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二、 李總統登輝先生於第四期國家策略研究班暨第二期女性領導者研究班有關兩岸關係講話

十二、李總統登輝先生於第四期國家策略研究班暨第二期女性領導者研究班有關兩岸關係講話

  我們強調的是要如何演變中國大陸,將中華民國發展所得到的成果帶到大陸,這也是國家統一最重要的目標。

  我們談判也要有順序,不是我們馬上談很多將來的問題,第一個我們遭遇到的問題是,我們必須存在,為此目的,本人在各位面前實實在在要說的是,這十一年來,我擔任總統十一年來,我們做了什麼事情,有三件事必須在策略上去研究:一是臺灣內部的問題,政治要如何得到全民支持、經濟要發展,同時要民主化、自由化、以後社會要多元化。在自由民主制度及社會進步下,兩性平等已經受到肯定。國內的問題就是如何把政治、經濟、社會好好建立起來,這是一件我們要存在所須考慮的重要問題。第二是臺海兩岸的關係,我們和大陸的事,如何好好維持彼此的關係是很重要的,臺灣存在的事實和希望,在此我們要做的二件事情就是,促進兩岸關係和推動務實外交,我們要好好考慮對我們內部,對外、對大陸這三個因素,就是臺灣在策略上應該好好考慮。我們要安定,過去是反攻大陸,漢賊不兩立,用武力鬥爭,這是過去安定臺灣的唯一方法,兩位總統也用這方法來解決,但這些都過去了。兩岸如何維持安定和平,最重要還是我們要以民主、政治為主的制度和中共一步步建立關係,這是我們大陸政策要考慮最重要的問題。

  第三是外交政策,我們為何要用三億美元援助科索夫,中華民國過去如何得到國際的幫助,而當我們有今天的經濟地位,同時,我們要如何回饋國際社會。

  國內問題、大陸問題、外交問題這三項必須在策略上平衡發展,這三個問題都很重要,國內問題要做好,大陸問題要維持好,外交關係要建立好,這三個問題不斷地變化,要穩定自己的地位和大陸關係,重開新局面,我們要去突破,這三項問題是非常複雜。從這觀點,大家就可以瞭解到「特殊國與國」之間的關係。

  近幾年來,我們以務實的作法,逐步推動兩岸民間往來,並且累積了相當成果。雖然中共始終不願面對兩岸分治的事實,不放棄武力犯臺的企圖。事實上,憲法修正前,臨時條款是根據動員戡亂時期制定的,動員戡亂時期的意思是把中共看成「匪」,把中共看成不正當的,以英文來說是confrontational unification,這是鼓勵對抗的作法,我認為,這樣下去不對的,應該廢止臨時條款,廢止臨時條款最重要有兩件事,一是國內制度要改;一是對大陸的態度要修正。所以臨時條款取消後,我們對大陸工作方面,就馬上成立國家統一委員會,制定國家統一綱領,並進行第二屆國民大會代表、立法委員的選舉,第二屆國民大會代表出來後,馬上開始修憲,才有今天一步一步走出來民主化的成果。現在大家可以到大陸觀光、投資、活動,兩岸開始有來往,我們要等大陸趕快民主化,政治、經濟改革的更理想,那時就是統一的契機了。本人一再強調,我們與大陸以交流來代替彼此過去武力對峙,我已經講了十年多了,但大陸還是不放棄武力犯臺。我們希望秉持善意、推動兩岸協商,汪道涵先生能來看看臺灣的民主化,我會帶他到臺灣鄉下,了解農會組織、議會組織、我們的教育制度、甚至電視新聞的製作,看了之後才能知道,才能了解實情,如果需要我們幫助你,我們也可以幫忙,我們的態度是非常善意。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八十八年八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