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七、 李總統登輝先生在「亞洲安全保障與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致詞全文

七、李總統登輝先生在「亞洲安全保障與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致詞全文

  近年來,亞太地區雖然沒有爆發大規模的衝突與爭端,但是區域安全仍然存有不穩定的因素,引起國際間的嚴重關切。在此一形勢下,本次學術研討會的召開,實在具有深遠意義。

  中華民國身為亞太地區的成員,對維持此一區域的和平穩定,責無可貸。登輝在數年前,就曾經提出建立亞太集體安全體系的建議,希望亞太地區成員通力合作,共同研討可行的安全機制,為區域安全的維護,乃至於世界和平的實現,提供必要的助力。

  不容諱言的,臺海情勢的發展是亞太區域安全的重要變數之一。為了促進兩岸良性互動,中華民國在民國八十年就主動宣布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具體展現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的誠意。我們相信,只要兩岸能以理性、務實的態度,依制度化管道進行協商,必能減少歧見,增加互信,為臺灣海峽的和平與安全奠定基礎。

  雖然中共對我們的善意與誠意,一直未有正面回應,但我們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的努力,也未停止。去年十月,辜振甫先生率團訪問大陸,為兩岸和平交流跨出建設性的一步,並充分表達我們在兩岸關係定位、加強兩岸交流對話、國家民主統一等問題的明確立場。我們希望「辜汪會晤」所開啟的兩岸「建設性對話」能夠持續進行,促進兩岸的和平競爭。

  我們已經邀請大陸海協會汪道涵會長今年訪問臺灣,同時也期待大陸當局能有更務實的認知和做法,透過建設性對話,促進雙方關係正常發展,共謀兩岸中國人的長遠福祉,更為亞太地區進一步的安定與繁榮做出貢獻。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八十八年六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