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肆、文化

肆、文化  汪慈蓉、張麗卿、吳宗憲

大陸近日通過「民辦教育促進法」,民辦學校未來發展有待觀察。

BoBo族現象在北京。

大陸官方因應信息戰爭組訓網路戰士。

中共封殺搜索引擎Google和Alta Vista.com。

大陸公布新網吧管理條例。

一、高層文化

大陸近日通過「民辦教育促進法」,民辦學校未來發展有待觀察

醞釀多年的大陸「民辦教育促進法」在經過4次之草案審查,終於在去年12月28日第九屆人大第三十一次會議中表決通過,將從2003年9月1日起正式實施,這使得目前大陸的民辦學校有了具體辦學規範及維護合法權益的法律依據。

大陸民辦教育自80年代初開始發展,至2002年大陸各級各類民辦教育機構已多達6萬多所,在校生人數超過1,000萬,辦學範圍涵蓋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等各個領域,儘管發展快速,但與目前在大陸擁有在校生有3億多人之100多萬所公辦學校相比,在大陸教育事業中所佔比例仍然很小(民辦教育為你拓寬求學之門,人民網,2003.1.6),再加上教育環境的限制及法令規定不明確等因素,不僅學校產權不清、缺乏完善管理等問題層出不窮,民辦教育以招收高考落榜生為主,且學生無法享受與公辦教育同等之優惠,如火車票半價及助學貸款等(“民辦教育法”改變誰的命運,人民網,2002.12.30),更造成一般社會普遍存有成見,甚至是歧視心態,故民辦教育始終處於相對弱勢的競爭地位。

由於大陸當局教育投入與目前大陸民眾教育需求之間的巨大落差,亟需民間資源的投入以補不足。但1997年10月大陸國務院頒布實施的「社會力量辦學條例」,明白規定“社會力量舉辦教育機構,不得以營利為目的”,並且限制出資人取得學校的經營權及財產的控制權,讓一些有心投入教育事業之投資人裹足不前。但不得以營利為目的,並不表示不能營利,仍有許多民辦學校利用政策的模糊性,以各種方式獲取回報,其營利色彩已成為公認的事實,引發社會輿論的批評,民辦教育是否可以營利始終是爭論之焦點。為達到鼓勵並吸收更多的民間資金投入教育事業,本次新頒布的「民促法」最大的改變,即在於條文中不再提“不得以營利為目的”,並且規定“民辦學校在扣除辦學成本、預留發展基金以及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提取其他的必需的費用後,出資人可以從辦學結餘中取得合理回報”(解讀民辦教育促進法:管理重注重扶持,中國青年報,2002.12.30)。從此教育將可以當作企業來經營,民辦學校的創辦者及出資者獲得極大的鼓舞,已有不少人表示將考慮對學校建設、硬體設施等大幅投資(民辦教育突破回報瓶頸,人民網,2003.1.2)。

「民促法」雖解決了出資者可獲得合理回報的疑慮,預期將帶動更多資金的投入,但大幅度的資金投入,是否即可吸引更多學生前來就讀,尚未能知。因此民辦學校所面臨的另一個問題,即生源的大量流失,而公立高校連年擴招是民辦高校生源不足的一個主要原因。據大陸教育部統計,自1999年至今,大陸公辦高校的擴招幅度每年平均在30%以上。由於公辦高校還降低門檻,特別是知名重點高校,大量吸收原本落榜的學生在成人教育學院和繼續教育學院完成學業,造成民辦高校學生大幅度流失。據估計,北京民辦高校生源流失在20%左右,有些民辦高校去年甚至只招到3、50人(民辦高校20%學生流失,人民網,2002.10.21)。學費是民辦學校主要收益來源,收益減少,恐將使出資人繼續投資的意願降低,而學校在無法改善辦學條件情況下,又將引發更多的學生流失。

但民辦學校仍有其特有優勢。調查顯示,目前大陸民辦高校、民辦職業學校開設的專業大多集中在外語、電腦、法律和家政、高級護理、餐飲、旅遊、特種技工等熱門專業,這些專業人才因符合社會需求,畢業學生就業率高,頗獲社會好評。如西安翻譯學院,畢業生就業率即高達95%(刮目相看民辦高校大學生,人民網,2002.12.6)。由於重視實務教學課程,除基礎課外,特別強化學生的實際應用能力,許多用人單位普遍反映,民辦高校的畢業生比許多公辦高校的畢業生“實用”。因此,畢業生的質量才是民辦學校能否繼續經營的關鍵。

