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 辜振甫董事長在海基會第四屆董監事第三次聯席會議致詞全文

十、辜振甫董事長在海基會第四屆董監事第三次聯席會議致詞全文
鄧副主委、副董事長、各位董監事、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

今天海基會舉行本次董監事聯席會議,時值我們新政府上任屆滿兩個半月,而兩岸關係的發展正面臨著關鍵性時刻,各位能撥冗蒞臨賜教,謹代表本會致誠的歡迎與敬佩之意。首先必須要鄭重向位道歉的是,本次會議因董監事人事更動以及本人住院等原因而展延召開,對各位造成不便,敬請諒恕。

自上次會議結束以來,兩岸關係出現了重大的變化。我國第十任總統選舉的順利完成,標誌著我民主化的進程更跨出了一大步。陳總統在五月二十日就任新職時,宣示了新政府推動大陸政策的基本立場,這些宣示,實質上包融了各方面的意見,也正面回應了兩岸長久以來存在的一些問題。

兩岸良好的氣氛,實有賴雙方共同來營造。新政府已經展現出善意,而對於大陸方面所疑慮之事項,一一宣示不為,並願意以積極的態度與大陸共同探討互利雙贏的合作空間。本人以為這不失為兩岸重啟正常的互動、逐步進立互信,並尋找到彼此都能夠接受的最大共識,作為開展兩岸新聞關係的出發點。

近來,各界對於兩岸恢復協商的問題頗多討論,也衍生出有關所謂九二年共識之爭議。本人在本會上次董監事聯席會議上曾明確指出,當(一九九一)年海基、海協兩會先後成立,大陸方面在有關「兩岸共同打擊犯罪」之程序性協商中,即提出要求以「一個中國」原則做為前提,並將此原則與實質問題的解決互為條件。兩會經過一年餘多次將此事提付討論,卻始終未能就「一個中國」的涵義獲致共識。九二年十月兩會在香港會商時,海協會曾提出五種措詞方案,而我方也在陸委會授權下提出口頭表述的文字方案五種(嗣後經我方修正再提出三種)。雙方經過冗長的討論,各項方案均石為對方所接受,我方及提議「雙方以口頭聲明各自表述的方式」將此爭議問題暫予擱置,俾兩會的協商能延續無阻,並務實處理兩岸交流所衍生的問題。海協會代表於會談結束前,表示願意將本會提議攜回北京考慮,於十一月一日先離開香港。稍後(十一月三日)海協會副秘書長孫亞夫致電海基會秘書長陳榮傑,對我出方提議「雙方以口頭聲明各自表述的方式」表示同意並予尊重。質言之,「交流、對話、擱置爭議」乃是九二共識的重要精神。

重要的是,本此精神,一九九三年四月辜汪會談才得以在新加坡順利舉行,簽署了四項協議,且嗣後兩會多次協商均未再此問題所牽絆。上述事實,充分凸顯出擱置爭議、務實交流、對話,實為雙方得以正常互動,推展兩岸關係的基礎。九二年的精神,務希受到雙方的尊重。

陳總統在六月二十日再度公開宣示,只要是兩岸兩會的接觸、對話、乃至協商與協議,只要有結論,只要有共識既有的基礎,我方願意在此之上,以善意營造合作的條件,共同處理未來「一個中國」的問題。陳總統也強調未來的海峽兩岸的對口仍須鎖定海基會,不是其他團體所能取代的。這對兩岸長期互動而言,具有重大的意義。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在二十世紀已接近尾聲,新的世紀即將揭開序曲之際,為創造兩岸關係的發展更加穩定的互架構,同為炎黃子孫的兩岸人民實在沒有理由不能坐下來談。我們願意再一次指出,交流、對話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化解歧見,因為彼此之間有不同的意見乃是極為自然的事。現在重要的是,雙方不能誠意而理性地進行交流、對話,積極探討同化異之道,我們深切期盼兩岸關係能掌握此一有利契機務實開展,這才是兩岸人民之福。

這次董監事會議陣容,因政府改組,而有功能代表的更替,我們竭誠歡迎新的董、監事加入,更要感謝原任董、監事對兩岸事務多年來的貢獻。

謝謝大家!

資料來源:海基會網站,民國八十九年八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