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二、 陳總統就任後第三次記者會答問實錄(有關兩岸關係部份)

十二、陳總統就任後第三次記者會答問實錄(有關兩岸關係)
八、 問:您剛才提到台灣目前在兩岸政策方面一些國內共識凝聚的困難,日前中共副總理錢其琛曾對「一個中國」原則做出新的解釋,他的三要素裡面第二點「大陸跟台灣同屬一個中國」,請問您的回應為何?您覺得他是要送出什麼樣的訊息給台灣?(公共電視台廖錦桂)
答:我們也要特別提醒大家能夠注意到,中共一些重要人士作出談話時,我們沒辦法充分瞭解,到底哪一個人所講的是真的、是最後的、是代表政府的,所以有些對國內的訪問團所講的話,在他們的正式文獻裡或正式新聞稿中卻略而不提,到底那些談話算不算數?其次,我們也注意到,很多的國際媒體或智庫、專家一再提到,顯然中共領導階層對於兩岸關係、台灣問題的相關談話是所謂的「內外有別」,講給台灣人民聽的是一套、講給國際社會聽的又是一套。如果中共對於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定義、內涵已經有了改變,那我要請問,世界上有一百六十個左右的國家和中共有正式外交關係,在他們的建交公報裡一再提到「一個中國」,包括我們在最近得到很多的情報資料,中共下令給各駐外使館所提到的並不是這樣,他們仍然認為所謂的「一個中國」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今天如果台灣與大陸都是中國的一部份,而「一個中國」又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些如果都沒有改變,這些政策沒有改變、這些公報也沒有改變,如果只是聽一些片面之言,或者見了不同的團體、見了不同的人就說不同的話,我們還就信以為真,那未免也太危險了點。我們期盼大家要拿出誠意、拿出創意、拿出智慧,我們希望能夠按照「對話、交流、擱置爭議」這樣的一個精神,雙方好好坐下來談,希望能夠改善兩岸關係,以及尋求雙方所能接受的涵義和定義。我相信一個中國的涵義不是哪一個國家、哪一個政黨、哪一個個人所能夠片面來主導和決定,這是要大家坐下來談的事情,能夠為雙方所接受才是真的、才是最後的。如果只是片面之言,就要強加於另外一方身上,這並不符合民主、自由與對等的原則,不過我們還是願意對中共的領導階層,試著找出能為雙方所能接受的涵義的努力,給予肯定和鼓勵。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八十九年八月廿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