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五、 李總統登輝先生主持國家統一委員會第十四次全體委員會議閉幕致詞全文

五、李總統登輝先生主持國家統一委員會第十四次全體委員會議閉幕致詞全文

  經過熱烈的討論,國家統一委員會第十四次全體委員會議即將閉幕。登輝要再次感謝大家出席今天的會議,並對國際情勢、大陸情勢,以及兩岸關係,提出寶貴的意見。大家的意見經過整理之後,將送交政府相關部門參考辦理,相信對今後的大陸政策及相關施政措施,會有積極的幫助。

  國家統一委員會在此時召開,具有重大意義。從整個世界趨勢來看,世局是持續往和平、合作、繁榮的方向在發展。雖然地區性的紛爭從未間斷,但在全球化、資訊化與民主化趨勢日益擴大之下,國與國之間,地區與地區之間相互依賴的程度與日俱深,各國對於政治民主、經濟繁榮與世界和平的期望,也更加殷切。以亞太地區而言,最近兩年來遭受金融風暴的嚴重衝擊,雖然最艱困的時期大致已經過去,但仍然餘波未平,區域內國家都充分了解到經濟金融安定的迫切性,也重新正視區域協商機制的重要性。

  冷戰結束後,各國無不加強對話與合作,以降低緊張,維持安全。但是,作為西太平洋航線咽喉的臺灣海峽和南海,迄今卻仍然無法獲得安全保障,主要因素是中共拒不承諾放棄對臺動武,連年大幅增加國防預算,加緊部署飛彈等攻擊性武器,又中斷兩岸制度化協商,使兩岸遲遲未能建立正常關係,而致威脅亞太地區的安全與穩定。

  近年來,中國大陸內外情勢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改革開放以來的社會經濟發展,逐漸產生政治效應,人民不但要求經濟的自由化,也開始要求政治的民主化;而中共在發展經濟的同時,一方面對內壓制民主人權,以維護一黨專政,另方面謀求對外擴張,企圖爭取區域霸權。這都使得中國大陸成為亞太安全的主要變數。中共能否對內回應民主人權的呼聲,對外參與和平合作機制的建構,事關全體中國人福祉與世界和平,影響至為重大。

  相對來看,我國去年底圓滿完成「三合一」選舉,再一次證明中華民國民主政治確實已經進入成熟鞏固的階段。民主的價值、理性的訴求,以及和平的過程,在這次選舉中體現無遺。這種理性成熟的政治環境,使政府與民眾可以秉持冷靜的態度、客觀的分析、完善的政策,來面對各種新時代的挑戰、推動各種新時代的建設。特別是我們以民主人權為基點,推動務實外交,加強國際合作,更廣受各國的重視與認同,成為世界和平發展的新生動力。

  對於兩岸關係的發展,我們也始終以尊重歷史事實,保障民眾福祉為優先考量,從民國七十六年開放民眾赴大陸探親以來,我們一貫追求的就是兩岸的和平互利與共榮。登輝於民國八十年宣布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具體宣示不以武力方式處理兩岸問題的誠意,並且務實正視中共政權的存在,進而依據對等互惠的精神,展開雙邊交流。第一次辜汪會談和兩岸多次制度化協商,以及四年前的今天登輝在本委員會中,為建立兩岸正常關係而提出的六項主張——在兩岸分治的現實上追求中國統一;以中華文化為基礎,加強兩岸交流;增進兩岸經貿往來,發展互利互補關係;兩岸平等參與國際組織,雙方領導人藉此自然見面;兩岸均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一切爭端;兩岸共同維護港澳繁榮,促進港澳民主——都是上述方針的進一步落實和發展。

  令人遺憾的是,對於我們的善意與誠意,中共卻一直未能做出理性回應,甚至片面加以扭曲,製造臺海情勢的緊張。但在我方耐心的推動下,去年十月辜振甫先生率團訪問大陸,為臺海和平與亞太安全跨出建設性的一步,並讓中共當局對我國民主政治的內涵與實踐,有了初步的認識。

  今後,我們推動兩岸關係的首要課題,是增進對大陸的瞭解。我們不能只看單一事件、公開的統計資料,或一般觀光客到大陸旅遊的表面印象,而必須深入掌握大陸總體的情勢。中國大陸能夠富裕和平,絕對值得欣喜。但是,我們不能以過度樂觀的心情,作出一廂情願的期待;也不能以極端悲觀的想法,作出錯誤的判斷。我們必須做的,是以客觀的事實為基礎,冷靜比較。目前中國大陸存在著高度的不確定性,如果不能加以消除,則不可能完成根本的變革。例如,有因為制度矛盾而產生的不確定性,有因為民主化遲未開展而致的不確定性,有不由法治而由人治的不確定性。這些不確定性,使中國大陸未來的發展,存在極大的變數。

  最近幾年,世界各國對中共的政策,無不把這個「不確定性」的因素納入考量。我們和大陸一水相隔,交流頻繁,更不能對這種深層的變化視而不見。只要中共對臺灣的敵意降低,同時大陸發展的不確定性也逐漸減少,我方的政策可能會有較大的轉變。但是,在當前我們的善意加多了,中共的敵意卻加深了。雙贏的想法不能發揮作用,迫使我們不得不繼續採行「戒急用忍,行穩致遠」的因應方針。

  因此,我們堅持:一、兩岸關係的發展,必須從對等分治的歷史與政治現實出發。二、在推動兩岸關係時,應堅定國家的生存至上,人民的安危與福祉優先的立場。

  展望二十一世紀,以民主為基礎塑造和平,以合作為動力帶動進步,已經成為全球不可抵擋的時代潮流。面對未來,兩岸應該共同塑造一個新的願景,那就是以民主和平為主軸,透過建設性對話,促進雙方關係正常化,共謀兩岸中國人長遠的福祉。登輝願意在此提出以下幾點看法:

  一、我們歡迎大陸海協會汪道涵會長來訪,接續去年的建設性對話,進而促成兩岸領導人會晤。

  二、兩岸應該儘速恢復制度化協商,以解決雙方交流所衍生的問題,逐步建立兩岸和平穩定的機制。

  三、擴大兩岸交流合作的項目和範圍,累積彼此的互信,謀求雙方的互惠互利。

  四、縮小雙方發展差距,促成兩岸融合。只有中國大陸儘速完成社會多元化與政治民主化,才能讓兩岸在民主、自由的基礎上,逐漸建立對未來發展的共識。我們呼籲中共當局敞開胸襟,停止對內部不同聲音的打壓,保障人權,開創一個人人都能發揮自由意志的空間。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在互動日益密切的國際社會中,臺灣海峽的和平安定,與兩岸關係的發展,已成為區域性的重大問題,深受世界各國的關注,這是我們必須重視的趨勢。因此,如何以圓熟的智慧,靈活的策略,建設性的作為,來開創兩岸未來的前途,有賴全體國人共同思考,攜手努力。希望中共當局也能秉持善意,務實面對國際發展趨勢,與我們共同努力,在二十一世紀,為兩岸中國人開創恢宏的發展前景。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八十八年四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