共同為促進兩岸關係的發展與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貢獻心力。

實現和平統一,必須進行兩岸談判。談判能否成功,取決于雙方的共同努力。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進行兩岸對話與談判,什么問題都可以談,可以談正式結束敵對狀態的問題,談兩岸同胞盼望已久的直接“三通”問題,談雙方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后的經貿關係等相關問題,談台灣在國際上與其身份相適應的經濟、文化、社會活動空間問題,也可以談台灣當局的政治地位等問題。我相信,憑著中國人的智慧,通過對話和商談,在一個中國的框架內,在和平統一的過程中,一定能夠找到解決雙方政治分歧的辦法和途徑。

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當前,某些外國勢力正在采取一些新的干涉台灣問題、阻撓中國和平統一的危險行動,引起我們嚴重關注。我們堅決反對外國勢力向台灣出售先進武器或出售、轉讓所謂戰區導彈防御系統的相關技朮,堅決反對美國國會炮制「加強台灣安全法」。我們希望世界各國充分尊重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13億中國人民的感情和願望,不要做任何導致兩岸關係出現緊張局勢的事情,不要做任何阻礙和不利于中國和平統一的事情。值此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春節即將來臨之際,我謹向台灣同胞和在座的同志們、朋友們恭賀新禧,祝大家新春快樂、萬事如意。

資料來源:新華社 民國八十九年一月廿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