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9.馬總統針對「第二次江陳會談」發表談話表示,大陸政策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

馬英九總統在記者會中指出,新政府兩岸政策基本的原則,是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海峽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而在具體的政策上,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來推動。 總統強調,中華民國當然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已經存在97年,這是不能改變的事實,沒有人能夠改變的。台灣的前途是由台灣2300萬人民來決定。 總統表示,一向反對任何在台海使用武力的主張,「不統、不獨、不武」,就是這個意思。因此,一方面要追求兩岸的和平,一方面也要維持堅強的國防、維持兩岸和平,我們採取各種方式,包括促進雙方的往來、貿易、投資、旅遊、金融,讓雙方能夠在許多其他的方面建立良好的關係,降低衝突的風險。 總統強調,會接見海基會、海協會參加協商的人員,接見的身分是中華民國總統。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主權獨立已經97年了,是以這個身分接見,接見的地方是在我們總統府所屬的台北賓館,接見的節目是由總統府的官員安排,清清楚楚,我的身分沒有任何改變。 總統再次強調,兩岸關係是非常複雜的關係,但是一定要好好的處理,不論是有關台灣的主體性、國家的主權,以及有關國防跟外交,都是非常的審慎。我們努力拓展國際空間,也不只是限於邦交國跟無邦交國,對於參加國際組織以及國際活動,也都會積極的推動。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97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