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30.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美國友好團體歡迎午宴上演講時表示,希望美方能夠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反對「台獨」

外交部網站,2008年9月23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美國友好團體演講時表示,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核心、最敏感的問題。歷史證明,中美關係能否順利發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台灣問題能否得到妥善處理。 今天,台灣新領導人回歸「九二共識」,海峽兩岸關係呈現出緩和改善的積極勢頭。海協會與海基會在中斷商談9年後將舉行首次會談,兩岸週末包機直航和大陸觀光客赴臺順利實現,更多促進兩岸人員和經濟文化交往的重要舉措正在商議之中。 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是海峽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時期。我們願本著「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原則,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務實解決各種問題,為兩岸關係的進一步發展創造條件。 我們希望美方能夠恪守承諾,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反對「台獨」,支持兩岸改善關係,實現共同發展。這對兩岸人民有利,對中美關係有利,對世界和平有利。 資料來源:中共外交部網站,2008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