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二、 中共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先生在「兩岸關係月刊」發表題為「光輝的文獻歷史的篇章」文章

二、中共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先生在「兩岸關係月刊」發表題為「光輝的文獻歷史的篇章」文章

    一九七九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了《告臺灣同胞書》,闡述了新時期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對臺灣的歸回和祖國統一的大政方針、基本立場、基本態度」(鄧小平語)。這是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決定將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以後,為解決臺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而採取的又一歷史性舉措。這份文告標誌著對臺方針政策的重大轉變。《告臺灣同胞書》是一篇莊重的歷史文告,傾訴骨肉同胞衷情,力陳民族團結大義,情真意切,發自肺腑。文告所提出的解決臺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的大政方針,既考慮了歷史因素,又充分尊重了兩岸關係的現狀,光明磊落,合情合理。文告提出,在解決統一問題時,「一定要考慮臺灣的現實情況」,「尊重臺灣的現狀和臺灣各界人士的意見,採取合情合理的方法,不使臺灣人民蒙受損失」。文告強調「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反對臺灣獨立」,「是我們共同的立場,合作的基礎」。文告呼籲兩岸「盡快實現通航通郵」,「發展貿易,互通有無,進行經濟交流」。這一系列主張,實際上構成了鄧小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的基本思想,已經和將要為進入新時期以後改善兩岸關係,促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產生了和產生著深遠的影響。

    二十年來,在《告臺灣同胞書》基本精神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的指導下,祖國大陸方面為發展兩岸關係作出了極大的努力。在各方面的巨大壓力下,臺灣當局也於一九八七年十一月開放臺灣民眾來祖國大陸探親、探病、奔喪。兩岸之間長期的軍事對峙局面已見緩和,相互隔絕的狀態開始解凍。兩岸的民間交往和各項交流活動得到蓬勃的開展,經貿合作和文化、學術、體育方面的合作與交流日益頻繁。據不完全統計,一九九七年底,來大陸的臺灣居民達一千二百多萬人次,大陸居民因私赴臺超過十五萬人次。截至一九九七年底,兩岸間接貿易額累計一千一百六十四億美元,一批臺灣大企業、上市公司衝破各種阻力來大陸投資,臺灣已成為祖國大陸第三大進口市場,祖國大陸成為臺灣的第二大出口市場和最大的貿易順差來源。廣大臺灣同胞往來海峽兩岸,觀賞壯麗河山,濡染優秀傳統文化,使兩岸人民不斷增進了解,逐漸消除隔閡。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已經認識到,「實現國家統一,有利於發揮兩岸各自的發展優勢,增強中國的綜合國力,在世界各國競先爭進中不落他人之後。這的確關係到中國未來的命運,也是臺灣前途之所寄」(《告臺灣同胞書》)。

    進入九十年代,隨著兩岸關係發生的巨大而深刻的變化,祖國大陸在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的基礎上,提出了通過政治談判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主張。一九九五年一月,江澤民總書記發表的《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而繼續奮鬥》的重要講話,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對《告臺灣同胞書》的重大發展。江總書記的講話精闢地闡述了鄧小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思想的精髓,客觀地分析了解決臺灣問題所面臨的形勢,並就現階段進一步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提出了八項主張。這一講話充分體現了黨和政府解決臺灣問題大政方針的一貫性和連續性,體現了發展兩岸關係、促進祖國統一的決心和誠意,也是解決臺灣問題的綱領性文件。江總書記創造性提出,「作為第一步,雙方可先就『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進行談判,並達成協議。在此基礎上,共同承擔義務,維護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並對今後兩岸關係的發展進行規劃」。這一主張受到海內外中國人的熱烈歡迎,也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高度重視。

    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政治談判解決兩岸分歧,全面推進兩岸關係的發展,最終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已成為廣泛的共識。無須諱言,對一個中國原則,有些人還有疑慮。我們主張,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目前尚未統一,雙方應共同努力,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平等協商,共議統一。一個國家的主權和領土是不可分割的,臺灣的政治地位應該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進行討論。

    當前,最重要的是進行兩岸政治談判的程序性商談。一九九八年十月我在會見辜振甫先生時提出,如果臺灣方面現在開始政治談判程序性商談還有困難,在此之前雙方可先進行一切有利於和平統一、有利發展兩岸關係的對話,包括政治對話。所幸的是,我們已就兩會之間進行對話問題達成了共識。我希望,通過兩會加強對話,包括政治對話,為兩岸實現政治談判程序性商談創造條件,增加共識,從而推動兩岸關係的發展。

    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歷經磨難,而海峽兩岸同胞骨肉分離,則是本世紀最慘痛的心史。香港回歸了,澳門也即將回歸了。人類很快進入二十一世紀,全體中國人有理由希望臺灣問題早日解決,祖國早日實現完全統一。正如《告臺灣同胞書》所說的,「臺灣同祖國的分離,是人為的,是違反我們民族的利益和願望的,決不能這樣下去了。每一個中國人,不論是生活在臺灣的還是生活在大陸上,都對中華民族的生存、發展和繁榮負有不容推諉的責任。統一祖國這樣一個關係全民族前途的重大任務,現在擺在我們大家的面前,誰也不能迴避,誰也不應迴避」。我們衷心希望臺灣方面從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出發,正視兩岸同胞的呼籲,為發展兩岸關係、尋找實現祖國統一之路作出應有的貢獻。

資料來源:「兩岸關係月刊」,一九九九年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