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民國八十六年民眾對大陸政策及兩岸關係的看法綜合分析

壹、 前言

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台灣地區人民權益息息相關。因此兩岸關係、大陸政策與民意之間,一向形成相當緊密的關係。本會前身大陸工作會報時期,即已開始辦理民意調查。而自八十年正式成立迄今,針對民眾對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相關問題之看法,委託國內公私立研究單位共進行了六十一次的民意調查。同時過去六年來也持續蒐集民間其他單位就兩岸關係相關問題所進行的民意調查資料,並加以彙整分析其發展趨勢,以作為大陸政策制定與執行的參考依據。面對新一年兩岸關係的開展,我們有必要回顧過,了解過去一年民意的趨勢走向,並展望未來,以作為決策的參考。

民國八十六年兩岸關係的發展,極具變化。由於中共當局藉詞「一個中國」問題,繼續關閉協商大門,使兩岸制度化的協商中斷達兩年半之久;致兩岸關係的開展受到阻礙,呈現停滯不前的膠著狀態。去年也發生中共元老鄧小平的去逝、香港主權移交中共、美國總統柯林頓與中共領導人江澤民舉行高層會談等大事,對兩岸關係長期發展也會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

過去一年,本會針對兩岸關係及大陸政策整體性問題的主題,共委託進行四次調查;而民間調查單位亦分別針對兩岸情勢及相關問題進行多次的調查。本報告謹就本會蒐集所得之二十九次民意調查結果﹝如表一﹞加以彙整,針對各調查單位所重視的主題進行綜合分析,以了解民眾對政府大陸政策及兩岸關係發展的態度趨向。

--------------------------------------------------------------------------------------------------------------------------------------------------------------------------------

002貳、 民意的趨勢分析

整體而言,針對兩岸關係的發展變化,各界進行之調查主題及問卷內容來看,去年各界調查所關注的問題是:七月一日香港主權移交中共、鄧小平死亡、柯江會談等事件對台港及兩岸關係的影響;李總統所提「戒急用忍」政策對兩岸經貿交流的影響;兩岸經貿交流的速度及政府對台商到大陸投資的限制;是否開放兩岸直航及其對國家安全的影響;兩岸談判、兩會協商中斷問題;對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期望及對中共「一國兩制」的看法等。謹綜合各界調查結果如次:

一、 對目前兩岸關係的看法 (一) 對兩岸關係整体性的看法﹝如表二

整體而言,多數民眾﹝四成以上﹞認為一年來兩岸關係的變化不大。去年七月以前,大多數民眾﹝四至五成﹞預期中共接管香港後,兩岸關係的發展應無重大改變;七月以後,持此種看法的比率亦大致相同。至於鄧小平死亡及柯江會談對兩岸關係的影響,多數民眾﹝三成一至四成七﹞認為沒有影響;而有四成以上的民眾預期鄧後的兩岸關係,將漸趨緩和。此外,半數以上赴大陸投資的台商認為,「戒急用忍」政策對整體兩岸關係有負面的影響。至於目前在兩岸關係上,應採保守緊縮或是主動開放的政策,民眾並無定見。

(二) 對兩岸關係為敵對或友善的感受﹝如表三

依照本會調查,若明確區分中共「對我政府」或「對我人民」的態度,有高達七至八成的民眾認為,中共對我政府是具有敵意的;而對我人民的敵意則稍降,大約在四至五成。值得注意的是,與前年比較,民眾感受到中共對我政府的敵意態度偏高;甚至比八十四年中共軍事演習時為高。