新法頒布實施後,就法律面而言,大陸民辦教育從體制外納入體制內予以管理,從此雖與公辦學校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但在實務上,民辦學校在改善教學管理制度、提高畢業生質量及辦學品質等方面與公辦學校相比,仍有相當大的落差,整體教育環境及社會大眾的期待,對未來大陸民辦教育的發展,尚待進一步觀察。

二、通俗文化

BoBo族現象在北京

隨著近幾年大陸經濟發展持續成長,以及市場逐步開放後外來資訊進入,逐漸影響人們的生活觀念,大陸社會出現了代表不同價值觀的族群;從最早經濟開放初期的「小資本主義階級」,到90年代中期的「中產階級」,再到近2年追求精神文明與物質文明並重的「布波族(BoBos)」,都代表了大陸社會不同的生活型態。最近就有當地的專欄作家指出,「現在最in的人們會說,繼嬉皮(hippies)、雅皮(yuppies)之後,現在又來了BoBo族」(參考「大陸新貴IF族 小資羨慕」,聯合報,2002.11.24;「走到小資前面的Bobo族」,山西日報,2002.9.25,http://www.daynews.com.cn/)。

BoBo一詞源於美國紐約時報資深記者David Brooks於2000年出版的─「天堂裡的BOBO族:新社會精英的崛起」一書所提(Bobos in Paradise:The New Upper Class and How They Got There,該書榮登2000年哈佛商業評論10大好書以及<紐約時報書評>暢銷書之列。2001年10月臺灣出版中譯本,立刻成為新世紀時尚品味的指標)。「BoBo」是由代表中產階級的Bourgeois(布爾喬亞)及代表崇尚自由的Bohemian(波西米亞)兩個名詞所複合而成,指的是兼具前述兩者特質的族群(南方網,http://61.144.25.119/gate/big5/www.southcn.com)。亞週洲刊報導認為,西方社會的「布波族」是全球化時代的受益人,他們追求自在、品味化的消費,喜歡自詡的格調,強調創意和與此有關的新知﹔但在另一面,他們對各類政經社會和世界上的受苦問題卻無動於衷(「中國小資創造新格調時代」,亞洲周刊,2002.12.1,http://www.yzzk.com) 。

萬寶龍總裁諾伯特柏拉特解釋,70年代的嬉皮反抗權威、金權與社會規範,80年代的雅皮對於追逐金錢相當感興趣;而資訊世代下產生的BoBo族,卻是綜合兩者的新中產階級。他們不時興繫領帶、討厭炫耀;他們可能穿著昂貴的喀什米爾羊毛衣,卻搭配上一條牛仔褲;中午啃麥當勞,晚上卻出入昂貴的餐館,任何時候都充分追逐快樂(http://ad.nccu.edu.tw/mad/A_Columns/A_amber_Col/12_2.htm,你是那一族?)。以下歸納了BoBo族的特質(http://bobo.elong.com/,e龍網):

(一)生活宣言:追求自由,挑戰自我、實現心靈滿足。

(二)生活心態:喜歡競爭和挑戰,具有專業精神的冒險家,習慣製造夢想繼而將夢想實現。

(三)生活方式:富有小資(即小資產階級)情調,注重生活品質,追求有個性的生活,喜愛名牌,因為他們欣賞獨特的設計;但也不介意T恤配破牛仔褲所顯現出的另類瀟灑。

(四)工作方式/理想:他們努力工作,事業上頗有成就,收入也頗豐,但卻不是金錢的奴隸;對BoBo族而言,生命不只是工作。他們的興趣廣泛,舉凡藝術、運動、高科技、鑑賞、環保,他們都有興趣研究。BoBo族擁有過人的知識,凸顯個人魅力,强烈的求知欲,喜歡遊歷四方,是同儕中的百科全書。

(五)溝通方式:他們對一切熱門的資訊來者不拒,書報、雜誌、電視、DM、Internet,甚至簡訊都是他們的消息來源。BoBo族可以不開電視,卻能對國内外政治、文化、娛樂事件瞭若指掌。溝通無紙化已成為BoBo族的首選方式。

