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二十四、蕭院長接見「香港新聞媒體訪問團」有關兩岸關係致詞

二十四、蕭院長接見「香港新聞媒體訪問團」有關兩岸關係致詞

  中共在前(八十六)年七月一日收回香港,實施所謂的「一國兩制」;澳門在今年十二月二十日也將由中共收回,中共並妄言「一國兩制」將適用於臺灣,以完成其所謂的「祖國統一大業」。然而,港澳是殖民地,中華民國臺灣在這五十年之間卻是完全實踐主權獨立的國家,且經濟情況穩健,在亞洲整體衰退時,仍有逾五%的成長率,外匯存底達九百二十六億美元(九九年二月底),名列全球第三。這些成就已為國際社會所認同,絕不是中共可以單方面予以抹煞。我們希望中共當局能務實面對兩岸分治的事實,促成雙方的良性互動;尊重臺灣人民的意願,以政治民主化作為統一的先決條件。

  兩岸關係向為各界所重視,也是中華民國政府施政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政府大陸政策所持的立場與作法,有其既定的原則與方向。多年來,我們循著擴大交流與務實協商兩大主軸,積極改善兩岸關係,希望未來,兩岸能以加強合作代替對抗,以合作來創造雙贏。

  現階段我們是以促使兩岸關係順利開展持續,推動去年十月間「辜汪會晤」開啟的兩岸「建設性對話」為要務。從廣泛自由交談的對話裡,尋求交集與共識,藉由制度化的協商,解決雙方交往過程中所衍生的若干實際問題;從良性互動中培養互信,擴大實質協商的內容,導引兩岸關係邁向新的境界。我們歡迎汪道涵先生在今年秋天來訪,因為雙方良性互動,不僅有助於彼此關係增長,而對臺港關係,甚至整個亞太地區安定與和平,都有很大的助益。

資料來源:行政院網站,民國八十八年五月廿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