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貳、民意的趨勢分析

整體而言,針對兩岸關係的發展變化,各機構進行之調查主題及問卷內容來看,去年各界調查所關注的問題是:「總統大選期間,中共軍事演習的意圖及其產生的影響」;「李總統當選後,新政府對兩岸關係的作為」;「兩岸兩會協商中斷問題」;「兩岸關係低迷中,兩岸經貿交流是否過熱、台商是否為中共『以商圍政』策略所利用」;「『九七』後香港問題」;及「對大陸決策體系的評估」等。謹分析如次:

一、對兩岸關係的整體性看法

(一)對兩岸關係定位及自我(民族)認同的看法

有近半數民眾(四成六)印象中的「中國」是包括台灣和大陸,認為是指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的比例為二成三,認為是指大陸的僅占一成五。至於個人未來發展是否受兩岸關係的影響,則呈現較分歧的看法:近一半的人(四成八)表示會考慮兩岸關係的發展,也有四成的人表示不會考慮。在自我認同方面,有三成六的民眾自認是「中國人」,與前年的比例相當;自認為是「台灣人」的比例在四成以上,比前年上升七個百分點以上;而自認為「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比例則下降,約為一成七。( 如圖一

(二)對兩岸關係為敵對或友善的感受

依照本會調查,若明確區分中共「對我政府」或「對我人民」的態度,高達六至七成的民眾認為,中共對我政府是具有敵意(或不友善)的;而對我人民的敵意則稍降,大約在四至五成。認為對我政府是友善的比例,除了去年八月份的調查外,皆在百分之五以下;認為對我人民是善意的比例約在一成以上。其中對我政府的敵意感受以三月中共進行軍事演習時,比例最高,八月以後則漸降。顯示每當中共對我有明顯不友善的舉措時,民眾認為中共對我具敵意的態度就明顯升高。(如圖二

其他機構之調查顯示,民眾認為大陸和我們的關係是敵對的比例約在四至五成,與前年比例相當,認為是友善的比例在一至二成。

(三)對未來兩岸關係走向的期望

對於兩岸關係未來的走向,依據本會將兩岸關係走向區分為六種看法的問法(如表二),截至去年八月,台灣地區民眾主張「維持現狀,以後看情形再決定」的比例均穩定維持在三至四成,而主張「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統一」在二成左右,「永遠維持現狀」在二成以下,至於「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獨立」及「立即獨立」、「立即統一」均為少數,不到一成的比例。但八月以後的調查顯示,主張「永遠維持現狀」及「維持現狀,以後再決定」的比例,呈急遽下降趨勢,約在百分之五及二成左右;主張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統一或獨立及儘快統一或獨立兩極化的意見比例相對均呈上升趨勢(如圖三)。與前一年比較,主張獨立或統一的比例均呈上升趨勢,而主張維持現狀的比例則大幅下降。

其他機構之調查顯示(如表三),中時報系所作調查,主張維持現狀的比例約在五成五以上。主張統一或獨立的比例約在一成左右,與前年比較,二者比例皆稍降。聯合報系所作調查,主張維持現狀者約四成五,主張統一或獨立的比例相當,約在二成左右;與前年比較,主張統一的比例下降三個百分點,主張獨立的比例上升五個百分點。

其中調查結果較不一致的是民進黨選舉對策委員會,在以台灣前途為考量的前提下,民眾支持統一及獨立的比例相近,在三成左右,而維持現狀的比例則為一至二成。與該黨前年的調查結果差異不大。

二、對兩岸軍事衝突的看法

(一)對中共武力犯台可能性的看法

一般而言,大多數民眾認為中共武力犯台的可能性並不高。但也有五至六成的民眾認為,如果台灣宣布獨立,將會引發中共武力犯台。此外,有五至六成的民眾表示並不擔心中共武力犯台,與前一年七、八月中共飛彈演習期間所作調查比較,並無太大差異(如圖四)。

(二)對我是否有能力對抗中共的看法(如表四

對於中共軍事演習,有半數以上(五至七成)的民眾認為對於國內民心的安定團結有信心,較前年八月的比例呈上升趨勢。依據民進黨的調查結果,更有高達八成的民眾表示並不恐慌。在軍事對抗能力方面,則意見分歧;約有三至五成的民眾認為有信心,但也有三至四成的比例表示沒信心。

與前年八月比較,對於國軍能力沒有信心的比例則較為降低。在美國是否協防台灣的問題上,有七成左右的民眾希望美國能以各種方式協助防衛台灣,比例與前年八月相當。

(三)對中共軍事演習所造成影響的看法

針對中共在我總統選舉期間進行軍事演習,企圖影響我總統大選的情況,絕大多數(九成)的民眾主張一定要完成總統選舉,亦有高達八成的民眾認為,不會受到中共的威嚇干擾而影響其投票行為。