據大陸媒體報導,BoBo族在北京之所以引起話題,要追溯到2002年9月在北京舉行的世界橋牌錦標賽,當時世界首富比爾蓋茲也是參賽選手之一,原本北京媒體都想爭睹這位世界級富豪有別於常人的生活方式,沒想到比爾蓋茲竟以一派輕鬆的休閒裝扮進出北京王府井飯店,讓當地的媒體感到相當意外,因此,開始注意到David Brooks對於新一代社會精英─BoBo族的詮釋:21世紀的人們不僅熱衷於賺錢,同時也應該學會享受資本所帶來的自由(劉卓,北京青年周刊,2002.9.10)。近來在北京,符合BoBo族條件的人們似乎有愈來愈多的趨勢,反應靈敏的消費市場,已經開始關注到這個消費族群,因此打著BoBos life style club和BoBos club名號的休閒場所陸續在北京設立,這些店家聲稱要「為新精英設計完美的休閒生活」,讓「布波」族與「心目中的領袖一起,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手機品牌大戰中更有廠商標榜「布波」的旗號,在廣告對產品的外觀和功能都做了「布波」化的闡述;網路上也早有「布波」族的據點,例如e龍網的「BoBo城市風情」,堪稱是BoBo族食、衣、住、行的教戰手冊(http://bei jing.21dnn.com/3925/2002-12-3/118@5558221.htm千龍網),顯現BoBo族已經成為北京新興的都市新貴。

三、大眾傳播

中共因應信息戰爭組訓網路戰士

中共為對美國及其他國家進行「信息戰爭」而組訓網路戰士。網路戰士的甄補,主要係透過大學校園,但也會在社會各個層面吸收具有不同特質的人才,訓練前會先對新進者進行一般身家調查,確信可用之後,依經驗分派給渠等簡單至複雜之任務,簡單者如獲准對大陸上網者進行監控,複雜者則成為電腦駭客破壞網路秩序,或者從事電腦軟體撰寫工作,最後只有小部分精英將被指派從事密碼破解的工作。報導指出,中共目前已經僱用了30萬名人員,專責對網路上流傳的各種信息進行監控,然而大陸專家估計,2005年以前,大陸上網人口將達到1億2,500萬,要對每個上網者的活動進行監控,殊無可能(中國時報,2002.9.2)。

中共封殺搜索引擎Google和Alta Vista.com

世界最大網路搜索引擎Google日前遭中共封鎖,但公司高層人員表示,他們不會因為中共的封殺而採取控制內容的自律措施,該公司並將推出每日更新的動態網址,對抗中共的網路警察,大紀元新聞網站便多次提供破解的數種方法(大紀元,2002.12.15、2002.12.26)。Google此舉將是國際大型網站首度公開對抗中共的網路檢查政策。中共另於9月7日再封殺另一個設置於美國的搜索引擎Alta Vista.com,使其無法為中國大陸網路族服務。Google被中共網管部門封鎖10天後,在大陸網路族與海外人權團體交相指責下,近日在中國大陸突然獲得解禁,但中共取而代之的是,採「過濾器」的辦法,只封鎖部分涉及敏感問題的網頁,不再完全封鎖(中國時報,2002.9.5;中國時報,2002.9.14;聯合報,2002.9.7)。

公布新網吧管理條例

為管制上網服務營業場所,中共於2001年4月3日發布實行「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管理辦法」,惟該年6月中旬,北京卻發生25人於「網吧」大火中喪生之意外事件。中共利用本事件所引起的輿論,廢除頒布不到8個月的「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管理辦法」,於10月11日頒布限制較為嚴格的「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管理條例」(中國時報,2002.10.12)。除保存原有管理辦法的精神外,更嚴格地加強對網吧的管理措施。以下謹就新舊管理措施間較大不同者列表比較說明:

名稱 經營單位 開放時間 設置地點 開放對象
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管理辦法 未明確規定經營單位之條件 營業時間由經營者決定,但向未成年人開放的時間限於國家法定節假日每日8時至21時(第十三條) 未有設置地點之限制規定 不得在本辦法限定的時間向18周歲以下的未成年人開放,不得允許無監護人陪伴的14周歲以下的未成年人進入(第十條第六項)
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管理條例 明文規定經營單位必須採用企業的組織形式(第八條) 每日營業時間限於8時至24時(第二十二條) 中學、小學校園周圍200米範圍內和居民住宅樓(院)內不得設立(第九條) 不得接納未成年人進入營業場所(第廿一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