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六、 唐院長於立法院第四屆第四會期口頭施政報告(有關兩岸關係部份)

十六、唐院長於立法院第四屆第四會期口頭施政報告(有關兩岸關係部份)
在兩岸關係方面,民國八十四年兩岸對話機制中斷,雙方關係緊繃。自五二○以來,由於政府展現了善意,對兩岸情勢的緩和與雙方關係的穩定、正常化發展,已產生正面的功效。我們正掌握此一契機,採取具體的行動,促成兩岸間正常對話與互動的恢復,為雙方關係進一步的改善,創造有利條件。政府也一直努力促進全民對大陸政策的共識,並加強海內外宣導,以爭取各界對大陸政策的瞭解與支持,共同維護兩岸穩定的交流環境。

兩岸關係方面,我們決以維護中華民國主權為前提,秉持安全、和平、對等原則,建立兩岸穩定之關係架構,致力推動兩岸的互利共榮,共同維護亞太地區安全與穩定。首先,應繼續增進兩岸民間交流與合作,加強資訊流通,強化交流秩序管理機制,維護兩岸關係正常化發展的有利環境﹔並適時檢討對大陸經貿政策與相關規範,穩健推展兩岸經貿關係。「三通」與「小三通」是改善兩岸關係努力方向之一,政府正以積極的態度,進行相關評估與規劃工作。我們也期盼大陸當局能以正面、友善的態度與作法,重新回到機制對話的正軌,為達成兩岸關係正常化而努力。

資料來源:行政院網站,民國八十九年九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