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二十七、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蘇主任委員起在中外記者會答問有關兩岸關係紀錄

二十七、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蘇主任委員起在中外記者會答問有關兩岸關係紀錄

問:目前發展,汪道涵秋天來訪的機會降低,這個發展政府立場如何?

答:我現在還不願意就這方面作任何推測。我還沒那麼悲觀,我們還是繼續作歡迎的準備。今天董事長也提到,汪先生是有智慧的人,我們相信大陸也有很多有智慧,有理性的人。兩岸關係的複雜性決不是只能用統獨的一把尺來量。我們處理兩岸關係,全世界都很關心,我們應有前瞻性、全面性、要冷靜。不要只用統獨的眼光這樣的尺,我們要跳出自我設定的框框,就會覺得兩岸迴旋的空間很多。兩岸還有很多地方可共同研究、合作。中華民國政府一向用此態度看待此問題。我們今天非常坦然、開放地將我們的態度向大陸說明,我們將繼續秉持熱忱的心情歡迎汪先生今年秋天成行。

問:中共一再強烈宣稱,否定「一個中國原則」,則兩岸兩會交流對話基礎不復存在,今天海協會已將辜董事長的談話稿退回海基會,並說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此是否意味兩岸兩會對話協商基礎不復存在?

答:我再說一遍,我們一直反對的是中共片面提出的「一個中國原則」,我們這個立場已經很多年了,因為我們認為中共的「一個中國原則」是刻意將我地位矮化成地方政府,這是我們不能接受的。可是我們對「一個中國」的未來是期許的。這個立場也從未改變過。從李總統提出後至七月十二日記者會亦說得很清楚。可能事後有些人誤解了,可是各位可以去找我們的記錄,我們這一點是說得非常清楚。至於基礎存不存在的問題,我們認為,只要有誠意,就有基礎。雙方有意願透過對話解決問題,這個基礎就存在。當你沒有意願、誠意,那當然基礎就不存在了。我們李總統提出這個事件前,兩岸也有很長一段時間是中共片面中斷對話,那時的對話基礎也不存在。我們相信兩岸還是要拿出誠意,透過協商解決問題。我們認為兩岸走到快二十一世紀,應用開放胸襟,前瞻眼光來解決兩岸問題,不要事事都陷入統獨的框框裡。兩岸正因有這麼多問題,更需要協商。我們不要因為這些問題,而怕協商。大陸過去也說,只要坐下來,什麼都可談,我們現在只不過提出可以談的題目罷了。為什麼就不願意坐下來呢?所以我們認為,沒有基礎不基礎的問題,只要有意願、誠意就有基礎。我們有誠意、意願,只要大陸有誠意、意願,基礎就存在,我們就願意跟他們談。

問:您剛才說,這次我們只不過是提出可以對話的議題罷了,您的意思是不是說,我們把「一個中國」定義兩岸的基礎釐清與定位,是兩岸政治談判的先決條件?

答:不是先決條件。這個問題本身就可以來談。大陸有權可以提出他的「一個中國」的看法,我們也有權利提出我們的看法。雙方提出不同的看法可以來談,不必要將它變成先決條件。我們覺得兩岸走到現在二十一世紀,我們可以坐下來無話不談,無所不談,這是我們現在應該有的立場。

問:這是不是表示我們可以針對「一個中國」的內涵進行談判?而針對「一個中國」內涵的談判是否就是統一的談判?

答:我想現在我們只是談「一個中國」的問題,我們就這個問題來談。目前離統一談判可能還有一段距離。目前我們只是在談這個問題。大家有不同的看法,我想,求同存異的過程,恐怕這一關是要過的,我們不願逃避,所以大陸提出他們的看法,我們也提出我們的看法來與大陸共同討論,希望能解決這個問題,就可以跨越到其他問題,當然問題也就一一的解決。大陸制度倘朝自由民主方向轉變,當然未來就可以談統一的問題。這是一個程序,不過我想現階段離統一談判還早,我們現在還在就這個問題作進一步研究。

問:辜董事長的談話是否符合美國兩岸政策的三個原則?

答:這個不容易比較。美國的三原則為:一個中國、建設性對話與和平解決。和平解決與建設性對話我們都贊成,對於「一個中國」的原則,各位可以看七月廿六日卜睿哲離華聲明的最後一段,提到「一個中國」是應由兩岸共同可接受的基礎上,共同界定、解釋、落實它。所以這個問題是雙方可以有共同的看法再來討論的。以我了解,美方並沒有將任何人的意思強加到任何人頭上的意思。這個問題應由兩岸來討論,所以我們現在基本上是對此議題提出我們自己的看法。

問:今天辜董事長回函基本上是要打破兩岸目前對立、緊張情勢的僵局,可是很顯然中共在最短的時間內已經作了一斷然的回覆,接下來兩岸是否又回到李登輝總統康乃爾之行後靜止的情況?陸委會或海基會在覆函之前是否已考慮到他會作這樣的因應?

答:未來的發展,現在無法作預測,我們當然希望兩岸關係朝和緩的方向走,但這需要二方面共同的努力。我們這一方面決策一向是非常的透明,我們的態度也非常的開放;今年年初我們已表示過,早來比晚來好、來比不來好、議題是開放的、時間也是開放的,對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我們一直都是高度肯定的,將來兩岸的對話與交流,我們都會秉持以往開放的態度來做,至於中共方面如何做,我們尚在觀察當中。

問:您提到我們一直反對中共的「一個中國原則」,且對於未來的狀況您無法作預測,是否未來不管是怎樣的狀況及怎樣的後果,我們都依然堅持反對中共的「一個中國原則」?

答:中共的「一個中國原則」,是我們一向都反對的,因他的說法把我們貶為地方政府;國內很多長官也都說過,中共一向的談判策略是先定原則,原則定好您接受了他的原則,他也就成功一半,如其與香港談時,即先與英國確定主權原則。假定我們確定的原則是把我們自己定位地方政府,也就不用談了。以地方政府的身份如何去談外交空間、三通、結束敵對狀態,因這些都是高度政治性議題,也都必須在對等的地位上,而大陸提出終止敵對狀態的所有說法、聲明都是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之下,所以接受這樣一頂帽子,則其他問題都可以不用談了。所以我們為了維護我們國家的生存及在臺灣同胞長遠的權益,我們不能在中共的立足點來談判,這並沒有違反「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他們有他們的說法,可是我們也有我們的說法,不能我們連講我們說法的權利都沒有。

資料來源: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網站,民國八十八年七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