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壹、前言

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台灣地區人民權益息息相關。因此兩岸關係、大陸政策與民意之間,一向形成相當緊密的關係。面對新一年兩岸關係的開展,我們有必要回顧過去,了解過去一年民意的趨勢走向,並展望未來,以作為決策的參考。

民國八十五年兩岸關係的發展,極具變化。中共延續民國八十四 年六月以來對我進行之文攻武嚇,在我舉行總統大選期間,發動飛彈射擊和大規模軍事演習,再度引發台海緊張情勢。大選結束,李總統在就職演說中針對兩岸關係所宣示的各項善意作為,卻由於中共當局藉詞「一個中國」問題,繼續關閉協商大門,使兩岸關係的開展受到阻礙,停滯不前。加以面對「九七」將至的香港問題、中共改採「政經分離」,力促「三通」的對台策略等客觀環境,使兩岸關係走向繼續存在不安定因素。

去年針對兩岸關係及大陸政策整體性問題的主題,陸委會共委託進行五次調查,而民間調查單位亦分別針對兩岸情勢及相關問題進行多次的調查。本報告謹就本會蒐集所得之四十二次民意調查結果(如表一)加以彙整後,針對各調查單位所重視的主題進行綜合分析,以了解民眾對政府大陸政策及兩岸關係發展的態度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