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廿二、 陳總統接受新加坡聯合早報專訪(節錄)

廿二、陳水扁總統接受新加坡聯合早報專訪
□林:總統先生,您在“五二零”就職演講中提出“五不”原則,又提出“統一并非唯一的選項”。請問這兩種說法之間是否有矛盾?可否請您再明確表述台北對“一個中國”、兩岸關係和統一問題等課題的最新立場?

■扁:我要再次強調,有關個人對兩岸的政策,一切以個人“五二零”的就職演講為基調,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的改變。我在演說中強調几個重點:

一、海峽兩岸人民都有共同的歷史背景、相同的文化血緣甚至宗教信仰,我們應該珍惜和把握這些共同點。二、作為中華民國的總統,依照憲法,必須維護國家主權、尊嚴、安全及謀求民眾的最高福祉。三、我們呼吁兩岸領導人應該有智慧和創意,可以秉持民主、對等的原則在既有的基礎之上,共同來處理未來一個中國的問題。四、只要中共無意對台灣使用武力,我在任內不會變更國號、不宣布台獨、不進行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不把“兩國論”入憲,也沒有廢除“國家統一委員會”和《國家統一綱領》的問題。 五、2300 多萬的台灣人民,應該擁有對台灣前途、兩岸關係表達自由意志的最后選擇權和決定權。

我說“統一不是唯一的選項”,是針對《國統綱領》第一條規定“要在自由、民主意志之下加速國家統一”。如果談自由意志、民主原則,應經由人民同意,再作最后定奪。說要“加速國家的統一”,是否有依照自由、民主的原則,讓人民充分表達意見的機會?根據各種民意調查,當然有主張統一的人,主張獨立的也為數不少,介于兩者之間,包括維持現狀,還有其他不同選項。

今天台灣是一個民主多元的社會,我作為總統必須順應民意,是人民當家做主,不是總統幫人民決定一切,否則就是威權、獨裁。

□林:您的意思是說,如果對“五二零”演講及“統一不是唯一的選項”有不同的理解時,應以“五二零”演講為基調?

■扁:任何過度的解讀,任何不一樣的詮釋,我們認為一切以“五二零”演講為主軸。

□林:我這樣提是因為這給人一種印象:“統一是可以被排除的”,反過來說獨立就是一種選項,所以才……

兩岸關係不只兩種選擇

■扁:但我也要講,台灣前途,兩岸關係不是只有兩種選擇。不論怎樣,都必須尊重人民自由意志的選擇,而不是個人一廂情愿的想象和選擇。

□林:不論有多少選擇,是否意味著統一并非唯一的終極目標?

■扁:這要問台灣人民,不是問我個人。我個人沒有權力,包括任何政黨、團體也沒有權力幫台灣人民做任何的選擇和決定。

□林: 可否請您談談對 9 月間與李光耀資政會談的觀感及印象。台灣媒體最近不斷猜測李資政在兩岸關係中扮演“傳話”、“調解”的角色,不知您對此有何看法?是否認為或希望李資政扮演任何角色?

■扁:李資政是非常杰出的政治家,世界級的領袖之一。他不是調人,也沒有做任何的傳話。他對全球事務或亞洲事務,特別是兩岸事務,有他個人的觀察、寶貴經驗和基本思維。

李資政絕對是台灣和阿扁的諍友。個人這次是第五次同李資政的晤面,大概有近六個小時的會晤,包括一次的餐會和兩次的會唔。

在去年以前,我每年固定在新加坡同李資政會晤一次,已有連續四次的機會,聽取他的許多指教,讓我能夠成長和進步。今天雖然我已當選總統,還是覺得必須虛心受教,非常謙卑的聆聽他的意見,特別是他長期對兩岸的關注和寶貴經驗,絕對有很多值得我們參考的地方。

□嚴:李資政(在台北時間)今天早上在美國外交關係理事會的座談會上提到, 江澤民先生今年 6 月向他表示,不希望兩岸有任何沖突而阻礙中國的現代化計划﹔如果形勢逼人,他將不惜犧牲中國現代化的計划,也不愿失去台灣。

李資政還表示,他在訪問台灣后,相信兩岸有可能在字眼上取得共識,使兩岸領袖不再堅持各自的立場,并恢復兩岸問題的協商。他也希望兩岸能在美國總統選舉之前恢復對話,否則會給下一任的美國總統留下一個問題。不知您對此有何看法?

