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八、 陳總統六二Ο記者會答問實錄(有關兩岸關係部份)

八、陳總統六二Ο記者會答問實錄(有關兩岸關係部份)
總統六二O記者會答問實錄:有關兩岸關係談話內容總統六二O記者會答問實錄:有關兩岸關係談話內容

貳、總統致詞:

六月十三日大家從媒體看到南北韓的領導人創造了歷史性上「握手的一刻」,南北韓長期對峙超過半世紀,意識形態南轅北轍,我相信只要有智慧、只要有創意,就可以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我非常感佩南北韓兩位領導人,終於能夠走出歷史的一大步,「握手的一刻」那張照片我掛在書房,我會永遠記得,因為這是我學習的榜樣,也是我應該效法的對象。南北韓能,為什麼兩岸不能?我相信兩岸的領導人同樣具有智慧,同樣具有創意,我們可以一起來改寫歷史、來創造歷史,阿扁在此誠摯地邀請中共的領導人江澤民先生,我們是不是攜手努力,我們也可以共同創造像南北韓一樣的歷史性「握手的一刻」,我們可以不拘形式、不限地點、也不設前提,我們兩位領導人可以坐下來,我們可以握手和解,我相信如何為海峽兩岸的人民做出最大的付出跟貢獻,這是海峽兩岸的全體人民同胞共同的盼望。五二0阿扁的就職演說,我相信很多的人都聽到、看過,但是阿扁要再一次重申強調,不是如同外界有些人所說的,阿扁針對兩岸問題的談話例如強調我們不做什麼,其實裡面有很多的我們要做什麼,例如其中包括阿扁曾說,阿扁做為中華民國的總統,要遵守中華民國的憲法,要來維護國家的主權、尊嚴跟安全,以及謀求民眾的最高福祉;又例如阿扁曾講,我們希望海峽兩岸的領導人能夠拿出智慧跟創意,能夠秉持民主對等的原則,共同來營造一個兩岸可以合作的新好環境;也例如阿扁曾講,我們希望海峽兩岸都能夠尊重人民自由意志的選擇;也例如說阿扁曾講在既有的基礎之上,我們希望海峽兩岸大家共同努力,共同處理未來「一個中國」的問題,阿扁的善意,台灣的誠意,人民的付託,我相信國際社會都已經可以感受到,我們希望能夠存異求同,在既有的基礎之上,我們有信心海峽兩岸,絕對可以處理「未來一個中國」的問題。所謂「既有的基礎」,阿扁要再次補充強調,過去海峽兩岸海基、海協兩會的接觸、對話,協商與協議,只要有結論,只要有共識,都是既有的基礎。九二年的事情,對岸說有所謂「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但我方認為,好像事實不是這樣,「一個中國」的問題,有討論但是沒共識,我們提出來,如果有「共識」,應該是「一個中國各自口頭表述」,但是對岸認為並沒有這樣的共識,所以如果說要有「共識」,那是沒有共識的「共識」,所謂「AGREE TO DISAGREE」。大家同意,雙方都可以有不同的意見,我覺得非常好。只要大家有誠意,大家有善意,大家願意攜手走出歷史性的一大步,我們握手和解,我們為什麼不繼續努力,試著尋找出「一個中國」的涵意,一個能為兩岸所能真正接受的「一個中國」的真正涵意,為什麼我們不能繼續努力?我們的「一個中國」的涵意,希望在雙方都能接受的基礎之上來作結論,我希望五二○的就職演說,台灣人民、中華民國國民、包括阿扁在內,不分朝野,大家願意走這樣的訴求與目的,希望未來的情況能夠變得更好。

參、問答部分:

一、問:(中央社陳盈盈)總統您好,您剛提到很羨慕兩韓領導人可以握手和解,同樣的也希望兩岸也可以握手和解,找出雙方可以接受「一個中國」的意涵,兩岸跨黨派小組月底將召開會議,在「一個中國」意涵的凝聚共識這一部分,是否為您交付小組的第一個任務?另外,剛剛提到會邀請三個主要政黨的領導人,希望握手和解,是否這三位主席也會納入跨黨派小組來凝聚共識?

答:非常感謝,跨黨派小組的運作,目前由中研院李遠哲院長來負責,相信名單很快會出來,接著就可以召集開會。希望能凝聚朝野的共識,也希望能凝聚兩岸問題的共識,當然這是一個非常艱鉅的工程。因為國內是一民主、多元的社會,很多意識形態甚至南轅北轍,但是只要我們能夠走出第一步,讓此機制能運作,一方面凝聚國人的共識,一方面也讓對岸了解在一個民主、多元的台灣內部,跟中國大陸顯然是不同的。中國大陸可以一言堂,可以由上到下,由下到上,全部講相同的話,但是在我們台灣不可能,所以很多事情如果繼續擴大彼此的歧見,永遠就彼此互不相容。為什麼我們不試著建立已經有的共識,以及有交集的這些結論,而且能從中加以演繹,進一步來發揮,所謂的「存異求同」,只有這樣,距離才能拉近,否則距離越來越遠,這絕非大家所樂見。當然對於未來,跨黨派小組的成員,如何來物色、延攬,這是小組他們的工作,所以我不敢說應該由誰代表,應該請誰來出任,否則我變成有所踰越,這不是我願意做的事情,不過我還是希望儘快地進行,只要政黨的領導人,大家能夠匯聚,不只握手和解,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共商國是,當然兩岸的議題,只是其中一端。今天,三個主要政黨領導人大家在一起,兩岸問題絕對不是唯一的議題,我相信國內很多的議題,需要各黨、各派大家能夠形成共識,一致為國家、為人民來攜手努力,非常感謝。