其他機構之調查顯示,民眾認為大陸和我們的關係是敵對的比例約在四成左右,與前年比率相當;認為是友善的比例則在一至二成。

二、 對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期望

(一) 民眾的統獨立場

對於未來兩岸關係的走向,依據本會將兩岸關係走向區分為六種觀點的問法﹝如表四﹞,過去一年,台灣地區民眾主張「維持現狀,以後看情形再決定」的比率經過歷年的低點二成四,又回升至四成二的高點。而主張「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統一」約在一至二成,比率較前年稍降。「永遠維持現狀」在二成左右,「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獨立」約在一成,二者與前年比較,變化不大。至於「儘快獨立」、「儘快統一」則均為極少數,不到一成的比率。值得注意的是,「儘快獨立」的比率一年來均維持在歷年的較高點,約較前年上升四個百分點。

其他機構之調查顯示﹝如表五﹞,只問三種看法,中時報系所作調查,主張維持現狀的比例約在五成以上;主張統一或獨立的比例約在一成以上,與前年相當。聯合報系所作調查,如區分為「統一」、「獨立」和「維持現狀」三種答項,則主張維持現狀者約四成五,主張統一或獨立的比例相當,皆在二成左右;如區分「統一」與「獨立」兩種答項,則與前年比較,主張獨立的比率超過主張統一的比率次數較多。

(二) 對中共「一國兩制」的看法

對於中共提出「一國兩制」解決兩岸問題的看法,有六至七成的民眾表示不同意﹝或不接受﹞,有五至七成的民眾認為香港「一國兩制」的模式對於台灣並不可行﹝或不適用﹞;持肯定態度的比率為極少數﹝如表六﹞。若改問:如果中共保證台灣可保有目前的社會、經濟制度及軍隊,仍有半數以上的民眾不接受﹝或不贊成﹞「一國兩制」或台灣以所謂的「高度自治的特別行政區」地位和中共統一;持肯定態度的比率則為二至三成﹝如表七﹞。

三、 對兩岸經貿關係的看法﹝如表八

(一) 對兩岸經貿交流速度及投資限制的看法

多數民眾﹝四成以上﹞認為兩岸經貿交流的速度「剛好」,認為「太快」的比率約為二成五,認為「太慢」的比率約一成六。此外,有四成三的民眾認為擴大兩岸經貿交流,對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有幫助。至於政府對台商去大陸投資的限制,半數以上﹝四成五至五成八﹞的民眾主張應較嚴格一些﹝或應增加限制﹞,主張應較鬆一些﹝或應予放寬﹞的比率皆為少數,約一至二成。有六成的民眾擔心,如果政府放寬台商到大陸投資的限制,會影響台灣的經濟發展。

(二) 對「戒急用忍」政策的看法

在不提示「戒急用忍」政策內涵的情況下,半數以上的民眾認為目前政府對大陸經貿「戒急用忍」的政策應修正調整;認為應繼續的比率為一成。此外,有五成八的大型企業或進出口廠商認為,「戒急用忍」政策對於企業的競爭力,有負面的影響,三成六認為有正面的影響;對於是否支持政府的「戒急用忍」政策,台商並無共識﹝支持、不支持的比率分別為五成、四成九﹞。此外,有四成的比率認為:假如政府放鬆「戒急用忍」政策,對台灣安全不會造成威脅,二成六持肯定看法,另有三成二表示不確定。

但在提示政府「戒急用忍」政策的真正內涵是限制大企業到大陸投資電力、鐵公路等大型基礎建設,以免影響台灣經濟的發展的政策內涵時,有五成六的民眾贊成這種作法。並有七成八的民眾同意在兩岸協商管道尚未恢復正常前,對大陸投資應持審慎的態度。

(三) 對「三通」的看法﹝如表九

對於兩岸間有沒有「三通」的迫切性以及與大陸「三通」是否會影響台灣的安全,民眾並無共識。如果只問贊成「三通」與否,則有四成以上的民眾贊成開放和大陸「三通」,三成五左右表示反對,意見也頗分歧。整體而言,絕大多數的民眾﹝七成至七成 九﹞主張應有條件的開放兩岸直航,認為應無條件開放的比率為極少數,一成左右,與歷年來的調查結果相當。

