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二十三、蕭院長在國家統一委員會講話全文

二十三、蕭院長在國家統一委員會講話全文

    主任委員、各位委員、各位研究委員:大家好!

    剛剛聆聽了三份專案報告和各位先進委員不少寶貴的意見,萬長覺得收穫良多,深信這些真知灼見對政府部門而言,不但有助於大陸政策和工作的推動,更對未來兩岸關係發展,有著重大直接的影響。在此謹致由衷的敬意和謝意!

    記得去(八十七)年二月在立法院的施政報告中,個人針對兩岸復談曾提出:「以第二次辜汪會談為起點,只要有助於兩岸和平發展與民主統一的議題,都可以一步步提出來展開溝通和對話。」之後,經過兩岸兩會的磋商與努力,終於促成了去年十月辜董事長的「融冰之旅」,也打開了二年八個月的協商僵局;最近兩會且已達成了汪道涵先生今秋訪臺的初步共識,這是兩岸面臨新時代的大事。對此,我們表示歡迎,更希望能從此改變兩岸長年不溝通的不正常現象,使之成為重啟制度化協商的有利契機。

    今年秋天汪先生的到訪,本身即具有特殊不同的意義;因辜先生訪大陸是舊地重遊,而汪先生來臺卻是初履新地,而且像他這樣具有相當份量的大陸人士訪臺也是第一次。所以他的訪問對我們、對大陸來說,都是好事;其意義是相互的、兩利的。對此,我們已作了妥適的安排;我們也將善盡作為主人之道,以便為兩岸正式的恢復協商創造條件、奠定基礎。但是,我們也不希望中共當局藉此拉高姿態、預設條件,因這樣不但無濟於事,而且也不是兩岸人民所樂見。

    此外,我們也認為,海基會和海協會的協商機制已經運作多年,而且是目前經過兩岸政府授權的唯一軌道。這個軌道應該讓它充分活絡,充分發揮作用,不應冷凍它、甚至擺脫它。我們希望在辜汪再度會晤前或後,兩岸兩會陸續針對攸關兩岸人民權益的事宜,特別是有關建立兩岸交流秩序及保障大陸臺商人身安全及投資權益等問題,展開務實協商,尋求解決途徑。我們認為,臺海兩岸之間,有協議比無協議好;多協議比少協議好;與其糾纏在高度政治性的困難議題,不如務實解決人民需要而且伸手可及的低政治性議題。另外,我方還願在農業與科技交流、共同打擊犯罪、協助解決區域危機等方面,加強溝通對話、提供相關經驗,共同策劃可行、兩利的合作方式,以增進兩岸互信基礎並開創兩岸良性互動的新契機。

    李總統曾一再指出,兩岸問題的關鍵就在制度上的差異。而兩岸制度的融合過程必然是個長期發展的結果,任何人想要為此一過程片面設定時間表,或表達「急迫感」都是不切實際,甚至還可能產生反效果。中國人向來便有「循序漸進」、「欲速則不達」的古訓。如今雙方更須展現耐心與智慧,才能促使兩岸關係的順利開展。近年來,政府溫和中庸的大陸政策,已獲得國內多數民意支持並凝聚成強烈共識,進而轉化為促進兩岸良性互動的穩健助力。我們殷切盼望兩岸關係能從此步入坦誠交流、務實協商的新階段,為提升兩岸人民福祉、推展和平與互利的兩岸關係做出新貢獻。

    以上只是個人的一些淺見,還請在座委員先進不吝指教。最後,敬祝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資料來源:行政院網站,民國八十八年四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