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7.馬總統出席「823戰役50週年」紀念大會時表示,「深耕和平思維,強化自衛實力」

馬英九總統在「823戰役50週年紀念大會」致詞指出,我們要把金門從戰爭的記憶,轉變為和平的象徵。我們無法改變八二三砲戰的歷史,但我們可以創造和平的未來。 總統表示,和平協議必須由善意與互信一點一滴累積而成。因此短期內,兩岸之間應該從各個面向展開並擴大交流與合作,從經貿、文教、及國際空間的營造等等,讓這些交流與合作,化解雙方的敵意,形成良性循環,為和平協議紮下堅實的基礎。 從今年5月20日新政府上任開始和平對話過程以來,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重啟中斷十年的協商,陸續完成兩岸空運直航、人民幣與新台幣的兌換、大陸旅客來台觀光、縣市長訪陸,以及相互投資鬆綁等等一般人民與工商界迫切需要的政策。 總統表示,我們必須強化自衛實力,以國內生產毛額的百分之三的額度作為國防的預算。強化自衛實力的目的不是在挑釁,而是在防止戰爭,因為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不能再重演過去內戰所造成的遺憾。「深耕和平思維,強化自衛實力」理念的目的,是要告訴世人,台灣人民追求和平的願望絕對不會放棄,而台灣人民追求自我防衛的決心也絕不會動搖。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97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