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2.馬總統主持「中華民國建國97年國慶典禮」並發表談話(兩岸關係部份)

馬英九總統主持「中華民國建國97年國慶典禮」致詞時表示,海基會與海協會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重啟中斷十年的協商,化解兩岸對立情勢,開創和平新局。我們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在開放鬆綁的政策指導下,逐步推動包機直航、陸客來台觀光、小三通擴大以及台商回台上市等,為海峽兩岸開創一個開放而穩定的新局。 總統進一步指出,在外交方面,我們揚棄「烽火外交」,改以「活路外交」為主軸,維護中華民國主權,鞏固既有邦交,改善對外實質關係,尤其是重建台美互信,增進雙邊安全合作。我們也妥善處理釣魚台事件,不僅為台灣人民贏得公義與尊嚴,也為台日建立「特別夥伴關係」奠定基礎。同時我們逐步發展多邊關係,彈性參與更多國際組織與活動,爭取更寬廣的國際空間。在國防方面,以「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為原則,充實現代國防武力,逐步推動募兵制,讓軍人重建「為誰而戰、為何而戰」的信念,確保國家安全。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97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