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二、 陸委會對中共「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之看法全文

二、陸委會對中共「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之看法全文
一、 中華民國自一九一二年立國以來,雖然歷經各種內、外在環境之變化,非僅不曾消滅,反而屹立不搖,持續成長茁壯。一九四九年以後,兩岸分治,互不隸屬。中共政權從未統治過台、澎、金、馬。「白皮書」中所謂的:「中華民國在一九四九年已結束了它的歷史地位」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理所當然地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國的主權,其中包括對台灣的主權」等的說法完全背離事實。中共方面一再否定中華民國存在的客觀事實只會為兩岸關係製造更多麻煩,加深緊張關係,完全無助於實際問題的解決。
二、 定位問題是兩岸間現存最關鍵的問題之一。我們認為,中國目前實際上處於分裂狀態,在統一之前,雙方對「一個中國」的看法當然各有不同。兩岸在一九九二年所達成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共識原是超越定位問題,以繼續推動兩岸關係的最佳方式。為謀求兩岸人民更大的利益,及早解決兩岸間現存的問題,我們呼籲中共務實的回到「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共識立埸。


資料來源:陸委會 網站,民國八十九年二月廿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