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旗 附錄二:李總統在國家發展會議開幕典禮致詞全文

中華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分隔線

連召集人、五位副召集人、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今天,我們肩負著全國同胞的厚望,承擔著開創歷史的使命,聚集在這裡,召開國家發展會議,將針對我國跨世紀發展規劃藍圖,貢獻智慧,凝聚共識,任務至為莊嚴,職責無比重大,而影響也必將十分深遠。登輝首先要對籌備委員會兩個多月來的聯繫協調、縝密策劃,以及全體出席人士的熱心參與,表示由衷的敬佩與感謝。..過去幾年來,我們國家在全民的團結奮鬥下,無論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各方面,所推動的重大改革,都獲得了豐碩的成果。特別是在政治改革方面,全國上下一步一腳印,循序漸進,度過了多少艱辛困頓,化解了多少危疑震撼,終於奠立了今天「主權在民」的民主宏規。這項歷史性的偉大成就,主要歸功於全體國人對追求民主政治的堅定信念,和一股向不可能挑戰的奮鬥決心。

今年二月二十三日,我們完成了有史以來第一次總統、副總統直接民選,從此國家民主政治的發展,昂然邁入了嶄新階段。登輝承受重託,深知全國同胞對新時代的呼聲、新社會的期望、新體制的要求,至為殷切。也就是,全國同胞希望在民主改革完成之後的多元社會基礎上,建立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並在此一架構下,集中全體國人意志、智慧和力量,全面開展跨世紀建設,進而在全球激烈競爭中,取得永續發展的優勢地位。因此,登輝在今年五月二十日就職演說中,鄭重宣示:將儘快責成政府,針對國家未來發展的重要課題,廣邀朝野各界人士,共商大計,建立共識,開創新局。這次國家發展會議的召開,就是登輝承諾的實踐,也是全體國人再團結、再奮進的新起點。

這次會議的主要議題,經過籌備委員會充分研討後,規劃為「憲政體制與政黨政治」、「經濟發展」、「兩岸關係」等三大項目,並且分別擬訂討論綱要。就憲政體制與政黨政治而言,關係到國家民主化的再發展、再鞏固問題;就經濟發展而言,關係到民眾生活福祉與國家競爭力的再精進、再提升問題;就兩岸關係而言,關係到臺海安全與交流互惠的再檢討、再策進問題。凡此無一不涉及兩千一百四十萬同胞未來生存發展的宏遠大計。因為各項議題牽涉都非常廣泛,實在有必要統籌理想與現實,兼顧原則與策略;作前瞻的展望,周密的釐清,務實的規劃,才能為國家的長治久安,國人的永續福祉,奠定堅固不拔的深厚根基。

今天出席的各位女士、先生,都是各界俊彥。深盼大家一本莊嚴的使命與開闊的襟懷,都能不分黨派、不論背景,而且實事求是、大公無私的針對議題,進行通盤深入的研討。登輝必以最大的誠意與決心,克服一切困難,就會議所形成的共識,依循體制程序,化為政策,並在最短期間內促其實現。

登輝確信,民主政治的精義,歸結到底,人民就是國家的主人,人民就是國家的主權者。政黨和從政者必須以體現人民意志而自我鞭策。今天全體國人所熱切盼望的,是國家總體資源的堅強整合與發揮,而絕不是國家建設力量的相互耗損和抵銷。此刻我們在這裡共聚一堂,參加國家發展會議,目的就是為了「人民」,而其動力也完全來自「人民」。只要掌握一切為「人民」的根本立場,就不難化解歧見,達成共識,進而獲得最後的圓滿成功。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重責當前,遠景在望。新時代在催促著我們,新世紀在召喚著我們。國家的美好前途,正等待我們發揮集體智慧努力開創。登輝深切盼望全體出席人士,人人以新時代的工程師自期,以新世紀的領航員自勵,為國家在邁向跨世紀的遠大途程中,奠定永放光芒的里程碑。

最後,敬祝會議圓滿成功!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健康愉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