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八、 李總統登輝先生在第三屆國民大會第四次會議國情報告有關兩岸關係部分

八、李總統登輝先生在第三屆國民大會第四次會議國情報告有關兩岸關係部分

  兩岸關係攸關國家發展,政府一向抱持審慎態度,積極經營與推動。最近半年來,兩岸互動有了相當的進展和變化。

  去年十月,經過我們多方努力,終於促成海基會辜振甫董事長率團訪問大陸,並達成加強對話、促進交流等數項共識,使中斷三年的兩岸制度化溝通管道恢復運作,重現契機。海基會並已邀請海協會汪道涵會長來臺訪問。雖然細節尚未完全商定,但是兩會領導人的互訪,將有助於兩岸良性互動的開展。

  回顧這十一年來,兩岸關係時有起伏,但我們始終能把穩方向。此一清晰而一貫的大陸政策理念,就是堅持在確保國家安全與人民尊嚴的情況下,本諸分治現實的前提,依據理性、和平、對等、互惠的原則,推展兩岸交流、合作與協商,以建立自由、民主、均富的價值共識,為國家未來統一創造有利的條件。

  登輝曾經一再指出,兩岸問題的真正本質是在制度的差異。我們關切海峽兩岸的和平與穩定,更關切大陸人民的民生福祉。大陸在經濟發展後,人民必將進一步要求政治改革與社會開放。我們在臺灣逐步推動政治民主,同時又能長期維持社會安定與經濟發展的經驗,應可提供大陸借鏡,協助大陸和平轉型。相信這不但符合兩岸人民的共同利益,也與民主化的國際潮流一致。我們希望大陸領導人能充分了解臺灣現況和民眾想法,以逐步減少誤解,增加互信,開啟兩岸和平競爭的新時代。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八十八年六月廿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