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四、李總統登輝先生接見「中共改革二十年的回顧與展望」國際學術研討會與會海外學者談話

四、李總統登輝先生接見「中共改革二十年的回顧與展望」國際學術研討會與會海外學者談話

    所謂民主,就是主權在民,無所謂東方式民主或西方式民主,也無所謂亞洲價值或世界價值之分。任何一個國家只要能尊重人權、崇尚法治、重視人的價值與尊嚴,就是我們所謂的民主國家。

    未來,民主將在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只要中國大陸改革開放愈深化,愈有助於其走向民主化的道路;只要中國大陸變得愈民主,愈有助於兩岸關係的發展。

    二十年來,中共實施的改革開放已使大陸社會發生結構性的變化,也使大陸沿海地區及一些重要城市人民的生活有了實質的改善。而經濟逐步市場化、私有化的發展,事實上已根本動搖了中共政權原來經濟上集中、政治上集權、意識形態上專制高壓的統治基礎,也因此,使得人民對政治民主化的要求日益升高。

    臺海兩岸分治五十年來,中華民國由於憲政改革的階段完成,不但確立了政黨政治制度,落實了主權在民理念,也使國人的自由意志獲得充分的尊重和自由發揮,開創了中國歷史上最自由開放的時代。這個寶貴的「臺灣經驗」,就是臺灣地區人民,經由不斷的政治改革與經濟發展所累積而成的智慧結晶。不但得到國際社會充分的肯定,而且也是許多發展中國家借鏡的典範。甚至在大陸改革開放的過程中,「臺灣經驗」也發揮了相當程度的影響力,可以肯定的說,兩岸的密切交流與良性互動,確實為中國大陸帶來了正面的效益。

    「以談判代替對抗、以溝通化解敵意」,始終是中華民國努力的方向,臺海兩岸的當務之急,應是集中力量發展各自的經濟與民主,為人民謀求更大的福祉。我們歡迎海協會汪道涵會長今年秋天前來訪問,相信唯有雙方多一點善意、少一分敵對,多一點互信、少一分猜忌,才能使兩岸關係正常化。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八十八年四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