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陸各省級「人大」相繼召開換屆大會

二、大陸各省級「人大」相繼召開換屆大會  

自一九九八年元月上旬開始,大陸各省(直轄市、自治區)級「人民代表大會」相繼舉行換屆大會。會議的主要任務:一是改選省級政權機關;二是選出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九屆人大預定今年三月召開)。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共政權的根本政治制度。分:全國、省、縣、鄉四級。縣、鄉兩級「人大」,直接選舉產生;全國和省兩級「人大」,由下一級(省、縣)「人大」選舉產生,是間接選舉。全國、省、縣三級「人大」每屆任期五年,鄉級「人大」每屆任期三年。從中央到地方的各級行政首長,由同級「人大」選舉,也是間接選舉。   

大陸現時行政區劃:二十二個省、四個市、五個民族自治區,除了一九九七年三月新設立的重慶市為首屆「人大」之外,其它都是換屆選舉。這次省、市、自治區「人大」選出新一屆的省市長、自治區主席;也選出其「常委會」主任。其中值得注意者有下列兩點:

 (一) 省市長和自治區主席多連任。新任者只有:雲南省長李嘉建(省委副書記)、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李兆焯(前南寧市委書記)、內蒙古自治區主席雲布龍(區委副書記)。分析其原因:一是求人事上的安定;二是政治體制上以黨領政,書記掛帥,省市長為「第二把手」。

 (二) 以黨委書記兼任「人大」常委會主任者增多。上(第八)屆有浙江李澤民、福建賈慶林、河南李長春、廣西趙富林。這次選出新兼的有:吉林張德仁、河北程維高、陜西李建國、青海田成平、四川謝世杰、貴州劉方仁、湖南王茂林、江西舒惠國、內蒙古劉明祖等九人,浙江李澤民連任,河南李長春因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改由省委副書記任克禮接任,福建賈慶林因調北京,由副主任袁啟彤升任。在政治體制和權力分配上,省市委書記和省市長居第一線;「人大」主任為第二線。今增加黨委書記兼「人大」常委會主任,可能與加強黨委對「人大」的領導及加強「人大」的權力地位有關。   江澤民在中共「十五大」的報告,強調繼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建設社會主義民主,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但從這次省級人大會議的情況分析,不見任何落實措施。茲舉其大者:

(一) 選舉仍由一黨包辦。這次各級「人大」代表的選舉,中共「新華社」一月十一日發出綜合報導的電訊,公然說:「各級黨委積極部署,周密安排」。事實確是如此。

(二) 選舉只是一種形式。各省市自治區政府與「人大」常委會領導人的名單,由黨委決定,都是同額選舉。甚至選舉第九屆「全國人大」代表,迄今未見差額選舉的消息。沒有任何競選活動。所謂民主黨派人士進入各級「人大」,也由中共協商提名,不得自由參選。

(三) 選舉不能代表民意。全國及省級「人大」代表間接選舉產生,提名由上而下,缺乏民意基礎。在選舉的過程中,各級「人大」代表的選舉,也無法集中民意。例如這次換屆選舉,鄉級「人大」代表選舉已於去年三月結束。在民主國家,這種全國性的地方選舉,也可看出民意趨向、政黨興衰。而在大陸,這種選舉即使真有民意基礎,也無法反映到省級和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中。還有,中共「新華社」一月十一日發布消息:「全國、省、縣、鄉『人大』代表換屆選舉工作目前正在各地全面展開。」未對各級「人大」代表的選舉有詳細報導。

區域 省、市長、自治區主席 省、市、區人大常委會主任
北京市賈 慶 林張 健 民
天津市張 立 昌 
上海市徐 匡 迪 
重慶市蒲 海 清 
遼寧省 王 懷 遠
吉林省王 雲 坤張 德 江
黑龍江省田 鳳 山王 建 功
河北省葉 連 松程 維 高
河南省馬 忠 臣任 克 禮
山東省李 春 亭 
山西省孫 文 盛盧 功 勳
陜西省程 安 東李 建 國
甘肅省孫   英盧 克 儉
青海省白 恩 培田 成 平
四川省宋 寶 瑞謝 世 杰
雲南省李 嘉 廷尹   俊
貴州省吳 亦 俠劉 方 仁
廣東省盧 瑞 華朱 森 林
海南省阮 崇 武 
湖南省楊 正 午王 茂 林
湖北省蔣 祝 平關 廣 富
江西省舒 聖 佑舒 惠 國
福建省賀 國 強袁 啟 彤
安徽省回 良 玉孟 富 林
浙江省紫 松 岳李 澤 民
江蘇省鄭 斯 林 
寧夏回族自治區白 立 忱 
新彊維吾爾族自治區阿不來提.阿不都熱西提阿木冬.尼牙孜
西藏自治區江村羅布熱   地
內蒙古自治區雲 布 龍劉 明 祖
廣西壯族自治區李 兆 焯趙 富 林
資料來源:根據人民日報、軍情局廣播輯要綜合整理,部分省市資料尚付闕如。