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陸留學生多滯留國外

  • 日期:106-07-10

三、大陸留學生多滯留國外  

中共近召開國家公費留學生選派會議,決定1998年選派公費出國留學生總額為2,000人。其中,選拔高級訪問學者400 名,訪問學者(進修人員)1,350名,研究生250名。因歷年派遣及自費留學人員多滯留國外,中共正積極爭取返回大陸服務,以緩和當前高級科研及教學人才斷層之嚴重問題。  

中共早在1950年即開始派遣公費留學生出國留學,迄一九六五年共派遣10,600人,其留學地區,僅限於蘇聯等共產國家,而向蘇聯派遣者即佔78%。(中國高等教育,北京,1997.3.27.p.12)。 1978年開始向西方國家派遣,迄1995年12月,共派遣25萬人,其中,「國家」派遣4萬多人,單位派遣8萬多人,自費留學 12萬人。在25萬出國留學生中,學成後回大陸服務者僅8萬人,約佔出國留學生總數的1/3。(中國教育報,北京,1997.2.12 , p.14) 。   

中共鑒於1980年代後期,公費出國留學制度即發生問題,主要是部分留學人員選拔質量下降,留學人員學成後滯留國外,派出機構無法有效制約。因此自1994年起,即進行留學制度改革,改革措施:

(一)是成立「國家教委」國家留學基金管理委員會,受「教委」委託,承擔出國留學人員選拔及有關管理工作;

(二)是將國家及單位選拔制改為「個人申請,專家評議,公平競爭,擇優錄取」;

(三)是改國家公費為基金資助,採用一般國家「簽約派出,違約賠償」的作法。新辦法先在江蘇、吉林試點,1997年開始實施。 (中國高等教育,北京,1997.3.27)

中共獲得荐送學者赴國外進修的成果
(節譯自Far Eastern Economic Review, 1998.2.26)

  中共荐送學者赴國外進修始於1970年代後期而目前正回收其成果 。根據中共「新華社」最新的資料顯示,超過一半以上學者目前均任 職於中共最高自然科學研究機構─「中國科學院」。

  中共「中國科學院」於1978年開始荐送學者。在過去的12年裏, 計已荐送超過13,000名學者赴國外進修,不過其中只有8,000名返國 。目前「中國科學院」59%的資深研究人員均為上述的返國學者。因 為他們現在仍與國外的學術研究機構保持密切的聯繫,將可成為中共 與上述外國學術研究機構之間的橋樑。

截至1997年底止,大陸派遣留學生總數已增至27萬人,其回大陸比率則僅達34%,與1995年比較,並無顯著改善。根據相關資料顯示,留學生回大陸者,以地區言,又以美國所佔比例最低,僅及15.4%。由於美國研究環境較佳,故滯留人員也較多(如圖一) ,如李政道教授倡導建立之留美物理學計畫,即吸收上千名「中國物理學最優秀人才」赴美,返大陸者不足10人;如大陸歷屆參加國際中學生奧林匹克學科競賽獲獎學生,亦大部分滯留美國。其他地區留學人員回大陸比率,加拿大和德國為50%,日、英、法、澳則高達60% 左右。

 1997圖一:1997年大陸留學人員分布圖 (如圖二)

大陸工作簡報 八十七年三月 

據中共調查。大陸現有100多萬高級科研及教學人才中, 45歲以下的僅佔6.3%,35歲以下的則為1.1%。到2000年,大陸42%以上的正、副教授和50%以上的高級工程師、研究員和農術師均將退休。在今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高級科研人員青黃不接的狀況難以得到根本改善。(中共「新華社」,1998.1.23)。中共有鑒於此,近年曾採取多種措施爭取滯留海外留學生回大陸服務,1997年並實施「春暉計畫」,爭取留學生短期回大陸講學或參加專題研究。 (人民日報海外版,北京,1997.4.16)。近年公費留學生派遣,仍以訪問、進修學者為主,即旨在通過留學教育,積極培養優質人才,以補大陸高級科研教學人員之不足。   大陸歷年派遣至全球103個國家及地區的留學生,至1997 年已達27萬,其中回大陸者亦有9萬人。(人民日報, 1997.1.22)。這些留學生回大陸後多能擔任高級職務,如「中國科學院」,具正高級專業技術職稱的人員中,50%是留學生;79%的博士生導師是留學生;其下屬100多個研究所的領導職務,一半以上亦由留學回國人員擔任(中共「新華社」,1997.12.14)。而在「中國工程院」,據統計,院士中有51.6%即157人是近十幾年回大陸的留學人員(中國教育報,1997.2.12)。

如滯留海外龐大的人力資源果能爭取返回大陸服務,以其學自西方人文、科技專業知識,對導引中共脫胎換骨,走向現代化建設,將有重大的影響與貢獻

圖二:1978-1997年大陸派出及回國服務留學生 歷年累計人數統計圖

 

1998大陸工作簡報 八十七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