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旗 附錄三:李總統在國家發展會議閉幕典禮致詞全文

中華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連召集人、各位副召集人、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國家發展會議的三項議題,經過各位出席代表五天的熱烈研討、坦誠協商,已達成多項協議、共識,獲致豐碩成果;並為我國規劃跨世紀的國家建設藍圖,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首先,登輝要對各位關懷國是,貢獻智慧的熱忱與辛勞表達由衷的敬意與謝意。國家發展會議召開的目的,是為了凝聚社會的共識,匯集國人的智慧,研商突破政經發展瓶頸的對策,以全面提升國家競爭力,加速國家建設發展。當前世界發展已進入一個「開發主義」的時代。我們必須排除障礙,降低成本;同時要推動改革,激勵開發,才能提高與世界先進國家競爭的能力。同時,這也是「一個「溝通協商」的時代。我們在破除障礙,推動改革的過程,不能採取「擅專獨斷」的做法,而必須透過溝通協商,凝聚改革的共識。

既要尊重個人意志,也要透過溝通協商,尋求共識。本次國家發展會議,廣邀政黨及社會人士推派代表參加研討,並且規劃會議「協商機制」,經協商取得共識者,列為「共同意見」,其他只要有一方代表不同意者,則列為「其他意見」。登輝覺得,這種規劃設計相當符合現代民主原則,在這五天的研討會過程,大家也充分展現民主風範與協商精神。本人認為,不管獲致的共識有多少,各位的民主素養與具體表現,已經為國人樹立了民主協商的典範,值得社會肯定。剛才,本人聆聽了三大議題的「總結報告」,在「憲政體制與政黨政治」方面,獲得二十二項「共同意見」;在「兩岸關係」方面,達成三十六項共識;在「經濟發展」方面,不但提出三大「總體發展策略」,也研擬了一百三十四項的具體策略與措施。這是大家從籌備期間研擬討論題綱,經過會前各項研討會廣泛交換意見,凝聚初步共識,再透過大會的深入研討、溝通協調,辛若獲至的成果,值得珍惜。在此登輝要再次向大家及所有參與籌備工作和各項研討的女士、先生表,表達誠摯的謝意,並且更要特別重申本人在開幕典禮的宣示:「登輝必以最大的誠意與決心,克服一切困難,就會議所形成的共識,依據體制程序,化為政策,並在最短時間內促其實現」。 任何改革,都一定會遭遇若干困難或障礙。改革必須具有理想性,但也要兼顧現實性,逐步推展,才能在穩定中求發展。

今天,我們達成的共識,要全力加以落實;但若干因受客觀環境的限制,一時難以達成共識,經大會列為「其他意見」,也可能隨著時勢變遷,逐漸形成共識。

因此,我們不必因若干議題未能達成共識而耿耿於懷。國家發展有關的課題相當多,也會隨著時間空間移轉而有所改變,現在解決了當前的問題,將來也會出現新的問題。因此,有關國家發展重要課題的會議研討,必須視實際需要舉行。剛才,「兩岸關係組」在總結報告中,建議「設置兩岸關係決策諮詢機構」。

現在,本人要宣告,總統府將成立國家發展諮詢機構,暫設憲政體制、經濟發展和兩岸關係三個研究諮詢小組,必要時也可增設其他研究諮詢小組,適時邀請政黨及社會各界代表,針對國家發展的重要課題,進行研討協商,凝聚共識,共謀最佳對策。 最後,敬祝大家身心健康,國家安全發展!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