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三十、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辜董事長在辜汪會晤一週年的談話稿全文

三十、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辜董事長在辜汪會晤一週年的談話稿全文

    去年十月十四日,本人率團前往大陸訪問。由於兩岸共同的努力,經過將近一年的洽商與安排,終於促成了這項融冰之旅,重新開啟兩岸關係互動的機緣。本人並當面邀請汪道涵會長來訪,以接續兩岸兩會的高層互訪,汪會長也同意前來訪問,兩岸高層的互訪對兩岸關係的正常化具正面意義。

    近月以來,大陸方面對我方所提之兩岸政治定位,持不同意見,片面中斷了海協會與本會的業務聯繫。我們以為,海基會與海協會是海峽兩岸政府各自授權的、無可替代的溝通管道不宜以立場互異,便斲傷此一機制的交流功能。本人也願意進一步指出,兩岸兩會曾經共同克服障礙,迨民國八十一年十一月達成了「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共識,繼而在八十二年四月簽署了四項協議,證明解決分歧恰是兩會互動的基礎之所在。由於國家尚未統一,兩岸之間確實存在分歧,但是我們不必懼怕分歧,而應該坦然面對分歧,持續對話、當面溝通,才可能逐步化解歧異、累積共識,為改善兩岸關係尋找契機。

    春去秋來,大陸方面依然沒有具體回應汪會長來訪的時間。我們在此願意重申竭誠歡迎汪會長來訪之意,只要在雙方感到方便的時候,我們都願意積極配合安排,並會在安全、舒適、誠懇、建設性的原則下接待汪會長一行。

    九二一地震發生以來,舉國上下投入救災與重建工作,並受到國際的關切與援助,我們也陸續接獲來自大陸的信息。我們希望兩岸之間多一些人道關懷,而少一些政治干擾,以積聚善意,增長互信,並轉化為二十一世紀開展兩岸關係正常化的原動力。

資料來源:行政院網站,民國八十八年十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