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參、一年來民意走向所顯示的意涵

一、民眾對中共的敵意感受與中共舉措有密切關連

一年來民眾對中共敵意的感受雖然仍高,但已有緩和的趨勢。若從兩年來的起伏趨勢來看,民眾的敵意感受在八十四年秋天(七至九月間)及八十五年二、三月間是兩個最強烈感受的高峰。再從歷年來的調查結果來看,另一次高峰是在民國八十三年千島湖事件發生後,當時民眾對中共強烈的敵意感受更持續達半年之久(如圖三)。因此,我們認為民眾對於兩岸關係的態度相當清晰,也即在一般情況下,我方對於大陸方面並不存有敵意。所以只要中共當局不做出傷害我方人民情感的舉動,我們民意對兩岸關係是傾向於善意相待的。此一民意走向,甚值中共當局深思。

二、主張繼續拓展對外關係已成民意主流

一年多來,中共當局以.李總統訪美為由,大肆對我進行外交封殺。少數民眾忽略中共當局封殺我國際生存空間的舉措未曾一日中斷的事實,誤信中共說詞,以為其封殺作為是對我政府挑釁行為的反制,甚至有人主張政府應自我節制,以換取中共當局的善意與鬆手。然而,一年來的民意顯示,主張繼續拓展對外關係,是民意的主流。在兩岸關係與外交關係的權衡上,主張兩者並重及外交優先的比例互有增長;主張兩岸關係優先的比例,一直是少數。甚至有高達七成的民眾表示,即使因而造成兩岸關係緊張,仍贊成繼續發展對外關係。因此繼續積極拓展對外關係,應是政府應該重視的民意趨勢。

三、維持兩岸關係現狀仍為大多數民眾認同

整體而言,大多數民眾認為目前兩岸關係發展的走向應維持現狀,以後看情形再決定統一或獨立。但依據本會去年八月以後的調查顯示,傾向以後走向統一或獨立的比例均有升高的趨勢。

對照其他機構的調查結果,亦出現相同趨勢。此一民意走向,值得繼續觀察與重視。

四、民眾對於中共武力威脅之舉措咸表反感

在中共軍事演習的恫嚇下,民眾不但未屈服於此一威脅,反而更增對中共當局的反感。具體而言,民眾雖然評估我方在軍事能力上並不一定足以對抗中共的武力侵犯,但一致認為應不受當其干擾,繼續完成總統、副總統選舉。可見,民眾雖然不願見到中共動武的事實,但卻不因此而接受中共當局蠻橫無理的主張。

五、支持兩岸簽署和平協定的必要性,並認為兩岸協商中斷的責任在中共。

民眾對於兩岸簽訂和平協定的必要性,大多數具有共識,且在李總統就任後,贊成兩岸領導人會面,進行政治性接觸的比例上升。至於會面的方式,民眾較傾向於在台灣和大陸以外的其他地方會面或由李總統到大陸訪問。

對於中共當局中斷兩岸兩會協商一年半以來,大多數民眾雖然認為責任並不在我,因此對於是否恢復協商表示並不著急;但認為對兩岸關係有影響的比例卻比前年增加二成五,顯示大多數民眾體認到,多年來好不容易建立的兩岸互動關係,正急劇的破壞中。

六、多數民眾主張政府對赴大陸投資宜加限制

對於兩岸經貿交流,民眾多數持肯定的看法。但對於台商赴大陸投資對於台灣經濟發展的影響,則不少民眾抱持謹慎及保留的態度,因此有相當多數民眾主張政府應對廠商赴大陸投資,採取較嚴格的限制。對於兩岸通航問題,多數人也傾向於在有條件的情況下開放。

七、對九七後台港關係發展持謹慎態度

對於中共接管香港後的台港關係,多數民眾較不感樂觀。因此對於我駐港機構的去留問題,表現相當務實的態度,絕大多數主張在一定的條件下留駐。而對於政府的香港政策,不論港台兩地,絕大多數民眾都表示缺乏了解。

八、對政府大陸政策的施政已較獲肯定

民眾對於政府開放交流的速度及面對危機的因應,大多持肯定的態度。尤其兩岸經歷一連串的劇烈變化與危機,民眾對於大陸政策施政的滿意度雖較前年減少十個百分點,惟在各項施政中仍能位居前五名。雖然如此,半數民眾憂慮國內多元化的社會,在面對兩岸危機時,無法採取一致的立場對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