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會舉辦民國八十七年大陸投資廠商新春聯誼酒會

參、大陸工作
一、本會舉辦民國八十七年大陸投資廠商新春聯誼酒會
  為表達對大陸臺商關懷之意及凝聚臺商向心力,本會與經濟部、海基會及全國工業總會等四個單位,於1998年2月10 日(農曆正月十四日)舉辦「民國87年大陸投資廠商新春聯誼酒會,邀請大陸投資臺商藉返鄉過年機會進行聯誼活動,現場採取開放式自由交談,總計約有800多名廠商代表與會,氣氛熱絡。蕭院長特蒞會致辭,會議主持人全國工業總會高理事長、本會張主任委員、經濟部王部長及海基會辜董事長等亦先後在會中致辭。會後由海基會於臺北聯誼社宴請大陸臺商協會負責人及代表,並赴新竹科學園區參訪。
  蕭院長於致辭中表示,政府已將「增進兩岸關係」列為施政重點,期盼兩岸能先擱置主權的爭議,積極推動「務實交流」與「對等協商」,將兩岸關係帶回正軌。院長闡釋現階段「戒急用忍」政策的必要性,同時以樂觀、積極、正面的態度,希望兩岸共同來「迎春」,在不增設前提下,儘速恢復協商。在協商議題方面,則主張應該「從那裡中斷,就從那裡恢復」,即本於第二次辜汪會談第一次預備性磋商的共識,從技術性、事務性議題協商開始,但也可同時進行政策性乃至政治性的對話。院長並呼籲中共務實面對兩岸現況,對兩岸協商作出正面回應。另一方面,院長期許大陸臺商在兩岸關係中扮演溝通橋樑的重要角色,成為傳播「臺灣經驗」的關鍵力量,共同努力來促使兩岸關係朝和諧穩定的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