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民國八十八年民眾對大陸政策及兩岸關係的看法綜合分析」報告摘要

2000-01-31

摘要

一、 為充分掌握民意,作為擬定大陸政策之參考,本會特就兩岸關係及大陸政策之主題蒐集去年一年中完成之相關民意調查結果共計三十一種(如 附表一,含本會委託進行之四次調查),加以彙整分析,以了解民眾對大陸政策及兩岸關係發展的態度趨向。

二、 去年一年來民意走向的綜合趨勢包括:

(一) 整體而言,多數民眾(四成以上)認為一年來兩岸關係變化不大。惟因中共強力批判我「特殊的國與國關係」的主張,民眾感受中共對我政府及人民之敵意均升高一成左右(民眾感受中共對我政府之敵意由六成上升至七成、對我人民之敵意由五成上升至六成左右)。

(二) 對兩岸關係未來發展,絕大多數(八成以上)民眾仍然傾向廣義的維持現狀。除了民國八十八年八月份因中共強力打壓我「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主張,使主張「儘快宣布獨立」的比率升至歷史新高(一成四)外,長期以來,民眾的統獨立場並沒有明顯的變化。

(三) 中共「一國兩制」的主張,在台灣沒有任何市場。香港、澳門主權移轉後,中共在兩岸和國際間一廂情願地大肆推銷其「一國兩制」的主張。然而我歷次調查結果顯示,絕大多數(七成以上)的民眾反對此一主張,即使在提出具高度假設性條件的情況下,例如:假定「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成功、或者是臺灣和大陸的關係,改成類似香港和大陸的關係的情況下,大多數(近六成)民眾亦表示無法接受。

(四) 在中共不放棄武力犯台的威脅下,絕大多數(七成)民眾擔心開放兩岸全面直接通航會影響臺灣安全,且絕大多數(七成三)民眾不贊成無條件開放。在無前提下,對於是否應開放兩岸全面直航,民眾意見分歧(贊成者四成六、反對者三至四成)。在國家安全的考量下,民眾對於兩岸直航仍有所保留。

(五) 絕大多數(八成以上)民眾認為政府與大陸進行政治談判時,應堅持兩岸平等的立場。對於兩岸是否進行政治談判,民眾意見分歧(贊成者四至五成、反對者三至四成)。但對於中共與我談判的誠意,有六至七成民眾抱持懷疑的態度。和前一年比較,不相信中共誠意的比率上升近一成。

(六) 民眾雖然希望兩岸能延續前年「辜汪會晤」之共識,但絕大多數(七成以上)民眾不接受大陸當局片面為兩岸復談設定條件。對於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訪台乙事,大多數(六至八成)的民眾表示歡迎。但對於大陸方面提出台灣要先收回「兩國論」,才同意汪道涵會長來台訪問的要求,絕大多數(七至八成)民眾認為這種要求是不合理的。

(七) 民眾持續且高度支持(五至八成民眾贊成)將兩岸關係定位為「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之主張。對於提出此主張的時機,民眾則有不同之意見。

(八) 絕大多數(七成以上)民眾對於中共當局在我九二一地震期間之作為觀感不佳。對照地震期間,國際上對我之援助,中共泛政治化及僵化的對台政策及作法,是使民眾反感及失望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