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摘要

一、民國八十五年兩岸關係的發展,極具變化。中共延續民國八十四年六月以來對我進行之文攻武嚇,在我舉行總統大選期間,發動飛彈射擊和大規模軍事演習,並藉詞「一個中國」問題,繼續關閉協商大門;加以面對「九七」將至的香港問題、中共改採「政經分離」,力促「三通」的對台策略等客觀環境,使兩岸關係走向繼續存在不安定因素。針對兩岸關係及大陸政策整體性問題的主題,謹將本會平日蒐集民間的相關民意調查及本會委託調查所獲結果綜合彙整分析,以了解去年一年間民眾對政府大陸政策及兩岸關係發展的態度趨向與變化。

二、整體而言,針對兩岸關係的發展變化,各機構進行之調查主題及問卷內容來看,去年各界調查所關注的問題是:「總統大選期間,中共軍事演習的意圖及其產生的影響」、「李總統當選後,新政府對兩岸關係的作為」、「兩岸兩會協商中斷問題」、「兩岸關係低迷中,兩岸經貿交流是否過熱、台商是否為中共『以商圍政』策略所利用」、「『九七』後香港問題」、及「對大陸決策體系的評估」等。一年來民意走向所顯示的意涵如下:

(一)民眾對中共的敵意感受與中共對兩岸關係之舉措有密切關連。一年來民眾對中共敵意的感受雖然仍高,但已有緩和的趨勢。若從兩年來的起伏趨勢來看,民眾的敵意感受在八十四年秋天(七至九月間)及八十五年二、三月間是兩個最強烈感受的高峰。顯示民眾對於兩岸關係的態度相當清晰,也即在一般情況下,我方對於大陸方面並不存有敵意。所以只要中共當局不做出傷害我方人民情感的舉動,我們民意對兩岸關係是傾向於善意相待的。

(二)主張繼續拓展對外關係已成民意主流。一年來的民意顯示,主張繼續拓展對外關係,是民意的主流。在兩岸關係與外交關係的權衡上,主張兩者並重及外交優先的比例互有增長;主張兩岸關係優先的比例,一直是少數。甚至有高達七成的民眾表示,即使因而造成兩岸關係緊張,仍贊成繼續發展對外關係。

(三)整體而言,大多數民眾認為目前兩岸關係發展的走向應維持現狀。但依據本會去年八月以後的調查顯示,傾向以後走向統一或獨立的比例均有升高的趨勢。對照其他機構的調查結果,亦出現相同趨勢。值得繼續觀察與重視。

(四)民眾對於中共武力威脅之舉措咸表反感。一致認為應不受其干擾,繼續完成總統、副總統選舉;且並不因此而影響個人的投票行為。

(五)大多數民眾對於兩岸簽定和平協定的必要性具有共識。且在李總統就任後,贊成兩岸領導人會面,進行政治性接觸的比例上升。至於會面的方式,民眾較傾向於在台灣和大陸以外的其他地方會面或由李總統到大陸訪問。

(六)大多數民眾認為兩岸中斷協商責任在中共。對於中共當局中斷兩岸兩會協商一年半以來,大多數民眾雖然認為責任並不在我,因此對於是否恢復協商表示並不著急;但認為對兩岸關係有影響的比例卻比前年增加二成五。

(七)對於兩岸經貿交流,民眾多數持肯定的看法。但對於台商赴大陸投資對於台灣經濟發展的影響,則不少民眾抱持謹慎及保留的態度,因此有相當多數民眾支持政府要求大企業放慢投資腳步的作法。對於兩岸通航問題,多數人也傾向於在有條件的情況下開放。

(八)對於中共接管香港後的台港關係,多數民眾較不感樂觀。而對於政府的香港政策,不論港台兩地,絕大多數民眾都表示缺乏了解。

(九)民眾對於政府開放交流的速度及面對危機的因應,大多持肯定的態度。對於大陸政策施政的滿意度雖較前年減少十個百分點,惟在各項施政中仍能位居前五名。

三、結論

過去一年裡,兩岸關係因中共當局的無理而陷於低迷。我們民意的走向,則顯示出值得重視的幾個特點,包括:民意對於兩岸關係是以善意出發,除非中共當局刻意挑起敵意;繼續積極參與國際活動,已成為全民的共識;民眾不願見到兩岸兵戎相向,但不會屈服於中共的武力威脅之下;支持兩岸民間交流應持續推動,但是對於廠商赴大陸投資則認為政府應採取較嚴格的審查標準,以免影響台灣經濟;認為兩岸協商中斷的責任在中共當局,而一旦恢復協商,認為兩岸可以談判和平協定,以結束敵對狀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