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壹、前言

臺海兩岸關係說明書

分隔線
國旗
壹、前言

分隔線

很多國家在歷史上都有過分裂與統一的經驗,傳統中國歷朝各代也是分分合合。現代中國仍未能跳脫這個歷史的循環。自民國三十八年起,中國人民以 臺灣海峽為界,分別生活在意識形態不同,政治、經濟、社會制度迥異的兩個社會。
為了消除兩岸的對立和隔閡,謀求民族富強,中華民國政府自民國七十六年起以前瞻、務實、主動、穩健的態度,在社會、文化、經濟各方面採行具體 措施,推動兩岸交流。民國八十年二月,政府匯集朝野的智慧,制訂「國家統 一綱領」,用以凝聚全民的共識,邁開追求統一的步伐。
惟統一條件的創造,實有賴兩岸坦誠的合作;統一大業的完成,更取決於 兩岸共同的努力。有鑒於此,中華民國政府認為有必要將兩岸關係作一詳盡說 明,期使海內外人士深入了解我政府對國家統一這個問題的思考方向、立場與 作法,進而貢獻智慧,群策群力,共同為建立民主、自由、均富的中國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