四、 對兩岸談判與協商的看法

(一) 對兩岸談判的看法(如表十

半數以上的民眾認為台灣和大陸間的問題,可能用和平的方式解決;認為不可能的比率約二至三成。然而一年來,始終有六成左右的民眾不相信中共有和平談判的誠意,相信的比率僅為一成左右。至於談判的方式與主題,半數以上的民眾贊成儘快推動兩岸間政府對政府的談判,也贊成透過「三通」的談判,和大陸談判兩岸關係問題。至於是否進行有關統一的談判,民眾並無共識。但如果未來兩岸進行政治談判,多數民眾認為我們最應優先準備的是:朝野政黨共識的建立。

(二) 對兩岸協商的看法﹝如表十一

對於兩岸協商已中斷二年,我們應不應該著急,民眾的看法頗為 分歧。與前年的調查結果比較,一年前略為多數認為不應該著急,目 前則呈兩極化。對於我們是否應該與中共進行協商,大多數﹝六成五 ﹞的民眾認為應該;二成四認為不應該協商。至於兩岸恢復協商應優 先討論的議題,多數﹝四成三﹞民眾認為應以民間事務性議題優先, 亦有三成五的民眾認為事務性、政治性議題兩者皆可。至於美國總統 柯林頓希望兩岸早日恢復對談的情況,大多數的民眾認為對兩岸恢復 協商的進度有影響。

五、 對兩岸關係與外交關係互動的看法

(一) 對兩岸關係與外交關係何者優先的看法﹝如表十二

民眾對於兩岸關係與外交關係何者為重的意見雖時有變動,但以 主張發展我與其他國家關係優先者除其中一次調查外,一直是居於多 數,約近四成。主張發展兩岸交流優先的比率均維持在二成左右。而 認為兩者並重的比率,變動較大,約二成二至四成三。此外大多數﹝ 六成八至七成六﹞的民眾認為,縱然推動務實外交將造成兩岸關係的 緊張,仍然贊成繼續推動務實外交。

(二) 對參與國際社會的看法(如表十三

對於我們在國際上的地位,有七成以上的民眾表示不滿意;與前 年調查結果比較,上升約二成。至於是否應主動爭取參加國際間的各 項活動,有高達八成的民眾表示肯定的意見。此外,在美國、日本與 大陸地區三者中,三成三的民眾認為我們應該優先加強與美國的關係 ,二成一的民眾認為應加強與大陸的關係,對台灣的前途才最有利。 而較多數﹝三成四﹞的民眾也認為,如果台灣宣布獨立,將使我外交 處境更艱難;認為有助益的比率為二成六。

六、 對香港問題的看法﹝如表十四

在去年七月以前,有六成左右的民眾表示自己關心香港的未來,七 成左右的民眾認為政府關心香港的未來;但有七至八成的民眾表示並不 了解政府的香港政策。至於台港關係的變化,多數民眾認為台港關係是 親密的,並預期七月以後,台港關係會較疏遠。整體而言,多數民眾﹝ 四成﹞預期中共接管香港後,台港關係將差不多;而七月一日以後,認 為台港關係差不多的比率大致相同,持悲觀態度的比率則降低。

七、 對兩岸關係決策體系的看法

對於兩岸交流的速度,依據本會的調查,認為政府開放兩岸交流速 度剛好的比率一向占多數,均穩定維持在三成至五成,而認為太快的比 率則在一成左右,至於太慢的比率大致在二成左右。與前年比較,認為 太慢的比率有上升的趨勢,認為太快的比率則有下降的趨勢﹝如表十五 ﹞。此外,對於國統會,略為多數﹝四成﹞民眾認為其有存在的必要, 三成四認為沒有存在的必要;六成民眾認為它並沒有發揮功能,而絕大 多數﹝八成﹞的民眾認為國統會應加強功能﹝如表十六

----------------------------------------------------------------------------------------------------------------------------------------------------------------------------------

