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四、 辜振甫董事長於「辜汪會談七週年」談話稿全文

四、辜振甫董事長於「辜汪會談七週年」談話稿全文
七年前的今天,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在各自政府授權之下,在新加坡舉行第一次「辜汪會談」,並簽署「兩會聯繫與會談制度」等四項協議,為兩岸以制度化的方式解決問題奠定了基礎,各方對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原抱有相當的期盼。

令人惋惜的是,過去數年當中,兩岸關係起起伏伏,協商也時而中斷,迄今第二次「辜汪會談」及「辜汪會晤」尚未能舉行。在此刻紀念會談七週年,適逢新總統順利選出,政權即將更迭之際,本人想藉此機會再提醒各界重視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之所在。

當年第一次「辜汪會談」之得以召開,實因雙方先前已達成「一個中國、各自以口頭表述」的共識,亦即將會談可能觸及的定位難題,作了雙方可以接受的處理。換言之,「一個中國」的含意不必深入討論,因為必然產生不同意見,雙方可以把它暫予擱置一邊,務實解決交往中衍生的問題。經過平等的會商所達成的這四項協議,也在數百名中外記者見證之下,在公開儀式中完成簽署。

雙方所簽署的協議及所達成的共識之遵守與尊重,對兩岸關係的正常發展深具指標性的意義。一旦協議和共識未見切實履行,不僅錯失兩岸建立互信的契機,也延誤解決兩岸人民權益相關的問題。兩岸之間,有歷史遺留下的錯綜複雜的關係,也有交流往來所衍生的種種問題,這些問題的解決難以立竿見影,也非一蹴可幾,亟需雙方在交流協商過程中,不斷累積成果,培養互信。語云:「天下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之大事,必作於細。」解決兩岸問題的步驟亦復如此。兩岸人民追求民主融合,非知之艱,而是行之惟艱,理應循序漸進;若過度堅持施壓,卻反而成為良性互動的障礙。

大陸當局近期對我方的作為與言論,有謂係以不談作為促談的手段。我們相信「事不為不成」,兩岸情勢越緊張,越需要直接溝通;越有爭議,越需要持續對話。至於兩岸之間溝通的方式固然可以多元,何如在不設定前題或者預作結論之下,付諸平等協商。兩岸的會談機制,在第一次「辜汪會談」早已確立,並有具體可行的操作方式,值得雙方珍惜。不論雙方立場是多麼分歧,隔海放話不能解決問題;只有啟動既有的機制,坐下來談共同關切的建設性重要問題,才能拉近距離、消弭鴻溝。

在兩岸發展的關鍵時刻,兩會負責人會見,應是解決問題的契機。春去春又回,海基會歡迎汪先生來訪的誠意始終如一,準備的工作也未停頓。本人深切期望與汪會長能早日會面一敘,不論在何方。畢竟從前年在上海會面以來,我們兩個人都長了兩歲,相信更有思維和耐心為兩岸的和平與發展貢獻心力。謝謝各位。

資料來源:海基會網站,民國八十九年四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