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6.陳總統主持推動我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國安高層會議,並裁示極力爭取台灣能以觀察員的身分出席WHA大會

 

陳水扁總統主持國安高層會議,針對今年推動我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作出裁示:

        一、醫療、衛生、保健、防疫無國界,在SARS與禽流感等傳染疾病的威脅之下,台灣不能夠成為全球公共衛生體系唯一的缺口,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生命與健康的基本人權更不應該被剝奪。台灣人民有權要求以平等的身分參與WHO相關的機制、會議與活動。

        二、我國自1997年以來,鍥而不捨積極爭取參與WHO,不管是用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台灣)、台灣(中華民國)、衛生實體等名義,但在中國的杯葛與阻撓下始終無法如願。5月11日,立法院不分朝野黨派、全體委員無異議通過支持政府全力爭取台灣成為WHO會員的決議,這些努力的成果與朝野的共識,都應該做為未來爭取參與WHO的基礎。

        三、近年來,中國封殺、打壓與矮化我國在各國際組織活動空間的攻勢日益密集與強硬。例如,2005年5月中國衛生部與WHO秘書處簽署秘密「諒解備忘錄」(MOU),設下種種限制並矮化台灣的規定,包括:台灣醫療衛生專家參加WHO相關活動與會議須經中國衛生部事前審核批准,台灣若發生像SARS那樣重大的疫情也需要中國衛生部同意,WHO才能派員前來台灣協助。同時,中國也對「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進行施壓,不但將台灣從主權國家矮化為「非主權區域會員」,強力主導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包括台灣在內,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的決議,更企圖將我國的名稱改為「中國台灣」,凡此種種將我國「去主權化」、「去國家化」的惡劣行徑,是當前外交工作所面臨最嚴峻的挑戰。

        四、過去八年,政府始終秉持著「立場堅定、務實前進」的態度,積極為台灣的外交處境及國際參與創造更有利的條件及更大的活動空間。然而,如果委屈只是換來更多的打壓、矮化與封殺,我們就必須要嚴肅思考如何才能符合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最大的福祉與尊嚴。

        五、申請成為WHO的會員絕對是一條漫長而且艱辛的道路,但是在未能入會之前,政府也將極力爭取台灣能以觀察員的身分出席WHA大會。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97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