003參、 一年來民意走向所顯示的意涵

- 由於中共對我外交全面封殺等霸道作法,民眾感受到中共對我政府的敵意 仍然偏高。

整体而言,多數﹝約三至五成﹞民眾認為特定事件,例如:香港主權 移交、鄧小平死亡、柯江會談等,對目前兩岸關係發展的影響不大;但對 於中共當局持續無善意的回應,則表示高度的反感。因此一年來,兩岸雖 處於無重大衝突的停滯期,但民眾感受到中共對我政府的敵意仍然偏高, 甚至比八十四年七月、八十五年三月中共對我進行軍事威嚇時還高。此一 民意走向,甚值中共當局深思。

- 絕大多數的民意主張維持現狀。

- 軟統加上硬統的比率,通常仍略超過軟獨和硬獨的比率。

對於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期望,主張維持現狀的仍是民意的主流。依 據本會六分法的調查結果,絕大多數﹝八成左右﹞的民眾主張不同程度的 維持現狀﹝包含:維持現狀以後再決定、永遠維持現狀、維持現狀以後統 一、維持現狀以後獨立﹞。從長期發展趨勢來看,並沒有明顯的變化。值 得注意的是,主張「儘快獨立」者雖然仍為少數﹝約一成﹞,但一年來皆 穩定維持在歷年的高點;而聯合報採三分法的調查結果,主張統一和獨立 的比率雖為少數﹝約二成﹞,但主張獨立的比率已多次超過統一的比率, 值得繼續觀察。

- 大多數民眾不接受中共以「一國兩制」解決兩岸問題。

大多數﹝五至七成﹞的民眾表示不同意、不接受中共以「一國兩制」 解決兩岸問題,也認為香港的模式對於台灣並不適用、也不可行。甚至如 果中共保證兩岸統一後,我們以一高度自治的行政區地位,仍然保有目前 的社會、經濟制度,及自己的軍隊,仍有半數以上的民眾反對和大陸統一 。顯示香港主權雖在去年七月一日和平移交中共,但由於中共向來不承認 我為對等政治實體,刻意矮化我為地方政府,使民眾對香港模式無法產生認同。

- 多數民眾認為一年來兩岸經貿交流的速度剛好。

- 多數民眾認為政府對台商的投資限制應嚴格一點。

整体來說,多數民眾認為一年來兩岸經貿交流的速度剛好。而在大多 數民眾認為台商對大陸投資過於集中,且投資規模日益大型化後,對台灣 經濟的發展將有不利影響的情況下,多數民眾認為政府對台商的投資限制 應嚴格一點;惟其比率有略降的趨勢。此外,在不提示政策內涵的情況下 ,大多數民眾認為政府的「戒急用忍」政策應調整修正;而大型企業或進 出口廠商對於此項政策的支持度,則明顯呈現兩極化的情形。但在提示政 策的主要內涵後,大多數民眾是贊成政府的作法。顯示大多數民眾對於兩 岸經貿交流傾向持較謹慎保留的態度,對「戒急用忍」政策的真正內涵也 並不明瞭。

- 對於兩岸間「三通」的必要性,呈現意見紛歧的情況。

- 民眾對中共的疑慮仍深,絕大多數主張在有條件的情況下直航。

民眾對於兩岸間是否有「三通」的必要,及「三通」﹝或兩岸直航﹞ 是否會影響我國家安全,呈現意見紛歧的情況。絕大多數民眾並不同意「中共是真心想和我們通航,不會有其他政治或軍事的目的」的說法;顯示 民眾對中共的疑慮仍深。因此絕大多數的民眾主張應在有條件的情況下, 才開放直航。

