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肆、結論與建議

過去一年裡,兩岸關係因中共當局的無理而陷於低迷。我們民意的走向,則顯示出值得政府重視的幾個特點,包括:民意對於兩岸關係是以善意出發,除非中共當局刻意挑起敵意;繼續積極參與國際活動,已成為全民的共識;民眾不願見到兩岸兵戎相向,但不會屈服於中共的武力威脅之下;支持兩岸民間交流應持續推動,但是對於廠商赴大陸投資則認為政府應採取較嚴格的審查標準,以免影響台灣經濟;認為兩岸協商中斷的責任在中共當局,而一旦恢復協商,認為兩岸可以談判和平協定,以結束敵對狀態。

根據一年來民意的主要走向,謹提出以下建議:

一、民眾雖大多主張兩岸關係發展應維持現狀,惟在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統一或獨立的比例均有升高趨勢,顯有兩極化之跡象,應繼續予以密切觀察與追蹤,以了解其原因。

二、民意對於一旦面臨兩岸危機,國內共識形成困難可能成為我方的弱點一節,應予高度重視;並透過對國家發展會議各項共識的逐步落實,使其成為國人面對兩岸關係的共識基礎。此外,再輔以有效掌握民意脈動,決策過程中積極融合各界人士的知識與意見等作為,使共識基礎持續擴大。

三、我方民意走向相當理性與務實,是化除中共當局誤解或歪曲事實的利器,我們應設法加以宣揚,以促使大陸各界及國際社會有機會知道,並正確理解台灣地區多數人的真正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