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二十六、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蘇主任委員起在英國廣播公司「倫敦熱線」現場節目專訪有關兩岸關係講話

二十六、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蘇主任委員起在英國廣播公司「倫敦熱線」現場節目專訪有關兩岸關係講話

 

主持人鍾揚問:中國大陸總理朱鎔基不久前訪美時表示臺灣問題不可能永遠拖下去,而且表示美國內戰時期林肯總統為了維護美國統一的作法,給了他很大的啟示。可是同時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先生將於今年下半年訪問臺灣。您作為主持臺灣對大陸政策的主要官員,究竟如何評價臺海兩岸關係的現況?

蘇主委答:從我們的角度來看,臺海過去幾年的狀況不是很正常。我們覺得兩岸關係應該比過去更好,過去因為中共文攻武嚇的影響,所以處在較低迷的狀態,我們現在希望兩岸關係能夠朝比較和緩的方向來推動。去年我們海基會辜董事長率團赴上海、北京參訪,今年我們希望歡迎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先生也能夠到臺北來,大家能夠走走看看,有來有往,好來好去,我想對兩岸人民都會有利的。

主持人鍾揚問:您說到歡迎汪道涵先生到臺灣走走看看,但是又說現在兩岸關係的狀況不是太好,那麼臺灣方面是怎麼想或做來改善這種狀況呢?

蘇主委答:我們覺得,基本上可以用大陸上以前一句老話說,就叫做「用兩條腿走路」。一條就是兩岸應多多的交流,另一條就是兩岸應多多的對話。交流涵蓋很多面,其中有文化的交流,有人的來往,資訊的來往,投資、貿易等等,都算是交流。對話就是兩邊應坐下來談,現在兩邊有海基會和海協會的管道,這條管道應讓它發揮作用,此外,民間也應多來往,多談這些問題。

主持人鍾揚問:「辜汪會談」好像比較解決不了什麼實質問題。請問蘇主委,您覺得兩岸領導人是否很快可以實現會談呢?

蘇主委答:多快我不敢說,但我們一直有這樣的期望。我記得兩、三年前, 李總統曾提過這樣的一個看法,他說很願意到大陸去進行「和平之旅」,親自跑一趟,兩岸領導人見面,當然應該是比較可以解決很多問題。不過,目前看起來,不是那麼容易,比方說,我們邀請(海協會會長)汪先生春天來,但大陸方面卻要秋天來,推遲了半年。我們基本上是希望(汪先生)今年早來比晚來好,我在今年二月一日剛上任的時候說過,我們希望今年能將此事(汪先生來訪)辦成,而且是越早辦成越好,越早辦成越能推動下一步的工作。關於哈爾濱王先生提到的「一國兩制」的問題,臺灣絕大部分的人民對「一國兩制」是無法接受的,我記得臺灣在四年前舉行的一次立法委員選舉,在臺北市一位張姓先生以「一國兩制」作為他競選的口號,結果這位先生在二百多萬人口的臺北市只得了八百多票。可見「一國兩制」在臺灣是沒有市場的。

  主持人鍾揚問:請問蘇主委,是否大陸民主了,臺灣就能與大陸統一?臺灣的主張究竟是什麼?

蘇主委答:大陸的民主化是我們目前最迫切期待的。我想,中國人在民主的生活下,大陸同胞的經濟會做的更好,每個人都會生活的很愉快,兩岸的統一自然水到渠成。我想,到那時反對統一的人就不會很多了。關於政治談判的問題,我想,臺灣並不反對政治談判,去年「辜汪會晤」時,也談了很多的政治議題,我們是覺得不要只談政治議題,因為目前兩邊的政治差異很大,所以只談政治問題的話,很傷感情。譬如談到「一國兩制」的問題,雙方的立場差距很大,談到外交、軍事問題差距也很大。事實上兩邊現在有很多實際的切身問題,譬如說,現在臺商到大陸投資的很多,目前有兩百億美金投資在大陸,中間產生很多的問題,因此我們就很想談些有關臺商投資保障協定,對臺灣來說,這是很需要的,但大陸方面就是不肯談。因為現在臺商到大陸,常常出事,人身也不是很安全,投資貿易的時候常常有糾紛,所以我們一直想與大陸方面簽這樣的協議。我們現在是大陸外資的第二位,僅次於香港,可是我們沒有投資保障,所以我們希望這些方面應該要改善。

主持人鍾揚問:保障臺商對於促進兩岸統一有什麼幫助呢?