- 對於協商中斷兩年是否應該著急,民意呈兩極化看法。

- 大多數民眾對中共與我和談的誠意,表示懷疑。

一年來,雖然中共當局頻頻放出兩岸和談的空氣,但始終有大多數﹝ 六成﹞的民眾不相信中共有和談的誠意。此外,對於兩岸協商已中斷二年 多,民眾的意見走向,呈兩極化的意見反應。但為解決兩岸交流中的諸多 問題,大多數民眾認為我們應該與中共進行協商。至於兩岸恢復協商應優 先討論的議題,民眾認為應以民間事務性議題優先,但也不排斥政治性議 題。至於兩岸談判中,我方最應優先準備的是「朝野政黨共識的建立」。

- 對於我們在國際上的地位,不滿意的程度升高。

- 絕大多數的民眾認為,即使因為推動對外關係而造成兩岸關係的緊張 ,仍強烈支持發展對外關係。

民眾對於我們國家在國際上的地位,一年來表示不滿意的比率上升甚 多。但多數民眾也認為,如果台灣宣布獨立,將使我的外交處境更艱難。 此外,在兩岸關係與對外關係互動方面,民眾的意見雖時有變動,但以主 張發展我與其他國家關係優先者居於多數。尤有甚者,絕大多數的人認為 ,縱然推動對外關係將招致中共的反對進而阻礙兩岸關係的發展,仍贊成 繼續推動務實外交。此種結果大致上反映出民眾對務實外交的強烈支持度。

- 香港主權移轉,大多數民眾認為對兩岸關係影響不大。

對於香港問題,大多數民眾雖然表示自己關心香港的未來,也認為政 府關心香港的未來,但有七至八成的民眾表示並不了解政府的香港政策, 與前年的比率相當。至於台港關係的變化,多數民眾認為香港主權的移轉 ,對於台港關係的發展沒有影響。

----------------------------------------------------------------------------------------------------------------------------------------------------------------------------------

004肆、 結論與建議

過去一年裡,兩岸關係一方面因中共當局的無理阻礙而持續低迷;一方 面又因某些事件而似乎呈現若干轉機。整体而言,我們民意的走向,顯示出 值得政府重視的幾個特點,包括:由於中共當局持續無善意的回應,使民眾 感受到中共對我政府的敵意仍然偏高;主張維持現狀仍是民意的主流;不同 意中共以「一國兩制」解決兩岸問題,也不認同香港模式;認為兩岸經貿交 流速度剛好,多數支持政府對台商到大陸投資的限制嚴格一點;強烈不滿意 我們國家在國際上的地位等。

根據一年來民意的主要走向,謹提出以下建議:

一、 民眾認為兩岸關係發展的好壞,受其他特殊事件的影響有限。卻對中共 當局一年多來無善意的作為,表示高度的反感。顯示民意和中共當局對 我態度有明顯的關聯。因此即使在兩岸兩會協商中斷兩年,中共頻頻放 出對話與溝通的空氣之際,大多數的民眾仍然對中共的誠意表示懷疑。 我們呼籲中共應正視此一民意,務實的面對兩岸恢復協商問題,放棄不 合理的堅持,以突破兩岸關係僵局。

二、 各調查機構對「戒急用忍」政策所作之民意調查結果,大相逕庭;其中 在不提示政策內涵的情況下,大多數民眾認為「戒急用忍」政策應調整 修正;但在了解「戒急用忍」政策內涵後,大多數民眾傾向贊成政府的 作法。此一情況除了調查單位、問卷題目所可能造成的誤差外,民眾對 於「戒急用忍」政策並沒有明確的概念,造成個人認知的不一致,才是 主要的原因。因此,對於相關政策形成過程中的因果關係、對國家整體 的影響,應明確讓民眾了解、加強宣導,以爭取民意的支持。

三、 面對中共在國際上的強力打壓,民眾對我國家在國際上的地位,不滿意 的感受逐年升高。而國內強烈的民意需求,無異是我開展務實外交的最 大支持。我們如何在依循民意發展外交關係時,將國人這種強烈態度具 体而有效向國際社會和各國政府說明,以促使他們尊重台灣地區二千一 百餘萬人民基本權益,應是我們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