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三、 陳總統參加「跨黨派小組」第一次會議致詞全文

十三、陳總統參加「跨黨派小組」第一次會議致詞全文
首先,阿扁要衷心感謝各位先進、社會賢達共同參與今天跨黨派小組的盛會。

再過一百多天就是廿一世紀了,在新世紀來臨之前,台灣人民如此尊嚴而光榮,因為歷經漫長、艱苦的奮鬥,追求民主的過程終於開花結果。歷史上首次的政權和平轉移,不僅是台灣人民光榮的成就,也是全球華人共同的驕傲。民主的果實如此得來不易,因為我們不僅要面對內部的分歧、還要通過外在威脅的考驗。所以,要如何呵護這個新生的民主,讓它在這塊土地上繼續成長、茁壯,不僅是執政者的責任,更是全民共同的願望。

個人深切體認,民主的鞏固與發展需要穩定的內外環境來配合,如果黑金的問題、族群的分歧無法獲得根本解決,兩岸關係不能穩定的發展,不但民主的品質難以提升,甚至民主的基礎也可能遭受破壞。所以,阿扁在就職之後誓言要杜絕黑金、掃除積弊,並敦請最敬重的李遠哲院長籌組跨黨派小組,希望透過由下而上的諮商過程,凝聚全民共識,以達成促進族群和諧、整合兩岸政策共識的目標。

在總統大選期間,台灣內部和兩岸之間,曾經升高對立不安的氣氛,然而三月十八日之後,在各界的努力與個人謹慎的作為中,終於使政局逐漸穩定下來。從當選的那一刻開始,阿扁就一直在思索如何建立一套能夠廣納朝野意見的機制,來處理有關兩岸關係與台灣前途的重大議題。

事實上,早在四年前「國家發展會議」召開之時,與會的朝野各界代表就曾經要求政府擴大兩岸政策的決策機制,並在會議的結論通過兩項「共同意見」。其中一條是「為整合國內各界對兩岸關係之意見,俾凝聚共識,政府未來關於兩岸之重大決策,應強化在野政黨及具代表性之各界人士充分參與之機制」,而另一條更明確表示「建議總統另設兩岸關係決策之諮詢機構,其成員應包括在野政黨及具代表性之各界人士」。

今天跨黨派小組的成立,正是具體落實當年國發會朝野所達成的共識與共同意見。阿扁相信,像兩岸關係這麼重要的問題,絕不可能由一人或一黨來獨自承擔或決斷,應該採納朝野的寶貴意見、匯集全民的共識,才有可能尋求符合民意的最佳解決方案。

兩岸之間的對立延宕超過五十年,主要的原因就是彼此之間沒有共識。超過半個世紀的僵局也許無法在一時之間完全化解,但是阿扁相信,只要拋開自我設限的藩籬,有對話、有交流,就有存異求同的空間。所以,阿扁提出「對話、交流、擱置爭議」的精神,不僅為海峽兩岸各自預留可上可下的台階,更希望為長期停滯不前的僵局創造全新的機會。

個人一直認為,族群與兩岸問題的解決,絕對不是只著眼於現在,更要想到長遠的下一代。因為再過三十年、五十年,兩岸的局勢可能截然不同,統獨的的爭議也可能早已不存在。所以,我們這一代的責任是為將來做最好的準備。儘管以目前台灣的政治局勢,要形成朝野的共識並不容易,但是阿扁還是要再次懇請在野黨的政治領袖,希望大家能夠捐棄成見,握手言和、共商國是。

做為國家的領導人,捍衛台灣的主權、尊嚴與安全是阿扁的天職,然而大家一定要有所體認,那就是:恐懼和退縮無法避免威脅,內部的分裂最有可能帶來危險。唯有凝聚共識、全民團結才是面對兩岸問題最堅強的後盾和保障。

今天在座的諸位代表,或是學有專精的智識碩彥,或是具有顯著成就的社會賢達,還有代表民意的政治菁英,可以說都是一時之選。最難能可貴的是,各位具有多元的背景,相信能夠反映出我們台灣社會的現狀與不同的政治主張。各位能夠齊聚一堂,共商國是,本身就是一件極有意義的事情。個人更期待各位進一步提出寶貴的意見,做為政府制訂兩岸政策的參考依據。

阿扁在此要特別向各位說明的是,在成立跨黨派小組之後,政府的兩岸決策機制應該會更為健全而周延。根據憲法,總統是三軍的統帥,負責決定國家安全的大政方針。在總統之下,有國家安全會議做為形成兩岸大政方針的幕僚機構;在行政院的層次,有陸委會做為兩岸具體政策的決策機構,而海基會則是政府授權處理兩岸交流所衍生問題的業務機構。至於跨黨派小組,則是總統的諮詢機構,負責整合社會各界的意見,向總統提出政策建言。

民國七十九年成立的國家統一委員會同樣是總統的諮詢機構,其存在有當時的歷史背景與功能,我們不應該全盤否定。未來要開創兩岸關係的新局,跨黨派小組與國統會的功能實際上應該是互補、可以並行不悖的。兩個諮詢機構的同時存在,不僅能夠由下而上尋求國內朝野的共識,更可以讓我們的兩岸政策更為周延、更為平穩。

阿扁相信,一旦跨黨派小組形成了階段性的共識,便可以進一步透過兩岸決策機制來展開兩岸的良性互動。換句話說,當台灣內部凝聚的共識愈強,政策的民意基礎就愈深厚,政府也就愈有信心和籌碼來和對岸進行全方位、建設性的互動。

衡諸當前的兩岸情勢,跨黨派小組的挑戰確實是艱鉅的。但是阿扁相信,以各位傑出的智慧和創意,應該能夠在反映社會多元意見的同時,做到存異求同,就較無爭議的議題先達成共識。只要有具體的意見和共識,阿扁都會誠心接納、全力落實。

最後,阿扁要再次感謝各位先進無私的奉獻,為族群的和諧與兩岸關係的發展提供寶貴的建言,讓我們一起為二十一世紀的新台灣、為我們的下一代共同努力。謹在此預祝,大會順利、圓滿、成功!

資料來源:陸委會網站,民國八十九年九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