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 李總統登輝先生接見「美日安保與亞太安全」國際學術研討會國外學者有關兩岸關係講話

十、李總統登輝先生接見「美日安保與亞太安全」國際學術研討會國外學者有關兩岸關係講話

  中國大陸一向具有不穩定的特質,這不僅表現在其內部政治、經濟、社會問題上,也表現在其對外關係上。以中國大陸對外政策而言,後冷戰時期俄羅斯的勢力已退出亞太地區,中國大陸希望藉機取代俄羅斯的地位;同時,中共也想阻止美國在這個地區的擴張,甚至把美國勢力逐出亞太。一九九六年三月,我國舉行總統選舉時,中共在臺海進行軍事演習,就將其企圖稱霸亞太的野心暴露無遺,中共的企圖不但嚴重影響美國的亞太利益,對日本未來在這個地區的發展也相當不利。一九九六年四月,美日共同發表安保新宣言,不但對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具有重大意義,同時也有遏阻中共藉軍事手段處理與周邊國家爭端的作用。

  事實上,中國大陸在冷戰結束以來,一直呈現出對外擴張勢力的姿態,尤其在兩岸關係上,中共不但打壓我國的國際活動空間,並且不時以武力對我威嚇。我們的大陸政策不會有所改變,也還是歡迎汪道涵先生於今年秋天來臺灣訪問。或許部分國際人士對於我們所做的澄清有不同的意見,但我們要強調的是,中華民國的存在是一個事實,只有維護中華民國的存在,才能推動兩岸關係,也才能促進臺海的安定及西太平洋地區的和平與發展。希望國際社會能正視此一事實,以新的看法和新的觀念面對兩岸關係。

  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對亞太安全情勢影響很大,這次研討會能針對美日安保與亞太新情勢的發展,作深入的探討,所獲得的寶貴結論,相信對亞太地區未來的和平穩定,將會產生重大助益。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八十八年七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