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馬總統偕同蕭副總統與國際媒體茶敘時呼籲,兩岸在兩岸關係及國際上和解休兵

馬英九總統偕同蕭副萬長總統與國際媒體茶敘時表示,若我們開放三通,不僅是直航,亦包括直接進出口大陸商品。當然,雙方商品及人員將須透過海關、移民單位、安全單位及檢疫單位等正常程序。

        總統表示,我們不會與中國大陸進行軍備競賽,此不僅對我們無益,而且我們或許無法負荷。我們希望能建立小型卻強力的嚇阻軍力,藉以讓中國大陸因慮及無法於犯台初期獲勝,而不會考慮對台動武。為達成這個目標,我們仍然需要防衛性武器,將持續向其他國家軍購。但我們已經表明,我們將不會建造或是取得核子武器或是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總統也鄭重呼籲中國大陸不僅要在兩岸關係上和解休兵,在國際社會上也應該如此。兩岸不僅應該相互協助,促進雙方關係之發展,同時也應該在外交爭奪戰停止無謂的資源浪費。北京領導人應盡其所能尋求與台灣和解之道。

        總統表示,將落實「不統、不獨、不武」的政策。「不統」表示,在任期內,將不會與中國大陸談及兩岸統一議題。其次,「不獨」表示,將不會支持推動法理台獨。而「不武」,將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現狀,我們將維持現狀,而台灣地位也將維持現狀。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97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