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六、李總統登輝先生接見參加「臺灣關係法二十週年國際研討會」與會學者有關兩岸關係講話

六、李總統登輝先生接見參加「臺灣關係法二十週年國際研討會」與會學者有關兩岸關係講話

  在兩岸關係方面,本人在昨天的國統會中正式宣佈以「民主和平為主軸,透過建設性對話,促進雙方關係正常化」的主張。具體的說,我們歡迎大陸海協會汪道涵會長來訪,接續去年辜汪的建設性對話,進而促成兩岸領導人會晤。其次,我們認為兩岸應該儘速恢復制度化協商,以解決雙方交流衍生的問題,逐步建立兩岸和平穩定的機制。再者,兩岸交流合作的項目和範圍都可以再擴大,以謀求雙方的互惠互利。最後,兩岸應該縮小發展差距,促成兩岸融合。我們希望看到中國大陸往社會多元化與政治民主化的方向發展。

  展望將來,中華民國政府認為中美關係與美國和中共關係應該平行發展。柯林頓總統前年在中共領導人江澤民訪問華府時,所發表的「三套雙邊關係均能共榮發展」的三贏理念,與我們追求的目標相同。我們至盼未來美國政府能充分執行臺灣關係法的規定與精神,進一步加強中美兩國人民之互利及福祉,並確保臺灣地區之和平穩定與繁榮。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八十八年四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