■扁:李資政與江澤民主席有怎樣的談話內容,我不得而知,李資政也不可能告訴我全部的內情。另外,美國總統大選將在 11 月 7日投票,距離現在已經非常近。若要在兩個星期左右恢復兩岸協商,情勢上實在也不容許。克林頓總統即將卸任,兩岸是否適合在目前的節骨眼重啟協商,值得觀察和注意。

不過台灣已經作好各方面的准備,隨時可以重啟協商大門。縱使是明天,我們也准備好隨時上路,對話協商。

我們樂意傾聽李資政的談話,也許有些論點我不完全同意,但李資政有他的觀察,我也有我的接觸。對兩岸事務,特別包括對美的工作、美國和中國的關係,我們也取得一定的資訊,也非常清楚知道條件和限制在哪里。

□嚴:您剛才說你們隨時都可以恢復談判,請問現在有哪些主要障礙?能不能克服?

■扁:我們不能一廂請愿,要談總要有對象。所以我們要跟對岸談,也要對岸能夠坐下來。我在就職演說特別提到,兩岸絕對可以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交集和共識,在既有的基礎之上,共同處理一個未來一個中國的問題。

□林:您所謂的“既有的基礎”,是否包括“九二年共識”這樣的基礎嗎?

■扁:我所謂“既有的基礎”,范圍非常廣泛。今天不論要具體談哪一點、哪一件事情,都可能會挂一漏萬。在不同的情況下,也許會有不同的解讀和定義。所以當初我字字斟酌,還是覺得用“既有基礎”比較順貼。

不錯,兩岸在 1992 年對“一個中國”議題有過對話和討論,但沒有一致的結論。我們不接受中國大陸的“一個中國原則”,中共也不接受我們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變成各說各話。

我們相關單位的報告顯示,盡管各說各話,但總有一些堅持,否則九三年不可能在新加坡有辜(振甫)汪(道涵)會晤。整個過程當中必有一種精神凝聚,形成所謂的“九二精神”,也就是“對話、交流、擱置爭議”。所以我覺得不論怎么提都有問題,不如說在“既有的基礎之上”,共同處理未來的兩岸問題。

所謂“既有基礎”,就是有過協議的我都承認,有共識的我也接受,有默契的我不反對。已經存在的基礎是不可否認的。在既有的基礎上來恢復協商,可以爭論哪些問題再來重新討論。我們往前看,再找出新的共識,不是更好嗎?在舊有的窠臼里面打轉,其實也有礙兩岸協商。

所謂擱置爭議,就是說要談或不談爭議也沒關係,但基本上要能夠對話,要交流才能對話。這要由兩岸要共同來啟動協商的大門。

□周:總統先生,照您的說法,只要大家承認“九二精神”也好,或“九二共識”……。

■扁:我沒說要承認,只是我們一直在說九二年到底發生什么事情……

□周:這應該有記錄吧…?

■扁:有記錄怎會各說各話?沒有記錄,連“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也找不到,也沒有找到“共識”兩字。我們當時都不在場,事后要看文字也找不到,到底是哪一邊講了算?只要能夠對話、交流,就有辦法找到交集。我相信兩岸絕對是“同”超過“異”,不坐下來,就把距離越拉越遠,對大家更沒好處

□虹:中央研究院李遠哲院長在總統府兩岸跨黨派小組第一次會議時,呼吁兩岸盡快回到九二共識。但在上星期六的第二次會議時,陸委會蔡英文主委說那是李院長的個人意見。在這種情況下,您會參考誰的意見多一些?

■扁:個人認為應該透過跨黨派小組的民主機制運作,由小組討論并形成最后的結論。李院長只是拋出個人的意見,作為跨黨派小組討論的基礎,我相信他也無意左右跨黨派小組去做最后的結論。

□虹:北京方面認為,您到目前仍然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是海基會與海協會無法復談的關鍵。您認為兩岸要如何突破當前的僵局?

■扁:目前兩岸無法恢復協商,跟講“是哪里的人”一點也沒有必然關係,不必把它變成一句口號或一個圖騰,玩這種文字游戲沒有太大的意義。今天在台灣內部,不管你自稱台灣人、中國人、華人或世界公民也好,大家最關心的是兩岸未來如何良性互動?怎樣立足台灣、放眼世界,讓海峽兩岸過得更好、更有尊嚴、更有自信。這才是重點。今天在中華民國,在台灣,依照國際法和憲法,我們是中華民國的國民,這是我們最大的公約數,這才是最重要的。

資料來源:新加坡聯合早報 民國八十九年十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