在經濟影響方面,有過半數在台外商認為,中共軍事演習造成兩岸關係緊繃,對於外商的投資行為有嚴重的影響;並有六成外商表示,此一情況將阻礙其在台進一步投資,並對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表示較負面的看法(三成認為未來將沒有進展,二成認為會惡化) 。至於在大陸投資的台商,雖然有多數表示對企業營運影響不大,甚至赴大陸投資的上市公司中有七成七表示「毫無影響」;但卻有高達七成的台商表示因此對中共產生不信任感;並有四至六成表示未來已考慮轉向他國投資或將凍結新的投資計畫。

雖然如此,對於中共軍事演習後的兩岸關係,有七至八成的台商抱持樂觀的態度,並希望政府應加速進行兩岸的三通。此外,有三分之一大中型企業認為政府應主動緩和兩岸關係。

三、對兩岸協商的看法(如表五

(一)對兩岸領導人會面或會談的看法

民眾對於兩岸領導人進行會談或政治性接觸的時機,在上半年以認為時機不成熟的比例居多,約四至五成。在李總統就任後,大多數民眾(六成左右)贊成兩岸領導人會面。

至於會面的方式,六成五的民眾傾向於在台灣和大陸以外的地方會面,和前年調查大致維持相當的比例。贊成李總統訪問大陸的比例,皆在五成五以上,較前年增加十個百分點以上。至於身分問題,則有五成以上的民眾贊成李總統以總統的身分前往,比前年增加一成左右。

(二)對兩岸簽署和平協定的看法

民眾對於兩岸間是否應簽署一和平協定,大多數均持肯定的看法。有超過五成五的民眾認為台灣有必要與中共簽署和平協定,二成七認為沒必要。且有六成的民眾期望總統大選後或兩岸兩會恢復協商時,應進行簽訂兩岸和平協定的談判。

(三)對中共延遲兩岸兩會協商的看法

民眾對於中共以各種藉詞,中斷兩岸所有協商管道的作法,大多數皆不表贊同。對中共以李總統到美國訪問或兩岸氣氛不佳為理由,而延期協商的作法,絕大多數(八成)的民眾表示沒道理,較之八十四年六月中共「推遲」第二次辜汪會談時所作調查,民眾對中共延遲協商的負面看法又上升二成。且八成三的民眾認為中共此舉,對於兩岸關係的改善毫無幫助,此一比例也較前年多出五成。

對於兩岸協商中斷一年的情況,半數以上的民眾(五成一)覺得社會對此事並不著急,也不應該著急;此一比例與前年大致相當。但認為如果短期內不能恢復協商,將對兩岸關係有影響,則較前年六月調查的比例上升二成五,但也有近四成的比例認為沒影響,和前年維持相當的比例。至於改善兩岸現狀的方法,民眾認為最迫切的方式,依序是:加強文化、經貿交流,其次是進行三通,及促成兩岸領導人互訪。

四、對兩岸經貿關係的看法

(一)對兩岸經貿交流的看法(如表六

民眾對於兩岸交流的項目,多數認為應以經貿交流為優先。對於台商赴大陸投資是否會對台灣地區經濟發展產生不利的影響,並無定見,但整體而言,認為會傷害台灣經濟的比例較高。此外,對於台商投資大陸是否有助於改善兩岸關係,民眾的看法相當分歧;四成四的民眾表示「很難判斷」,而認為具有正、負面影響的比例各為三成及二成。

此外,有高達六成的民眾認為大陸經濟發展將會超越台灣,因此多項調查均顯示,有過半數的民眾擔心兩岸經貿交流的結果,最後將使台灣的經濟受大陸控制,而造成我們國家的損失;甚至擔憂中共藉兩岸經貿交流,利用台商「以商圍政」,影響台灣政局。因此,約有近六成的民眾主張政府對於台商前往大陸投資的限制,要較嚴格一些;並有五成的民眾支持政府要求大企業放慢投資腳步的作法,二成六表示反對。

(二) 對「三通」的看法

對於兩岸通航問題,在不設定條件的情況下,一年來約有半數民眾贊成台灣與大陸直接通航,近三成則表示不贊成。但當詢及如中共要求通航的飛機上所有文件不能印有中華民國的國旗與國號時,不贊成通航的比例高達八成。整體而言,台商贊成三通的比例較高,而且不受兩岸關係發展的影響而改變其態度。(如表七