蘇主委答:當然有幫助了,雖然不是直接與統一有關,但對兩岸關係的改善有直接的貢獻,它可以使臺商更願意到大陸去投資,它可以使臺灣跟大陸的政治信賴感增加,這些都有利於統一。像這些議題,我們認為比一下子去談怎麼統一,「一國兩制」用什麼方式去談等來得好。因為那些政治性議題是形而上的,目前來看兩岸恐怕還未到那個地步,我覺得,不要想一步就登天,我們在臺灣是覺得一步一步來,先解決實際的問題,是最有效且最容易改善兩岸關係,等到氣氛變好了,一切問題就好談。

主持人鍾揚問:蘇主委,您認為大陸逐漸民主化,民主制度逐漸強化,這對於加速兩岸政治談判會有利嗎?

蘇主委:我們對於大陸民主發展非常關心。事實上,我在政府服務之前,是在學校教書的,我也去過大陸兩趟,我每一次去,都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好像大陸的發展在臺灣都曾經歷過。我現在沒法去了,但現在看資料,仍有這樣的感覺。我個人覺得,大陸目前走到這一步,尤其沿海地區經濟發展的這麼好了,民主化的腳步應該加快,否則最終將對它的社會穩定還會造成影響。這是以我們臺灣自己的經驗來看。所以,我相信,以長遠的眼光來看,經濟更自由、政治更開放、言論更開放,對社會與政治的穩定都是有幫助的。

主持人鍾揚問:李登輝總統「戒急用忍」政策的真正涵意是什麼?

蘇主委:「戒急用忍」政策基本上是考慮到大陸上的情況,我們現在在大陸的投資已佔其外資第二位,臺灣去的都是小公司,跟美國大公司不一樣。我們主要是限制五千萬美金以上大型的投資到大陸去,現在我們一般人每年都可以匯出五百萬美金,因此五千萬美金的限制對於大多數在大陸投資的中小企業並無影響。「戒急用忍」基本上是經濟上的,不是政治的。政治上,我們比大陸要開放多了,我們已經放棄對大陸使用武力了,事實上,李總統就任後,我們很快就宣佈不對大陸使用武力,我們國防預算一直下降,現在國防預算只佔我們GNP的百分之二點五,大陸還佔到百分之六。我們國防預算每年還在負成長。因此,我們對大陸基本上是從善意出發的。

美國程曉農先生:我想知道臺灣民眾對政府的大陸政策有何看法?因為海峽兩岸在統一問題上最大的區別,在於臺灣是民主政治制度。因此民意能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左右政務官一直到國家元首的政策傾向。但在大陸則不是這樣。隨著兩千年總統大選,民進黨的大陸政策也有調整。請問臺灣的民眾最近對兩岸關係有無新的看法?和過去有無不同?

蘇主委:去年一整年,我們政府做了七次有關兩岸關係的民意調查,整個民間大約做了四十五次,所以總共加起來有五十二次。綜合來看,臺灣百分之八十的人希望維持現狀,也就是不統不獨,也就是看著辦,看大陸將來怎麼發展,大陸如果將來越民主,兩岸就越往統一走。否則反之。另一個明顯的民調意見,就是希望與大陸繼續交流、繼續談判,第三個主要意見是,臺灣的外交非常重要,大約有百分之七十的人認為,即便臺灣推動外交影響兩岸關係,政府都應繼續推動外交。這是去年民意調查的大致面貌。

資料來源: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網站,民國八十八年五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