三、問:(自由時報鄒景雯)剛才總統的演說中特別提到兩韓模式,我想兩韓(南北韓)在聯合國是擁有雙席次的國家,而這次兩國領導人會面,也是在不設前提的情況下,面對面的對等對談,由於具有這些要素,因此才能對於東北亞的區域和平,發起正面的作用。事實上,總統在就職演說中,已經對中國表達了充分的善意,這一份維持台海安定的用心,其實國際已經給予高度的肯定。但是,很可惜的是中國到現在為止,仍然沒有應有的回應,今天總統再次提出兩韓模式,是否可請總統藉這個機會,深入描述兩韓模式的進一步意涵?

答:最近有很多機會接待外賓,當然也包括很著名智庫的負責人,有人告訴我,其實對未來兩岸的和解,我們可以期待,就像兩韓有今天,沒錯,必須要有一定的條件。他們分析,第一:一定是產生了新領導人,像南韓有了新領導人-金大中大統領。所以條件成熟了,條件也改變了。第二個條件就是北韓政局必須穩定,政權穩定也是北韓願意踏出一大步,非常重要的關鍵。第三個條件,當然就是整個國際環境,也必須要有時間上的配合,已經超過半世紀,還能繼續對峙下去,而不握手和解嗎?和解是整個世界的新思潮,也是國際的主流價值,這是一個和解的時代,這三個條件,在公元二千年時比較成熟,所以他們能夠走出一大步。他們也相對分析,海峽兩岸難道沒有類似比較成熟的條件嗎?今天台灣已經誕生了新的領導人,至於中國大陸,江澤民主席的政權穩定,其實也比過去的情況變得更好。一樣的時間因素、國際的環境,對未來兩岸的領導人能夠握手和解,其實也提供了正面的、有利的方向。當然我也了解,光是一方的善意和誠意是不夠的,善意與誠意一定是相互的,我知道問題的盲點,我也知道台灣的限制,但是我們也有很多在亞太戰略之下的優勢和有利的條件,阿扁從三一八到五二○,從五二○到六二○,我們展現的是我們願意以善意的和解、積極的合作、永久的和平,作為海峽兩岸領導人、政府與人民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相信這樣的夢,這樣的願景,只要鍥而不捨,只要有心,一定是有利的。阿扁有信心,也希望大家給新政府更多的鼓勵與支持,國內不要自亂腳步,只要我們能夠形成共識,團結一致,我們就有最堅定的偉大力量,能夠共創台海的永久和平。

四、問:(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王明《Mure Dickie》)最近台灣政府高層官員說,美國應在兩岸扮演更積極角色,可是不宜作實質介入,請問您希望美國採取什麼樣具體措施,以促進兩岸談判?還有您覺得兩岸早日恢復談判之可能性,您覺得樂觀嗎?

答:一九八二年美國政府所提出對中國政策之六點保證,其中一點特別強調,美國不會促談,擔任調人。我相信到目前為止,美國政策並沒有改變,但是我們特別注意到柯林頓總統在今年二月二十一日當中國大陸提出一個中國政策白皮書時,多次提到兩岸問題之解決應以和平方式,禁止中共使用武力。兩岸問題之解決應該要透過協商來解決,柯林頓總統特別在今年第一次提到,也是外界一般俗稱所謂「對中國政策的第四個支柱」,就是兩岸問題之解決,最後仍然要經由台灣人民同意,這就是我剛才特別提到尊重人民自由意志之選擇,所以美國不會選擇扮演調人,但是他絕對可以扮演更積極角色,就如同柯林頓總統多次提到兩岸問題之解決,最後仍然要經由臺灣人民同意,尊重台灣人民自由意志之選擇權,這就是積極扮演之力證,我也相信只要美國願意,他絕對可以繼續扮演更積極角色,因為維持一個台海之永久和平,不只符合台灣之利益,也是美國之共同利益。今天阿扁之就職演說,能夠讓美國滿意、國際肯定,我相信相當程度也可以了解,其實我們彼此的溝通沒有任何的障礙,其實我們對很多問題的看法非常一致,我也相信在這樣一個基礎之上,未來我們會更加努力,我們也希望有關一個中國意涵必須要建立在雙方都可以接受之基礎上,來作出結論。沒有共識的共識,有時候是現階段最好的共識。我們希望中華民國和美國在維持台海和平、在捍衛亞太地區之安全和穩定,能夠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貢獻。

五、問:(中國時報張瑞昌)總統先生您好,您剛剛特別提到由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先生所召集的跨黨派召集小組將在六月底成立,不知道這樣的一個跨黨派小組將來在現行的決策體系定位如何?以及他和即將改組但遲遲沒有下文的國統會,另外還有陸委會和海基會現行決策機構互動關係為何?

