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2.行政院劉院長作施政方針報告時表示,推動積極穩健的大陸政策

行政院劉兆玄院長在向立法院提出施政方針報告時指出,中國大陸是我國廠商對外投資金額最大地區、第1大出口市場及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因此,務實推動兩岸經貿,是台灣經濟能否進一步提升的重要關鍵。我們將以台灣為核心,以全球為視野,推動兩岸經貿動態調整,開創兩岸經貿協商的新時代。兩岸經貿關係的全面正常化,是兩岸走向雙贏的起點。

        劉院長表示,有關開放兩岸週末包機、大陸觀光客來台及人民幣在台兌換等重要政策,政府已作好妥善規劃與配套,預計7月上路。此外,我們也將檢討鬆綁台商赴大陸地區投資的各項限制,其中包括投資不得逾公司資產淨值40%的規定,以及產業別投資限制等,以利企業全球布局。

        劉院長在報告中也指出,政府將以「尊嚴、自主、務實、靈活」作為外交工作最高指導原則,致力鞏固現有邦誼,並積極拓展新的對外關係。透過協商方式,與中國大陸進行外交休兵,尋求在國際組織及活動中互不否認、彼此尊重,使兩岸從「零和」走向「雙贏」,從「惡性競爭」走向「平等互惠」,共同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做出貢獻。

        劉院長強調,致力推動兩岸和解,推動積極穩健的大陸政策,是政府整體施政的重要環節。多年來兩岸間交流互動頻繁,已使兩岸關係產生結構性的變化。兩岸關係有待雙方以「擱置爭議、追求雙贏」的原則,重啟對話,恢復制度化的協商機制。為追求兩岸和平共榮,我們將以「九二共識」為基礎,在「互不否認」的前提下,與對岸展開協商,尋求彼此互利共贏的平衡點。我們將以堅強的國防戰力為後盾,推動兩岸和解休兵,除要求對岸撤除對台部署之飛彈外,更將協商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及簽署「和平協定」,讓台海成為和平、穩定的區域。

資料來源:行政院網站,民國97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