五、對兩岸關係與外交關係互動的看法

(一)對兩岸關係與外交關係何者優先的看法

民眾對於兩岸關係與外交關係何者為重的意見雖時有變動,但八十四年下半年的各項調查結果以主張「外交優先」者居於多數,八十五年以來則以主張「外交與兩岸關係兩者並重」者居於多數,約在四成左右(如表八)。而對於中共認為我務實外交就是在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說法,皆有六成民眾表示不同意,表示同意的僅為少數。至於是否因積極發展外交關係,而造成兩岸關係的緊張,有近半數的民眾(四成九)表示並不擔心;甚至高達七成三的民眾認為,縱然推動務實外交將造成兩岸關係的緊張,仍然贊成繼續推動務實外交。

(二)對參與國際社會的看法

對於我們國家在國際上的地位,有五成左右的民眾表示不滿意,表示滿意的則為三至四成。至於是否應主動爭取參加國際間的各項活動,均有高達七至八成的民眾表示肯定的意見。此外,對於兩岸在國際上的關係,有六成四的民眾贊成兩岸有時候可以採取合作的立場,相互合作;僅有二成以下的民眾表示反對。

六、對港澳問題的看法(如表九

(一) 對未來台港關係發展的看法

大多數民眾(六至七成)並不相信中共會遵守承諾施行「一國兩制」,並保證維持香港現狀五十年不變,其中台商不相信的比例較低。但也有過半數的民眾對於中共接管香港後,繼續維持台港間密切關係持肯定的看法。而民眾對於九七後台港關係的好壞,均抱持較悲觀的看法,多數民眾認為將比現在差;而大多數台商則認為,九七後兩岸經貿關係並不會因為香港地位的改變而減緩。

(二) 對九七後政府作為的看法

民眾對於中共接管港澳後,政府派駐港澳的機關是否繼續留下來,大多數(七成)均持肯定的看法,其中又以應在「有尊嚴」及「適當條件」下留下的比例為高。

此外,雖然有六成以上的民眾認為政府關心香港未來的發展,而依據聯合報系於去年底的調查,對於政府的香港政策,不論台港兩地,都有高達八成的民眾表示並不了解。

七、對兩岸關係決策體系的看法(如表十

(一)對大陸政策在各項決策中位階的看法

在國家政策方面,有過半數的民眾同意政府決策時應優先考慮兩岸關係;二成表示不同意。此外,總統大選期間,民眾對於候選人政見的關注程度,兩岸關係問題位於第三位,居於治安、經貿之後。在李總統當選後,民眾認為新政府應優先處理的議題中,兩岸關係排名第四位,在經濟、政治、社會福利議題之後。至於影響台灣未來五年發展的重要因素中,兩岸關係也是名列第四位。

(二) 對政府決策方式看法

依據本會調查,對於兩岸關係重大問題的決策方式,有過半數的民眾(五成三)主張以公民投票來決定,一成二的民眾認為應由政黨協商決定。而主張由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國民大會決定的各項比例均不及百分之五。對於兩岸發生緊張時,有近半數的民眾(四成九)擔心國內多元化的社會,無法採取一致的立場;但也有三成一的民眾表示並不擔心。

(三) 對政府施政反應的看法

對於兩岸交流的速度,依據本會的調查,認為政府開放兩岸交流速度「剛好」的比例一向占多數,均穩定維持在四至五成,而認為「太快」的比例則在二成左右,至於「太慢」的比例大致維持在一成五左右。八十五年八月,認為開放速度剛好的比例達五成五,是例年來的最高(如圖五) 。至於對於政府與大陸談判的信心方面,則有過半數的人持正面態度,表示對政府有信心,僅二成左右的人表示缺乏信心。

而針對八十五年三月中共試射飛彈事件,有近八成的民眾表示支持政府採取理性、自制的因應作法。此外,依據民進黨的調查,亦有近四成民眾認為政府處理恰當,有二成五的民眾認為不恰當,另外有三成六的民眾表示不知道。

對於大陸政策整體執行成效的滿意度,依據行政院研考會的調查,民眾對於「推動海峽兩岸間的交流」的滿意度雖比八十四年下降十個百分點,但仍在十八項施政中排名第五位。在具體交流政策中,依據本會調查,有六成的民眾對於政府推動兩岸文教交流的成效,表示滿意;明顯高於不滿意的比例(二成五)。

八、其他

有七成五的民眾認為兩岸交流對於增進雙方人民彼此的了解及降低敵意,是有利的。至於交流的項目,認為「經貿優先」的比例有三成七,較前年調查的比例略有上升;認為「文教優先」的比例為三成五,與前年調查結果無太大變化;認為「政治接觸優先」的比例為一成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