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4.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發布新聞稿指出,中共枉顧台灣人民生命安全與健康權益,國際衛生組織必須採取必要措施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發布新聞稿指出,中國操作世界衛生組織(WHO)執委會議事程序,對我友邦提案未經充分討論即蠻橫封殺,完全暴露中國根本漠視世界衛生安全與權益,藉用政治力操作干預WHO對全球防疫安全之關切,將造成國際醫療衛生安全出現防疫缺口,對此陸委會表達強烈的不滿與譴責。

        陸委會指出,中國不斷濫用政治暴力,對國際組織予取予求,粗暴打壓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在事涉台灣2,300萬人民及全球衛生健康權益至巨的WHO中,中國誆稱照顧台灣人民健康,除每年阻撓我提出之參與案外,私下與WHO簽定瞭解備忘錄限制台灣與WHO的接觸,更在近期藉由去年6月正式施行的IHR,對我進行新一波的政治壓迫,包括延宕通報9月份泰國毒玉米筍的食品安全事件,要求WHO不得直接與我方相關單位聯繫,枉顧我民眾生命安全及健康權益。12月更操作在IHR相關文件中將台灣八港口納入中國境內,再次暴露中國處心積慮矮化台灣主權地位的蠻橫行徑。

        陸委會呼籲國際社會應正視此一議題及國際衛生安全體系出現缺口的嚴重性,並要求世界衛生組織應秉持防疫無國界及排除政治性干擾的原則,採取必要積極措施,具體保障與尊重台灣人民應有的權利。

資料來源:陸委會網站,民國97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