答:我在五二○的就職演說已經強調,也就是說,目前沒有廢除「國統會」和「國統綱領」的問題,所以國統會將繼續存在,至於國統會會怎麼樣運作,由於新政府成立伊始,我們希望能夠有充分的時間,相關的幕僚單位一定會經過非常縝密的討論、研議,再進一步提供給我作參考。我也相信陸委會及海基會所扮演的角色,也不是我們跨黨派小組所能取代的,我也相信未來海峽兩岸的對口,仍然必須要仰仗海基會,仍然要借重我們的辜振甫董事長,一切都不會改變,我們跨黨派小組就像國統會也好,或者國安會也好,扮演的是一種諮詢和幕僚的角色,特別是國安會是諮詢幕僚的角色,今天跨黨派小組也是一個幕僚的功能,所以不會取代國統會,也不會取代陸委會,更不會取代海基會,我們希望未來能夠積極來開會形成朝野的共識,我們希望各界在整個跨黨派小組即將運作的時候,能夠給他們更多的鼓勵與期勉的掌聲。謝謝。

七、問:(民視許仲江)我想把問題拉回兩岸問題上,目前中共對您還是聽其言、觀其行,並未表達多少的善意,尤其中共又不斷地擴充軍備,在將來是否會影響我們的三通政策,我們三通政策的底線在那裏,會不會在「一個中國」上讓步來表達善意?

答:有關三通的議題,我一再說明,在國家的安全可以確保的大前提之下,我們願意依照市場法則、比例原則和互惠原則來做全面的檢討、推動,就如同我在五二○就職演說中,為什麼不提三通議題,最主要我知道「三通」也好,甚至「小三通」也好,如果兩岸沒有坐下來、沒有接觸、沒有對話、沒有協商,就不可能有「小三通」,遑論「大三通」,因為要通,涉及到一些口岸的檢疫、通關的問題,在在的需要大家能夠坐下來好好溝通、對話。所以,問題的重點是,如何能讓海峽兩岸像辜汪會談,能夠重啟協商的大門。如果連這樣一步都做不到,說要「小三通」、要「大三通」都是緣木求魚!個人願意以最大的誠意,做最大的努力,希望海峽兩岸的領導人都能拿出智慧、創意與負責,為兩岸的協商重新開啟大門,來繼續攜手努力。

八、問:(日本共同通信社《Kyodo News》岡田充《Okada Takashi》)剛才總統提起南北朝鮮半島現在的情況,現在南北韓商量在後年舉行的世界足球比賽合作,海峽兩岸有關二○○八年的奧林匹克大會,北京已經有希望主辦,對這個問題,總統個人看法如何?

答:天底下沒有不可能的事情,我們相信對於北京在公元二○○八年主辦奧運會,作為台灣人民一份子,我們要給予最大的祝福。所以包括未來我們也不排除,支持北京當局能順利爭取主辦奧運會,當然如果可能,其中一部分奧運會比賽項目也可以移來台灣一起舉行。所以事情看起來好像非常敏感,目前看起來好像絕對不可能。不過還有八年的時間,我覺得沒有不可能的事,只要大家有誠意,大家願意握手和解,天底下沒有不可能的事情。

十、問:(真相電視吳家翔)總統在接見外賓時首次對兩岸邦聯制的構想,表示是新的構想、新的思維,可作為人民凝聚共識的進一步思考。請總統對此部分做具體說明。

答:我講「邦聯」,不是在接待外賓時所講的,而是在拜訪孫資政運璿時所提的。我覺得我們沒有預設立場、也沒有預設前提、也沒有預設結論。我們是希望在這樣的一個挖空自己、留待很多可以填補的空間,願意跟中共的領導人坐下來談。我相信就像南北韓,他們坐下來並不等於一定要有預設前提、預設立場,我們所瞭解的南北韓對於所謂的「朝鮮半島的統一政策」,其實也南轅北轍,目前彼此之間並不一致,甚至對南韓來講,所謂從「聯邦」、「邦聯」,甚至到最後是「一個國家」等等這些提議,目前這一些階段性的追求都言之過早,但是沒有預設前提,仍然可以坐下來。所謂的「邦聯」,這只是對未來海峽兩岸的關係可能的發展方案中的其中一個基本思維,到底可行不可行,我相信人民最大,要尊重人民的自由意志的選擇。台灣的未來、兩岸的關係,不是阿扁個人所能夠決定,我也相信不是哪一個政黨所能夠擅自來壟斷,最後是要聽人民的,只有台灣人民-只有兩千三百萬的台灣同胞,才有權利來決定台灣未來的最後走向,謝謝。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八十九年六月廿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